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全台首發 設計展主題列車今起上路

2023/10/08 17:18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跳脫傳統的車廂設計,以木業、紡織、塑膠、金屬等多元媒介,結合新北工藝及職人手作特色。(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配合台灣設計展從10月6日起至22日在新北市登場,捷運環狀線推出首列主題列車「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今天起上路,跳脫傳統的車廂設計,以木業、紡織、塑膠、金屬等多元媒介,結合新北工藝及職人手作特色,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捷運環狀線配合台灣設計展推出首列主題列車「環狀線的移動美學」,即日起上路。(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頭前庄、板橋、景安、十四張等五個車站做為台灣設計展的衛星展區,並以「環狀線的移動美學」為主題,打造移動的美學列車,跳脫既有捷運車廂的冰冷設計,增加人性化思維及新北在地特色,並保留兩節原車廂,讓民眾搭乘時感受美學設計的前後差異與巧思。

環狀線配合台灣設計展推出「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在立柱、拉環、座椅、車廂、屏風等設施加入手作溫度與在地職人工藝。(記者賴筱桐攝)「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設計手作編織的博愛坐墊,讓乘客通勤時更加放鬆。 (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捷運公司指出,此次以木業、紡織、塑膠、金屬等多樣材質為媒介,在立柱、拉環、座椅、車廂、屏風等設施加入手作溫度與在地職人工藝,參與改造的廠商包括土城區虹鋼緞藝、德旺雷射、樹林區宏庚興業、淡水區財團法人台灣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及新北市金屬門窗商業同業公會、中和區永昌德企業、板橋區東松建材、五股區暘承玻璃及爵士影像等,囊括金屬鍛造、木工、編織、藤編、板金、玻璃、金屬烤漆等多種工藝。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改為類包覆空間,增加車廂內隱私。(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邀請曾打造鳴日號、新台馬號及澎湖輪的柏成設計團隊,以「一側看城、一側看山」的理念,創造兩側不同的窗景觀點移動軌跡,車廂的窗框設計呈現新北市獨特風景,座椅區改為類包覆空間,增加車廂內隱私,手作編織的博愛坐墊,讓乘客通勤時更放鬆。

此外,車廂外觀以黑色及灰色取代原本環狀線的黃色,呼應台灣設計展「O起來」(圈起來)的主題意象,以圓弧線條為界,民眾在列車進站時可看見特殊外觀,以移動的美學列車在城市裡穿梭,讓通勤不再只是單調的日常,每趟旅程都是與在地情感連結和互動的機會。

「環狀線的移動美學」主題列車今天起配合台灣設計展展期,每日由大坪林站往返新北產業園區站,平日6點35分及假日6點17分起,以固定班次時間運行,平日晚間開放靜態展示時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