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末藝文盛事台北當代直擊 內行人分享必看口袋名單

2023/05/11 23:51

每年的藝術盛會台北當代於今晚開幕,5月12日至14日3天為正式對外開放展期,預計將吸引4萬人入場。(台北當代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第四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今晚於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幕,5月12日至14日正式開放公眾參觀,今年也回歸至疫情前規模,迎來全球共90間世界級畫廊,包含十多家台灣在地畫廊,其中30家畫廊為首次參展,主要三大展區包含當代網域(Galleries)、新生維度(Edge)、藝術載點(Engage),並且籌備了一系列藝術計畫,以活躍的在地藝術生態、大型裝置,並策劃講座及研究論壇等內容,讓藝術圈得以在台北當代期間產生有意義的國際連結與對話。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 Robin Peckham。(汪正翔攝,台北當代提供)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表示:「隨著今日2023台北當代的開幕,我們再次見證台灣與周邊區域興盛的文化交流。」岳鴻飛表示,2023年藝術市場會較2022年看好,但亞洲恐還要再2~3年才能回復疫情之前的活絡盛況,今年仍在慢慢恢復中,但他樂觀認為,台灣的收藏家仍然很有活力,都期待看一些很棒的作品,預計今年展期與去年一樣,約可吸引至少4萬人次入場。

來自倫敦的Richard Saltoun畫廊,李元佳〈Cosmic Point Multiples〉。(台北當代提供)岳鴻飛分享幾家他的口袋名單,首先為來自倫敦的Richard Saltoun Gallery。此畫廊今年帶來李元佳的作品,他是台灣抽象畫的前衛開拓者之一,因為人生後半都在英國度過,許多精彩的作品常見於海外,也總落在國外藏家手中,這次倫敦畫廊來台展出,正好給觀眾欣賞他作品的風采,且該畫廊旁邊便是「采泥藝術」,展出了霍剛近期作品。「霍剛與李元佳是很好的夥伴,於是展位在旁可說是很好的對照。」此外,他也建議可以欣賞台北畫廊路由藝術所帶來的美國女性藝術家個展。

美國女性藝術家佩塔.科因。(記者凃盈如攝)

路由藝術佩塔.科因〈無題 #1419〉。(台北當代提供)路由藝術的「佩塔.科因:北極星」個展,由藝術家帶來與展覽同名的全新的懸掛式蠟雕作品:〈無題#1527 (北極星)〉佈滿多層蠟浸泡的白色和紫色絲綢蘭花,錐狀的花朵集合體充滿生氣且輕盈地懸於空中,引導觀眾向上凝視雕塑內部、也向內在探索,託寓她對世界蘭花之都-台灣的祝福。

美國重量級當代藝術家佩塔.科因(Petah Coyne)作品〈無題#1290 (春雪)〉2008-2020近照,為特殊蠟等複合媒材打造而成。(記者凃盈如攝)

洗澡堂畫廊Kohei Nawa〈Dune#40〉。(台北當代提供)

口袋名單之三則為來自日本的洗澡堂畫廊,岳鴻飛認為該畫廊今年展位很漂亮。畫廊以森万里子最新的雕塑作品為展區重點,展出堅硬、透明且泛有霓虹光芒,作品源自藝術家對岩倉市宗教歷史的研究,透過不同的觀看角度所產生的折射效果,如淨化周圍的神聖之光,是讓人們不自覺想親近的作品。之四則為台北經營較年輕藝術家的「谷公館」,帶來羅智信、韋嘉、簡翊洪的近作,都相當有可看性。

谷公館,簡翊洪〈小王子〉。(台北當代提供)

森万里子最新的雕塑作品《Radiant Being I》,散發獨特的霓虹光芒。(記者凃盈如攝)

岳鴻飛除了分享口袋名單,也提到今年公共藝術展區「實境計畫」以台灣藝術家為焦點,展示多件大型沉浸式裝置作品,包含來自鳳嬌催化室的全新委託製作《瑕》;「思想串流論壇」迎來數名國際策展人及學者,分享最前端的當代藝術觀點及研究成果;「台北開放平台」則提供在地文化藝術生態面面觀,包含錄像放映、工作坊與閱讀書區;另有多場主題式「公眾導覽」,帶領觀眾體會全新的逛展方式。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一景。(台北當代提供)

現代雕塑大師李再鈐,其作《品》(2008)。(台北當代提供)

今年「實境計畫」突破藝博會展位空間限制,帶來大型沉浸式裝置藝術。特別聚焦呈現台灣藝術家,包含采泥藝術展出的藝術家董承濂《若水》(2021)、尊彩藝術中心展出的現代雕塑大師李再鈐,其作《品》(2008)由12 條大型不鏽鋼組成,以低限主義的幾何結構表現出雕塑藝術回歸純粹後的形式基礎。

亞洲藝術中心Guy Yanai〈Old Family〉。(台北當代提供)

實境計畫Olaf Nicolai《如何想像蠟燭熄滅後的光》。(台北當代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