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認真做家事的男人 最帥

2016/09/04 06:00

圖/swawa.com

很多人抱怨家裡的男人不會做家事,看了今天的來稿,可真是要羨慕了,更是要為他們拍拍手……

圖/swawa.com

〈叫他第一名1〉白色物品 豈容汙漬玷汙

文/Sofi(台北市)

和老公透過工作認識,記得首次到他所屬的部門洽公,他井然有序的工作檯便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日後無論工作如何忙碌,前晚熬夜趕圖到多晚,他總能保持整齊清爽的形象,鮮有工程師犧牲睡眠後慣有的邋遢模樣。

我是喜歡整潔秩序的處女座,婚前已察覺老公也有潔癖,婚後體察出他的龜毛遠勝於我。我倆平日都有喝咖啡的習慣,老公雖不直說,我心裡明白他認為我沒把杯具洗乾淨,因為常瞥見他默默站在水槽前,將我洗好的咖啡杯再重新洗過一遍,而且是用他另行購買的專業刷具。

有次終於忍不住,問他洗杯子何需如此仔細,他坦承無法忍受杯具有丁點咖啡漬,就像白色的圖面上除了繪製的線條,應保持完全潔淨的道理一樣。然後我發現不只咖啡杯,老公對馬桶、浴室磁磚、襯衫……這類白色物品上的髒污特別介意,總試圖消除附著其上的汙漬,力求讓白色以原貌示人。為了不讓老公太忙碌,我也只好盡量少買白色的家用品。

〈叫他第一名2〉洗衣達人 非他莫屬

文/樂活媽(桃園市)

洗衣達人 非他莫屬

文/樂活媽(桃園市)

自從我發現洗衣是老公的強項,就十分放心地把這件事交給他了。

衣服好比身體的防護罩,但含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會傷害皮膚,因此老公在挑選洗衣精時會仔細研究成分,選擇天然溫和不刺激皮膚的品牌,即使價格比一般的商品貴上一倍,他仍堅持要給家人用最好的。

衣領、袖口這些容易髒的部分,他總是拿起刷子仔細刷洗,髒汙無所遁形,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兒子,總是把衣服弄得髒兮兮,經過老公的巧手,每件衣服都像新的一樣。我能隨心所欲幫兒子添購好看的白色衣服,都要歸功於老公打破「白色魔咒」。

對於曬衣這件事,老公也有他一套近乎龜毛的標準,顏色、大小相近的衣物要排列在一起,每一件都要很平整地掛上曬衣架,不允許反摺或產生皺摺的情況產生。

常聽好友抱怨她們的老公衣服、襪子亂丟,偶爾請老公幫忙洗衣服,卻發生衣服染色、起毛球、沒洗乾淨的悲劇,我不禁暗自慶幸,有個洗衣達人的老公真是莫大的福氣!

〈叫他第一名3〉資源回收超仔細 大家多學學

文/竹之秀(台北市)

來自鄉下的老公,時常吹牛什麼家事都會做,沒想到結婚之後,什麼家事都做不好。

荷包蛋變成炒蛋、煮飯變成粥、削水果切到手指頭、擦地板撞到桌角、衣服晾得歪七扭八,還好擦拭浴室、整理回收物及垃圾,這兩件家事,我老公幾乎做到無懈可擊地步,不禁讓我豎起大拇指稱讚。

老公每天固定最後一棒洗澡,接著將浴室上上下下、四面牆壁、馬桶、鏡子、洗臉槽、門框,看得到的地方,連一滴小水珠都不放過,擦得光滑明亮,雖然是超過20年的房子,浴室卻仍新穎如初。

更令人拍手叫好的是,老公垃圾分類非常徹底,連包裝盒上的塑膠,玻璃罐的鐵蓋子、寶特瓶蓋子、吸管,都分得一清二楚。老公在門旁角落,放了三、四個小箱子,每天晚飯後,他就蹲在地上,逐一檢視分類,相當地用心。

不知道是不放心或自己喜歡做,這兩項家事成為老公專有,不折不扣成為我們家的環保老尖兵。如果大家都能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環保、更美好。

〈叫他第一名4〉煮飯高手 鍋鍋黃金比例

文/米奈(高雄市)

我的老爸住在女生宿舍裡,照理說他可以當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大爺,但他對家事的細心與龜毛程度若說是第二,沒人敢說是第一。

其中以「煮飯」最令大家嘖嘖稱奇。家裡吃了很多年糙米飯,但近幾年老爸嫌它不夠營養,小米、小麥、紫米、薑黃粉、芝麻粉等兩種以上的輪流添加,這要比單純將白米或糙米煮得漂亮更困難,不同成分所需水量不同,如何拿捏適當才能煮出好吃的飯是門大學問。

有時又突發奇想加入地瓜,絕不是隨便切塊丟入。聽說享受日光後的地瓜更香甜鬆軟,老爸先將地瓜做個幾天日光浴,隨時注意陽光強度變化,再來細心地洗淨、削皮,一一切成適口大小,放入已洗好的綜合穀飯內準備一起烹煮,這時水量的控制又增加地瓜這個變數,但老爸總能如變魔術般煮出完美地瓜穀飯。

原來老爸是以數學概念計算不同穀類組合的所需水量,每回熱騰騰營養穀飯一上桌,老爸馬上檢討今日是否為黃金比例,大家總是讚不絕口!這就是老爸的拿手飯,沒人比他煮得更好吃!

〈叫他第一名5〉海鮮料理工夫 自歎弗如

文/藍海(基隆市)

老爺總是看不慣我煎的魚或是煮的魚,對我的魚料理評價總沒有及格過,於是假日的晚餐就改為老爺來做,我樂得在旁搧風納涼。

經過比我還多一倍時間的準備與烹調,看到餐桌上那盤煎得完整漂亮的馬頭魚,就忍不住豎起大姆指對老爺說讚,連我這個家庭主婦都自歎不如,馬頭魚是所有家庭主婦都認為是很難駕馭的料理,火候不夠及太過都會讓魚身翻面時碎爛或是肉骨分離,老爺竟然做得比我好。

老爺休假時就愛下廚,尤其是海鮮食材的採買及料理都非常上手,蝦蟹類新鮮與否,他都可以輕易判別,不像我常常因辨識不清,花了許多寃枉錢。不僅海鮮料理道地,連我最不擅長的刀工,他都可以慢條斯理地把茭白筍及各式瓜類蔬菜切到像麵線般的細緻。

一向對於海鮮料理及切工有所堅持的老爺,實在看不慣我的大手大腳,所以假日時就會接手晚餐的料理,讓家人都很有口福。誰說廚房不能容下兩個人,我可是很願意有人來幫我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