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菁英睡眠者 不貪睡

2022/04/14 05:30

全球有3%人口,只需睡4~6小時。(資料照,路透社)

文/愛莉森

全球有3%的人擁有一種「超能力」,可以比一般人少睡一半的時間,而這些人不乏世界知名成功人士,像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他每天只睡4個小時,凌晨1點就寢,早上5點就起床,開始讀報、看電視新聞和回郵件;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一天只睡6小時;好萊塢明星巨石強森只睡3~5小時。

醫生都建議要睡滿8小時,才能維持身心健康;但那些短眠的人,清醒時間比一般人長,能投入更多時間在事業上,因此醫界稱這種人叫「菁英睡眠者」。

我們總是感覺睡不飽,而菁英睡眠者卻一點都不貪睡,這並不是我們的惰性比較強,或是意志力不夠,而是基因的問題。研究發現,菁英睡眠者擁有某種特殊的短眠基因,可以在睡眠時更快速清除和代謝腦中的廢棄物(澱粉樣蛋白),讓腦部恢復活力;近日科學家更發現,這種短眠的基因,還有減緩失智症的效果,他們在老鼠身上植入基因後,證實能有效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世界上有一種極為罕見疾病,它會使人無法入眠,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藥物能醫治,罹病的失眠患者會逐漸喪失腦部和身體的功能,在12~28個月內就會死亡。這種罕見疾病證實了一件事,缺乏睡眠會導致死亡。

睡眠不足已是現代流行病,已開發國家中有3分之2的成年人每天無法睡足8個小時。睡眠不足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會增加一倍,還會成為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群,其他像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會找上身;剛剛提到的菁英睡眠者馬斯克,就曾因睡眠不足付出慘痛代價。

馬斯克是個工作狂,平均一天工作17個小時,原本6個小時的睡眠又再壓縮,後果就是他的判斷力下降;2018年,他在推特上魯莽發言,揚言要將特斯拉私有化,導致公司股價大跌,還被美國證管會(SEC)控告詐欺投資人,最後以數千萬美金和解,馬斯克還被迫辭去董事長一職。最近他回顧那段「荒唐歲月」,坦承是睡眠不足影響了工作表現,現在他將每天工作時間降到12小時,而且絕對不犧牲睡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