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攻日本授權市場 台灣原創角色 IP前進日本最大「內容商務綜合展」

2022/06/29 13:04

「日本授權展」台灣角色品牌業者於台灣現場合影。(文策院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今年多管佈局日本最大的「內容商務綜合展」(Content Tokyo 2022),助台灣內容產業搶攻全球第三大角色授權市場的日本市場,除在大會「日本授權展」設置台灣館,推出 64 個台灣原創角色 IP,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買家進行線上商務洽談,也在大會「先端技術展」中,展出文化內容與科技產業跨域製作的 3D 影像作品,向國際專業人士展現台灣的創作能量。

「煙花宇宙數位音像工作室」與顯示技術新創「方略電子」共同參展「先端技術展」。(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表示,期待透過親近台灣文化的日本市場,促成更多合作商機,協助台灣內容產業持續進擊全球角色授權市場。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提到,去年展會促成許多國內業者與日本代理商簽約、出版代理,以及日本動畫公司投資等商務實績,文策院延續這股台日IP合作熱潮,今年初與日本千葉電視台合作,首度推出以台灣角色與原創動畫為主題的特別節目,另外在文策院設立的「Taiwan Comic City」線上台漫推廣網站,擴大建置日文試閱內容,協助國內文化內容業者在日做行銷,在單次性地參與展會活動之外,更能全面性地深耕日本當地市場。

「日本授權展」台灣館現場。(文策院提供)

「內容商務綜合展」吸引全球授權商、製造商、零售商及經銷商,包含媒體、娛樂、企業廣告、營銷部門等產業人士,於6月29日至7月1日在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其中「日本授權展」是日本最大的授權專業市場與全球領先的授權產品市場之一,角色品牌與動畫形象、動畫片、遊戲、電影等時裝、體育、食品等品牌也紛紛亮相,2021 年活動吸引了 24,450 名參觀業者,今年全球國境開放,大會評估今年買家人流將超過 3 萬人。

文策院與國內產業界代表「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合作,以「Taiwan Content Island」做為今年台灣館主題,邀請日本角色與動漫業界的資深專家,在展前組成國際評審團,包含製作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的AIC動畫公司總裁三浦亨、曾任《藍色憂鬱》作品的動畫製作人井上博明、遠東三麗鷗公司代表取締役社長東山靖、日本《映畫秘寶》雜誌主編高橋信之等人,為參選作品提供符合日本市場的發展建議,並評選出 10 個最具代表性的原創角色,做為台灣館的商務主推作品。

10個最具代表性的原創角色,包含帶有叛逆世界觀的塗鴉藝術家的「BOUNCE」、遍佈全台百貨潮流服飾的法鬥犬「LAZY MARU」、在台灣誠品書店和日本蔦屋書店都有商品展售的「小黃間(little yellow studio)」、曾獲 23 座國際動畫獎項肯定的童書繪本「米米(MiMi)」、台灣寵物界最知名的插畫百萬網紅「狗與鹿(MYDEERDOG)」、「親子天下」旗下穿越未來的鴨嘴獸警探「達克比(Duckbill)」、台北捷運宣傳大使「麻吉貓(majimeow)」、內容設定在來自遙遠星雲的「KURORO 宇宙探查隊 (Kuroro Space Cat)」、發想自台灣日常小吃的滷味擬人經典角色「滷沙沙 (LUSASA)」,以及守護生態響應環保的森林保育動物「灣A麻吉(TAIWANIMAL)」,涵蓋兒童出版、動畫、插畫,圖像網紅等品牌領域,文策院將協助業者在臺灣同步進行遠距商務連線,以及提供即時翻譯服務,減低跨國商談的距離與語言隔閡。

另外,台灣館也首度廣邀 53 個台灣品牌 IP 作品,刊登於「Taiwan Content Island」線上台灣館官網,其中有來自「CCC 創作集」的「雷丘律師有話要說」(威向出版)與「打怪前先離婚」(長鴻出版社),以及從網漫發跡且擁有百萬影音社群粉絲的「微疼」、捕捉職場百態的「我是馬克」等知名 IP,透過多元的作品聯合推廣,帶來更多的潛在合作可能性。

在「先端技術展」參展方面,文策院為倡議「文化影響力投資」(CSR for Culture)的價值,與「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攜手促成臺灣內容合作夥伴「煙花宇宙數位音像工作室」與顯示技術新創「方略電子」共同參展,透過 LED 顯示器將獨家製作的 3D 影像作品《想念的日常》精彩呈現,除展現台灣藝術實力,也呈現跨領域多元合作的成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