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處方籤〉別再自己嚇自己 失戀只是中場休息

2018/06/1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失戀時柔腸寸斷的滋味,相信許多的人都嘗過。面對「情變」,有些人瀟灑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些人卻像魚怕失去水,死也不肯放手;更有一群人是「言行不一」,嘴上不斷說著自己已經沒事,卻像個活屍失了魂,努力掩飾傷口故作堅強。

常有人跟我說,他無法想像下一個戀人會更好,生活裡處處是對方的影子,很難走出不捨、不甘和遺憾,也往往止不住心中的困惑和煎熬:「當初愛得那麼堅決,為甚麼現在說變就變?」如果戀情的休止是因嚴重背叛,更容易愁腸百結。

一篇有關分手的研究報告提到,雙方的「親密程度」、「交往的時間長短」和「再找其他伴侶的容易度」這三項因素,可以預測分手後,情緒痛苦的強度和持續時間。該研究發現,如果兩人愈親密、交往時間愈長,且愈不易再找到其他合適伴侶,當事人在分手之後的痛苦情緒會比較強烈,痛苦持續的時間也比較長。

有時人們真正放不下、離不開的不是對方,而是「曾經的美好」。而失戀的另一個麻煩,是容易被一大堆的「害怕」恫嚇,擔心以後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對象、怕沒人陪、怕離開對方後會頓失依靠、怕自己再這樣子下去會孤獨終老……,也就是上述研究中的第三項因素,常為當事人帶來偌大的壓力,許多莫名恐懼排山倒海而來,似乎忘了從前沒有對方的日子時,其實也沒這麼糟。

許多擔慮的事其實不一定會發生,大部分的恐懼都是自己嚇自己,是「害怕失去浮板」,阻擋了接受事實和活出自己的勇氣。換句話說,「生活裡沒有他」並不真的那麼可怕,只是需要些時間去戒除對對方的依賴和習慣。

難過、悲傷、心慌都是正常反應,面對脆弱能幫助一個人真正走出情傷,但若專注在害怕,恐懼便容易占據想法和心情,讓你更難放鬆、對未來充滿悲觀。雖然旁人無法全然理解這樣的分離對你有多痛、多失落,請別忽略身邊的人都很關心你、願意陪著你走過(只是有時候他們也不知該說些甚麼)。此外,也請別忘了你的內在其實擁有很強大的自癒力量,細細去聽聽它們吧!它們一直在溫柔說著:這不是你的錯,要相信自己;暫時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失戀就像休止符,先好好休息一下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