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無咖啡因正流行 放鬆好眠口味多

2024/04/12 05:30

超市裡無咖啡因茶的賣場面積不斷擴張。(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我愛喝有咖啡因飲料,或許為了品味帶點刺激的香氣,或許為了提神,提升腎上腺素,促進大腦裡神經遞質、多巴胺等活動,讓我能集中衝刺一下。在cafe喝咖啡或紅茶寫稿是我的日常,現在則加入無咖啡因的新日常!

雖不到不喝不行的咖啡因中毒階段,但我的攝取量超過許多國家建議的低於400毫克基準,或許還偷偷期待用咖啡因燃燒我過剩的脂肪。很幸運地,還沒因一天喝幾杯咖啡而睡不著或胃疼、骨質疏鬆等。但最近因為伴侶多喝無咖啡因飲料,我也跟著把無咖啡因飲料加為攝取水分對象,現在日本無咖啡因飲料正當流行中,連連鎖餐廳的飲料吧也有去咖啡因咖啡、濃縮咖啡登場,喝起來格外溫馨、舒適也幸福!

日本近年有嬰兒用品廠商推出孕婦、妊活(促進懷孕活動)用、幼兒用無咖啡因飲料,讓許多原本愛用無添加溫和保養品的女人,雖非懷孕或哺乳等也跟著喝起來。加上現代生活中壓力大有各種毛病,如胃病、心血管疾病、失眠等,改喝無咖啡因而且低單寧酸飲料的人增加;此外,日本朝觀光大國邁進,許多因宗教等理由不攝取咖啡因的外客湧入,便利店、超市的無咖啡因飲料或去咖啡因飲料愈來愈多,種類繁多,也增加品茶新樂趣。

日本流行的無咖啡因飲料除了傳統的麥茶、黑豆茶、韃靼蕎麥外,主要是南非國寶茶、玉米茶、蒲公英茶、蒲公英(根)咖啡,或各種香草茶如洋甘菊、檸檬草、薄荷等等。台灣盛行的混合口味如玫瑰纖果茶、鳳梨百香纖果茶、蜜桃檸檬茶、黑糖紅棗枸杞茶等,也有日本人網購或當土產帶回家,但大多覺得很甜,喝了會想起台灣。

昭和時代瀟灑地灌入大量咖啡因是帥氣、決心的表現,象徵多刺激生活;現在無咖啡因流行,開始細細品味無刺激的溫馨與舒緩的感覺,也讓血液及內臟休息喘氣。匆忙的腳步放慢一下,或許好友會開始對我說:「再忙也要喝杯無咖啡因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