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9 】簡玲/大衣

2021/12/24 05:30

◎簡玲

◎簡玲

如果不是母親的腰椎開刀,恐怕,我都不會打開她的衣櫃。

一月寒冬,雨像童年一樣籠罩整個世界。母親從恢復室到病房已是深夜,睡夢中,她眼角微滲淚水,不斷囈語著黑色大衣。印象中母親是個小巨人,因為我那個好賭、浮浪貢的父親一輩子在跑路,全家重擔落在她身上。凌晨,我決定回家拿她的大衣,白日喧囂的醫院詭譎沉靜雪色,每個轉角聊齋著隨時現身的魂魄。

回到家,我打亮每盞燈,屋子裡沒有母親的聲音顯得孤零零。這些年,我在外地工作和喜歡的人同住,她守候屋宅等我週末回家。

房間裡咖啡色的衣櫃已經沒有檜木的香氣了,上櫃是兩片左右外拉的門片,下櫃是三層抽屜,右邊的門上鑲有一面鏡子,氧化的鏡面訴說斑駁的五○年代,我的眼睛匆匆掃過,這是妹妹婚宴時她穿的,這是幾件日常襯衫,還有兩件牌子未剪似乎是捨不得穿的上衣,我想起她朗朗笑聲:「衣服太多了,這輩子都穿不完哩!」

她的黑色長大衣就站在右邊門裡,依序排列幾件細腰的洋裝,一套黑絨的喇叭褲裝,和烙印復古痕跡的棉襖,這些年代久遠不合時宜的衣服,乍看如一尊尊肖像安安靜靜杵著。

像走進時光隧道,凝視歲月的列車,有些少女時少婦時,有些我全然不知有些我似曾相識,我一一瀏覽,翻閱她不捨丟棄的韶光,顏色多半深暗,不曾繽紛的一生。

令我訝異的是櫃子末端掛著一件深藍的短大衣,多麼熟悉,彷彿十一歲懵懂的我站在櫃子深處。

同樣是漫長雨季,清潔婦的母親進入年前大掃除的忙碌,假日我是她的幫手,舉凡洗浴室刷馬桶清洗拆卸下來的玻璃窗,這些小事我都會做。那天,我不小心被窗角割傷左手,看著華燈初上,又冷又餓加上手指穿刺的疼痛,我忍不住啜泣,她發現了拍拍我肩膀說:「堅強一點,妳是大姊!」

或許是心疼我,途經夜市,她討價還價一番,買了深藍色綁腰帶的短大衣給我。第二天早上,我家門口圍堵一群人,母親起的互助會被會腳偷標好幾個,爾後,她日夜不停勞動還清債務,比無用的父親更像男人。

謝天謝地,母親的腰椎手術比預期順利,我照顧她幫她擦澡換藥,當我找她更換的厚衣,說起手術那晚她懸念的大衣。她說:「那件黑大衣是妳爸爸買給我的,萬一我死後和他相見,他才能一眼認出我來。」

母親的世界愈變愈小,容納的還是父親,我裝做沒事,轉移話題。

「哦,那件我小時候的藍色大衣,妳還留著?」

「我本來想說……留給孫女……」她欲言又止。

打開衣櫃,這次,我沒有闔上。我為她穿衣,輕聲說:「微創的傷口,真的很小耶。」

「再小的傷口,也會疼痛。」一隻溫馴的老貓細語著。 ●

【評審意見】

心心念念◎張瑞芬

仿如電影《孤味》的一齣親情倫理催淚劇。一生艱苦操持的母親腰椎手術生死一瞬,於病房仍心心念念回家取一件黑大衣,「萬一我死後和他相見,他才能一眼認出我來」。那是早年好賭棄家的丈夫買給她的。這既久遠又不合時宜的,是衣服,更是人情,感人至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