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銀髮樂園】老後生活 一人更自在

2022/06/23 05:30

圖/黃鼻子

文/黃詩閔

朋友的媽媽一生多數時間都用來滿足別人的需求,含括了父母、伴侶、孩子、媳婦、老闆等,扮演好女兒、好妻子、好媽媽、好婆婆、好員工的角色,只能按照家族期望而活,都在成全別人,而不是成全自己。

過去跟孩子和媳婦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家庭成員很多,因此湧出很多複雜情緒,畢竟太多對彼此角色的期待,容易讓人覺得不開心,容易對家人亂發脾氣,容易沒有耐心聽家人說話,容易對家人不滿和煩躁,容易對他人有成見和誤解⋯⋯那樣的氛圍下,許許多多芝麻綠豆煩心事日漸累積,家庭成員各種負面想法大噴發,也讓家人每天心情都跟著起起落落。

隨著各種因緣條件的和合,朋友的媽媽大刀闊斧把房子賣了,公平地分給每個孩子。當時朋友的媽媽選擇不要跟孩子住,讓大家分開居住,各自過各自的生活。

人生走到六十多歲,她第一次能夠一個人住,終於可以把自己擺在前面,學會好好照顧自己。住在外面後,她能夠隨心所欲安排自己的時間,看喜歡的小說看到半夜,想去運動就去運動,憑自己的直覺和喜歡,去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不用顧忌孩子和媳婦的眼光,她發現沒有那些複雜的情緒糾結,現在的生活讓她日日歡喜,活得更盡興。

後來朋友的媽媽體悟到,與孩子這樣有空間的相處,讓長輩和晚輩都從過去的問題中脫身,家人的心情都變平靜了,才有餘裕好好聆聽對方說話,才能對對方說出更有溫度的話語,相處的時間少,品質反而變好。

距離讓家人自然而然地進化和改變,也為家人創造出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樣態,現在孩子和媳婦來看她時,或相約一起聚餐出遊時,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孩子和媳婦不用隨侍在側,自由的老後生活過起來更舒服自在。

縱然人生有諸多缺憾,在頭腦清醒、內心平靜的老後,都能找到彌補的方法,去活出嶄新的自己。朋友的媽媽以全新的心情與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創造並享受自己的新生活。

朋友的媽媽說,她餘生的日子要把錢花光光,過得快快樂樂的。畢竟專心過好眼前的人生,做自己,成為自己,為自己的內心投注更多清淨、自在、智慧、安定、喜悅,就是此刻對她而言最重要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