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藝週末.城市散步】花蓮作家教你這樣分辨本地人和觀光客

2022/06/12 05:30

走在路上,如何區分眼前的人是觀光客還是花蓮人?

陳雨航:直覺罷,充滿生活感,穿著隨意,騎著一般的自行車或摩托車的,我想就是本地/花蓮人。但我也懷疑自己的成分是花蓮人多還是觀光客多了。

陳玠安:衣著風格、有沒有帶單眼相機、是否不時駐足拍照……

Apyang Imiq:會詢問你家地址如何Google的人,許多原住民地區沒有路名,輸入再完整的地址也沒用。

有什麼事/行為/興趣/消遣,是只會在花蓮做的?

陳雨航:我常會去吉安舊吉野移民村的故居一探,那裡有我的青春。當然,那片有池塘菜圃果樹的家園已經變身為十戶的透天厝了。

陳玠安:騎摩托車。花蓮人騎摩托車有特別的節奏,有機會不妨「領教」一下。

Apyang Imiq:早上六點後,晚上十點前,音樂可以放到最大聲,這是部落公約。

有沒有哪一首歌,是想點播給花蓮的?為什麼?

陳雨航:〈香格里拉〉。「這美麗的香格里拉,這可愛的香格里拉,我深深地愛上了它……」然而,這世界沒有真正的香格里拉,新版的〈香格里拉〉在問「香格里拉在哪裡,讓我們去找尋」,更別忘了王禎和小說〈香格里拉〉的特殊含義啊。

魏如萱〈香格里拉〉。

陳玠安:偶爾會想,蘇格蘭樂團Mogwai如果能來花蓮看看,不知道會做出什麼樣的音樂?對我而言,Mogwai的音樂就跟花蓮的海一樣。

Mogwai《Rock Action》。

Apyang Imiq:莫文蔚〈想一個男生〉:忘記帶傘/忘了鎖門/忘了找錢/忘了關燈/忘記思考/忘了反問/忘了拒絕/忘了否認……想一個男生/要藏也藏不了/我的一切優雅/全都亂了陣腳……花蓮就是那男生。

莫文蔚〈想一個男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