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工藝中心半熟新工藝 跨域實驗創作駁二開展

2022/08/06 05:30

「半熟新工藝」展出台灣木材、竹材、石材、陶瓷廢料、智能材料等工藝媒材跨界作品。(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自2021年起舉辦的「半熟新工藝」展覽,今年步入第二屆,即日起至8月15日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挑戰當代工藝與前衛的實驗性創作,以大膽的自由度與彈性,理解與包容工藝各種可能的發生,展出四大類工藝媒材的跨域作品,展品多元包含樂器、家具、餐具、器皿等,部分作品入選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因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未能赴法展出,可於本次實體展一次飽覽其工藝之美。

「半熟新工藝」展覽現場。(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半熟」意謂創作者在學習過程中不完全被拘束、具有自由思維過程而不被「框架」的工藝,「新」則代表具有當代性、跨域性的新想像,突破創作框架。工藝中心從2017國產材元年開始,與林務局共同推動國產材的運用,思考如何以國產材達到減碳目的,除運用來自森林資源取材、海洋資源、廢棄合成材及再循環材等,再以工藝美學延長其生命,符合「綠工藝」精神。而這份精神也可見於本次展覽中,多件作品以在地材料為基礎,延伸探討至整個森林文化生態,呈現國產木竹材料從體感到聲音的互動;另有以廢棄陶瓷、魚鱗實現工藝精神之作。

本次展覽參與展出的年輕工藝家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專長領域,互激盪下,實驗性地打破傳統工藝的框架。有建築背景的李柏均,擷取攀爬百岳過程所見樹木的千姿百態,以「活木」作為發想,結合數位參數運算的生成,創作出有機仿生的造型,表現出樹木生命力;有設計背景的陳羿如,從植物細胞不規則的排列中整理出一定的秩序感,運用極小曲面的原理結合參數式設計,將細胞的單元體構築在排列組合下達到視覺的多樣化,本次展覽特別展出國家級工藝家黃俊傑、曾省三以及陳茂輝的國產材工藝作品。第二屆「半熟新工藝」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貨櫃候船室(駁二塔旁)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