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說書.Speaking of Books】 鍾芳玲/疫情下的古書展 - 2之1

2022/07/14 05:30

古書展一隅,只見人人戴著口罩。Photo by Joseph Driste

文.圖片提供◎鍾芳玲

第五十四屆加州國際古書展的海報。Courtesy of ABAA

上個世紀末初抵舊金山,覺得此處真是愛書人的樂土,隨意在市中心逛逛都能見到書店,除了幾家以販賣新書為主的大型連鎖書店在主街上設點,還有以旅遊、戲劇、飲食、性別、漫畫、推理為主題的類型小書店、最令人心花怒放的是不少古舊書店散置其間,從低廉的二手書店、到高檔的珍本書店,這裡都不缺,舊金山書店密度之高,絕對稱得上一個書城;可惜如此榮景一年不如一年,原本高密集的書店變得稀稀疏疏,令我們這些愛書人汗顏又感傷。

1818年首版的《科學怪人》。

幸好每逢奇數年的2月中旬,美國古書商協都會定期在北加州舊金山灣區隔舉辦加州國際古書展(偶數年在南加州洛杉磯郡),在三天的展期裡,來自世界各國的兩百多家優質古書商共聚一堂,展售他們精心挑選的物件,這個每兩年一次的北加州古書展,宛如高檔的限時快閃書店群,成了當地愛書人最期待的盛事。COVID-19爆發後,疫情遲遲不結束,將近兩年的時間,國際性的書展都停擺,原本計畫去年2月舉辦的第五十四屆加州國際古書展自然也取消,延至今年,但期間一度又因擔心入境政策影響國外書商出席而再次取消,直到政策鬆綁,活動前三個月才拍板。雖然疫情並未完全結束,變種病毒又出現,但致死率降低,多數歐美人士普遍抱持著與病毒共存的心態,書商們急於重返北加州。

1818年首版的《科學怪人》,作者未列名,再版才印出作者瑪麗.雪萊之名。Courtesy of Peter Harrington

2月11日那天,我從舊金山搭乘捷運,十五分鐘即抵達奧克蘭市中心萬豪酒店會議廳的古書展會場,在入口處驗明正身並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後,迫不及待走進展場,雖然人人都戴著口罩,但還是很容易認出熟識的書商,大家不免互道平安,慶幸三年後重聚。

1922年由巴黎莎士比亞書店出版的《尤利西斯》,限量一千本,依紙張品質與尺寸分為三個版次。Courtesy of Peter Harrington

此張顯示經絡穴位的側人名堂之圖,製於日本江戶幕府時期寬文2年(1662)。Courtesy of Sokol Books

《尤利西斯》一百週年

大明通行寶鈔,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紙幣。Courtesy of Herman H. J. Lynge & Søn A/S

受疫情影響,這屆古書展的規模較往年小了些,但還是有許多重量級的國際書商,展品依然精采。單單在英國彼得.哈林頓古書店(Peter Harrington Rare Books)的攤位就能耗上一整天,玻璃櫥櫃裡擺了1818年首版的三卷本《科學怪人》(Frankenstein),這部天才女作家瑪麗.雪萊的曠世名著,早先被幾家出版商退稿,初版印行僅五百部,書上還未掛名,作者成了無名氏,再版才正名。但此書日後逐漸受歡迎,並被視為科幻小說的先驅,原作無數次被改編成舞台劇、電影、廣播劇、電視劇,還啟發了不少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的創作靈感;彼得.哈林頓展出的這部首版《科學怪人》訂價40萬美元,之所以如此「廉價」,主因是封皮重新裝幀過,並少了原來的半書名頁(half-title page)與後面的廣告頁;現今藏家偏愛藏品保持原貌,因此去年9月14日紐約佳士得公司拍賣一部原始裝幀、書況甚佳的首版,成交價會飆到117萬美元,創下了女性作家出版品的最高拍賣紀錄,比同期拍賣的《莎士比亞劇作集》第二對開本的成交價(40萬美元)高出數倍。

17世紀的《海洋之祕》是第一部世界海洋地圖集。

今年正巧是詹姆斯.喬伊斯的代表作《尤利西斯》(Ulysses)出版一百週年,《尤利西斯》被視為意識流小說的代表作,是現代文學的經典,此書當年被英美列為禁書,首版是由巴黎莎士比亞書店出版,自美國移居的莎士比亞書店主人絲維雅.畢奇,在回憶錄記載了她與喬伊斯的交往與曲折的編輯過程。1922年的首版限量一千本,流水編號前100號以上乘的荷蘭手工紙印製、喬伊斯簽名,當時定價350法郎,之後150號以法國製的優質手工紙印刷,定價250法郎,最後750號以一般手工紙印刷,定價150法郎。這三種版次的《尤利西斯》是諸多喬伊斯迷的最愛,如今每冊單價可由數萬到數十萬美元不等,彼得.哈林頓同時擁有四冊(編號74、174、811、825),涵蓋三種版本,手筆之大,令人折服,他們帶了兩冊到古書展、兩冊留在書店。

17世紀的《海洋之祕》是第一部世界海洋地圖集,附有數十個手動旋轉的紙板星歷表轉盤。Courtesy of Daniel Crouch

一葉《古騰堡聖經》

1918年上海文明書局發行的《防疫須知》。

彼得.哈林頓的攤位還出現了一葉《古騰堡聖經》,標價13萬5千美元(約新台幣380萬元),這張正反兩頁的印刷品,很可能是當今西方單價最高的印刷書葉。15世紀中生產的《古騰堡聖經》,是最早以西方活字印刷術印製之書,全書共644葉(1288頁),多半裝訂為兩冊,目前世界僅存約四十九部,幾乎都由圖書館收藏,其中書頁完整者不到半數,多數缺頁或缺篇章,最近一次完整本《古騰堡聖經》出現於拍賣市場已是1978年之事, 當時成交價為240萬美元(等值約現今1,000萬美元)。1987年一冊《古騰堡聖經》(僅前半部,缺後半部)的成交價為540萬美元(等值約現今的1,350萬美元)。幾十年來,市場上僅見《古騰堡聖經》的零星散葉流通,價格自然不菲。

1923年香港華新印書局發行的《戀愛情書》。

全會場最高單價的一套書

1920年問世的美麗之書,文與圖全都是英國工藝師Alberto Sangorski手工一筆筆描繪出來的,標價7萬美元。

如果要說貴,全會場最高單價的一套書,是倫敦以經手古地圖著稱的丹紐.克羅奇古書店(Daniel Crouch Rare Books )帶來的17世紀地圖集《海洋之祕》(Dell’Arcano del Mare),定價75萬英鎊。《海洋之祕》是第一部世界海洋地圖集,也是首先使用麥卡托投影法的地圖、最早展示了磁偏差;第一個顯示洋流和盛行風;第一個詳述大圈航法(地球表面任意兩點的最短距離為大圈弧線)的優點。《海洋之祕》共分六大部,含一百四十六張地圖,兩百餘張版畫,外加數十個可手動旋轉的紙板星歷表轉盤,裡面數百幅精美的銅版畫與地圖,耗時十二年製作,用掉了五千磅的銅製版,於1646至1647年初版,1661年再版。地圖師羅伯.達德利 (Robert Dudley,1574-1649)是英國一位伯爵的私生子,熱愛探險與航海,精於導航與數學,因無法在英國取得正式爵位,自我流放至義大利佛羅倫斯,為數任塔斯卡尼大公服務,曾任工程師與海軍顧問, 並獲得支持出版此套揚名立萬的《海洋之祕》,打破當時優良地圖(集)都是出自荷蘭人的傳統。

在諸多西洋書的環繞下,一些印有漢字的物件特別顯眼,例如丹麥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古書商林耶與子(Herman H. J. Lynge & Søn A/S)的攤位,展出了一張大明通行寶鈔,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紙幣,票幅尺寸 34 x 22.5 公分,六張新台幣千元紙鈔拼貼起來都比它還小。這張以桑皮紙印製的紙鈔,始於14世紀末明太祖朱元璋洪武8年(1375),面值一貫,當時等同白銀一兩、銅錢一千文、四分之一兩黃金,後因官方大量發行,造成嚴重貶值;查了《大明會典》的影本,書上記載成化10年(1474)「每鈔一貫、折錢二文」,一貫紙鈔由等值一千文降至二文,貶值高達五百倍,歷經5、6世紀後,書商的標價為3萬美元。我在古書展與拍賣場上多次見過大明通行寶鈔,何以五百多年前的紙鈔不時出現?聽聞過不同說法,這是日後待查考的主題。

《戀愛情書》與《防疫須知》

舊金山市的波雷力恩書店(Bolerium Books)展出一冊《防疫須知》,出版社為上海文明書局發行、作者為無錫人士顧鳴盛,版權頁印著「中華民國七年三月初版」的字樣。另外還有一本中華民國12年香港華新印書局發行的《戀愛情書》,兩本小書都是騎馬釘陽春裝訂,雖然紙張泛黃,但一般而言,這類實用的手冊很少人留存,難得看到書況保持得如此好,由於正處疫情期間,且古書展結束隔天就是情人節,看到如此應景的書冊,不禁莞爾。

英國古書商梭寇(Sokol Books)帶來了一套四幅的卷軸掛圖,分別以人體的正面、反面、側面和五臟顯示經絡穴位,一般中醫店都看得到類似的掛圖或海報,但幾乎都是現代機器平版印刷大量生產,梭寇展出的則是木刻雕版印刷,且手工上色,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對應顏色(白、藍、黑、紅、褐)彩繪經絡與臟腑,人身五臟之圖文末一行字:「寬文壬寅孟夏良辰於武州豐嶋縣雕梓焉」,說明此套圖的雕版製於日本江戶幕府時期寬文2年(1662)初夏。中醫甚早前就傳至日本,這套圖應是參照明末之前的版本,圖中也說明「此仰伏側五臟之圖舊圖頗有錯誤也今雜考於類經及十四經入門等之書而改補也」,梭寇的這套和刻版中醫掛圖標價為27,500英鎊。(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