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加拿大農曆新年藝術節 台灣天然染工藝放光采

2023/02/06 05:30

「農曆新年藝術節」展覽一隅。(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加拿大亞裔協會於即日起至2月20日共同辦理2023 加拿大「LunarFest農曆新年藝術節」相關活動,今年以台灣天然染色工藝為題,於溫哥華格蘭維爾島藝文園區(Ocean Art Works Pavilion)分享新年氣息。加拿大LunarFest活動始於2009年,為當地著名的藝術文化展演活動,每年都會邀請加拿大原住民、多元族裔及台灣等國際藝術家齊聚,共襄盛舉。

在疫情和緩後的2023年,工藝中心與加拿大亞裔協會再度合作,以「台灣色(Color of Formosa)」 為主題辦理展覽,將工藝結合展覽、校園工坊、體驗工坊等方式慶祝農曆新年,現場展現台灣天然染色工藝,重返傳統纖維取材自然的概念,運用在地植物,自根、莖、果實、果皮、花或葉中提煉萃取染料,產生帶有原生環境氣候色澤的「植物色」;或從動物軀體中提取有機物質打造「動物色」;另以泥染、黃土染、墨染、碳染等粒子染材製作顏料,產生「礦物色」,以呈現作品。其中,工藝中心以新竹新埔柿染坊的型染技法,與5千名加拿大中小學生互動,體驗天然染色的樂趣。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台灣和加拿大都具有多元族群的特性,特別在台灣這樣多元族群文化背景下,工藝中心期以「一社群一工藝」為實踐方式,以所有人為對象,透過工藝社會融合,對不同社群都有專屬於該社群的工藝對待,達成「Craft for All」之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