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傳捷報〉徐容奪互動藝術金尼卡獎 黃心健2度獲榮譽獎

2022/06/22 05:30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VR作品《輪迴》再奪林茲電子藝術節榮譽獎。(黃心健/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 (Prix Ars Electronica)大獎20日公布,除青年藝術家徐容以《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成為台灣第1位獲得「互動藝術」金尼卡大獎者外,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更以VR作品《輪迴》(Samsara)第2度榮獲榮譽獎,台灣在新媒體藝術國際場域,可謂成績斐然。

徐容以香港民主運動「黃色雨傘」為視覺標誌的作品《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勇奪「互動藝術」組金尼卡大獎。(翻攝自Prix Ars Electronica宣布會直播畫面)

《Bi0film.net》借用黃雨傘標誌 反思公民抵抗運動價值

首獲金尼卡(Golden Nicas)獎的徐容,目前在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研究所就讀。獲獎作品《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是徐容與Natalia Rivera共同創作。得知獲獎消息後,徐容於臉書(https://reurl.cc/VDZgq6)表示,2019年底和2020年初,在邊境管制、禁止聚集與封城等政策下,全球各地的社會運動中斷了。疫情造成公共發聲管道的癱瘓,強迫人們重新思考公民抵抗的必要性,並試圖尋找替代方案。《Bi0film.net》借用了香港抗議活動的標誌之一,黃色雨傘,將其改造成WiFi天線。「在藝術的實踐中,我們看向其他生命形式的政治,期望找到專制、層級化,甚至不同形式的民主制度的可能性……」徐容指出,「自我組織、跨社群合作、去中心化與分布式通信,這些都是生命突破困境的絕佳行為,這也是我們所說的『Resist like bacteria 像細菌一樣抵抗』的含意。」

《輪迴》連獲大獎 VR回應現實世界

黃心健曾於2017年以《沙中的房間》獲得威尼斯影展獅獎、2020年以《失身記》首獲林茲電子藝術節榮譽獎、2021年《輪迴》獲坎城影展VR大獎,這次再得獎,黃心健說,感謝政府打造健全的創作環境讓作品的產出得以更具備國際競爭力。

黃心健說,回首《輪迴》自2021年完成至今的2年時光裡,陪伴觀眾一起匆匆走入後疫情時代,也見證了烏俄戰爭的發生,世界正處於紛亂不安且氛圍未定的狀態,《輪迴》的故事似乎就在現實中成真。但就如同人們總說VR是一部可喚醒同理心的機器,《輪迴》在「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的核心概念驅動下,能讓民眾在不同的物種與身分中游移,帶領觀眾反思及探索生命的本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