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新手媽媽看過來〉大人吃啥 寶寶跟著吃

2021/10/01 05:30

文/林姓主婦

有許多媽媽為了副食品製作繁雜和孩子吃飯問題所苦,只要拋下嬰幼兒食物應該製作的傳統固有觀念,在大人與嬰幼兒的飲食喜好間找出最大交集,全家就能開心一起吃。

黃瑽寧醫師推廣少量多樣化的全新副食品觀念,說寶寶可以跟大人共食,可隨著餐桌少量多樣化、嘗試清淡的原型食物。

寶寶吃東西時,3個最影響他們喜好的關鍵就是口味、口感跟外觀。口味,靠食材提味,做出來的口味已經有基本的贏面。外觀,多把食物單獨挑出來給寶寶吃,以及多給原型食材的手指食物,藉此讓他們雙方有更多坦誠相處的機會,累積情感。口感,唯一需要隨寶寶吃的進程調整的,就是口感了。

對新手媽媽而言,不管食物再怎麼變化,只要掌握住這3個變因去調整料理方法,就可以變成寶寶也能一起吃的型態。

攝影/OceanK Photography 美好日日影像工作室

〈Step By Step〉5步驟 副食品免操煩

分食給寶寶吃的5個步驟。

步驟1:將想要給寶寶吃的食材取出。

黃瑽寧醫師近年提出的新觀念「少樣多樣化」,也就是不再去刻意區分高敏或低敏食材,也沒有任何餵食順序的建議。

只要是天然(蜂蜜除外)、合適的口感(堅果等太硬的除外)、無調味或清淡調味的原型食物(我以無調味為主),我都會給弟弟嘗試。如果擔心過敏,初期少量給予即可。

我唯一有延後到6個月才給的是蛋跟肉,這是我個人的折衷做法。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家長都可以依照孩子的情況去微調,必要時請諮詢小兒科醫生。

家長不用拘泥過多細節,只要掌握前述的大原則,讓寶寶自然而然跟著你們餐桌上的菜色練習吃副食品,從中獲取營養,同時訓練腸胃過敏耐受力就好了。

步驟2:依照寶寶當下的咀嚼能力,將食材處理成適合的口感。

新手父母或長輩很容易低估寶寶的咀嚼能力,覺得他們牙都沒長幾顆,還是把食物弄成泥狀或是煮成軟爛的寶寶粥最安全,只敢讓他們用吞的,無法相信寶寶有辦法咬東西。

其實寶寶的咀嚼主要是靠牙齦,就算是哈買兩齒,也完全吃得了。在顆粒大小上,我會鼓勵家長盡量去挑戰寶寶,如果先入為主擔心寶寶咬不了,而總是把食物切得過細碎,只會讓小孩的咀嚼吞嚥能力進展更慢。

如果小孩吃了不習慣,當下拿剪刀多剪幾下即可。這樣慢慢訓練,小孩會吃得愈來愈好,對食物更是來者不拒。你可能在寶寶的便便中發現食物的芳蹤,特別是紅蘿蔔、玉米、菇菇、豆類跟蔬菜渣,可以針對這些比較難消化的食材,相對切細一些。

每樣食材都盡量獨立出來讓小孩吃,爸媽可以利用這個優勢,順勢進行寶寶「複合式」的咀嚼訓練。

像是軟爛的紅蘿蔔就剪大塊一點,帶點脆的木耳就剪碎一點,細嫩的魚肉就大塊一點,比較有口感的牛肉就把肉絲剝細一點。或是當餐食材對小孩來說都剛好比較需要咬,那搭配的米粥就稀軟點,也可以全都剪碎拌進米粥裡讓寶寶一起吃,給他喘口氣的空間。

依照食材口感去調整,讓小孩在一餐中,有些東西輕鬆咀嚼就搞定,有些東西則要認真多咬幾下才能吞,藉此刺激他們的口腔運動。

步驟3:優先以調色盤方式擺放於盤中,並搭配米粥,方便分別餵食,也可直接混成寶寶粥。

大原則是盡量把食材單獨挑出來,讓寶寶可以個別吃到,特別是肉跟蔬菜,因為這兩樣是小孩最愛挑食的關卡,我希望讓他們從小就有足夠的機會練習直接吃,降低往後不肯吃的風險。其他食材就可以很隨性去決定,看是要分出來餵,或是拌進米粥裡都可以。

但有些料理的食材本身已經被切得很細碎,不方便分別取出,或是寶寶食量還不大,只吃小小一碗,那就直接混成一份寶寶粥就好,製作時保有方便與合理性也很重要。

步驟4:可視餐點內容跟寶寶食量加菜。

我最常給的就是蛋或豆腐,因為準備上最方便,營養也豐富。等弟弟更大些,我也會直接蒸一小盤毛豆,他咀嚼能力跟上後,就可當手指食物,一顆顆自己拿起來吃,方便又營養!

步驟5:若料理屬燉煮類,湯汁充滿食材香氣的話(像是番茄牛腩、番茄甜椒燉雞腿、或是雞湯),可取一些湯汁拌入米粥,讓寶寶嘗到更多味道。

〈食譜示範〉

檸檬蛤蠣紙包魚

檸檬蛤蠣紙包魚

(2~3人份)

食材:

1尾中型白肉魚(挑魚刺偏少的)、10多顆蛤蠣、1把小番茄、1把四季豆、1/2盒嫩豆腐切塊、2瓣蒜頭切片、香菜(也可用九層塔、蒜苗、蔥提味)

做法:

1.取一大張烘焙紙,先將魚放入,再將其他食材鋪在上面。

2.將紙上下兩側闔上,往下捲在一起後,再將左右兩側也捲起來。

3.烤箱200度預熱後,即可放入,烤20∼30分鐘,即完成。

TIPS:

.因為蛤蠣湯汁會鹹,就沒有另外調味,口味比較重的大人,可以另外自己加點鹽跟黑胡椒。

.淋點湯汁到弟弟的粥裡,也可把小番茄剪碎拌進去,這樣光粥就超好吃。四季豆口感比較脆,弟弟當時沒有辦法吃很多,只能多少嘗一些,但我覺得無妨,就是給他嘗試看看。

魩仔魚海菜煎蛋

魩仔魚海菜煎蛋

(1~2人份)

食材:

1顆蛋(若大人也要吃,可增加到3顆蛋)、1把無鹽魩仔魚、1把海菜、50ml無鹽柴魚高湯

做法:

1.取一個碗,將蛋及50ml高湯放入後打勻。

2.將魩仔魚及海菜混入蛋液中。

3.以少許油熱鍋後,加入蛋液煎至熟,即完成。

毛豆濃湯

毛豆濃湯

(4~5人份)

食材:

1顆洋蔥切塊、1~2瓣蒜頭切碎(提味用,可省略)、300g毛豆仁、1罐無鹽玉米粒罐頭、600ml無鹽雞高湯、少許鹽、少許黑胡椒

做法:

1.以少許初榨橄欖油熱鍋後,加入洋蔥拌炒至微焦黃。加入蒜頭爆香。

2.加入毛豆仁(冷凍狀即可)略拌炒。加入雞高湯,小火滾個10分鐘,讓毛豆軟透。

3.加入一整罐玉米粒罐頭(含玉米水),用果汁機或手持攪拌棒打成濃湯,即完成。

6.大人喝的時候可以加點鹽跟黑胡椒調味。

什錦蒸蛋飯

什錦蒸蛋飯

(1人份)

食材:1片寶寶鯖魚片、適量白飯、適量蔬菜、少許玉米粒、1顆蛋、50ml無鹽柴魚高湯

做法:

1.將要吃的食材弄熟後,依序放入碗中。

2.待食材稍微冷卻後,加入適量蛋液(到碗的八分滿)。蛋液製作方式為1顆蛋兌50ml的無鹽柴魚高湯。

3.拿一張鋁箔紙包住碗面(這樣蒸出來的蛋才會細滑),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即可。

TIPS:

.這是無調味的版本,若家人也要吃,只要在蛋液裡面加少許醬油或是鹽,就可以同時做出調味版囉!

.如果把寶寶飯量已經頗大,調蛋液時可以兌多一點高湯,一顆蛋最多兌到100ml都沒問題,這樣才會有足夠的蛋液把飯大致覆蓋過去。

〈達人小檔案〉林姓主婦

本為行銷人,2014年當媽後母愛意外大噴發,轉行當全職主婦。2015年開始經營「林姓主婦的家務事」粉絲團,也在博客來OKAPI開了專欄,分享簡易好上手的家常料理食譜。

2019年底,弟弟報到。發想了一系列省時省力、全家都愛吃的一條龍料理,還讓弟弟的副食品一併輕鬆被解決。被一條龍料理拯救後,將食譜與心得完整記錄於《林姓主婦的家務事4:一條龍餐桌,從家庭料理到副食品【觀念重建篇+美味料理篇】》(三采文化),希望能讓家長不再為孩子吃的事情如此傷神。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