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表藝2023年度計畫 高志尚:應用數位科技、呼應永續精神

2023/02/07 05:30

國表藝春敘,左起NSO執行長郭玟岑、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中歌院總監邱瑗、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經過3年疫情,全球文化交流算是在2023年全面恢復疫前狀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昨(6)日率3館1團藝術總監與媒體春敘,同時說明疫後的發展計畫,高志尚表示,身為國家場館和表演團隊,3館1團將以表演藝術發展為核心,應用數位科技、呼應永續精神迎向未來。高志尚特別指出,政府已將「支持文化發展」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預期表演藝術發展將會透過社會資源的廣為投入,帶動起更多的可能性。

國家兩廳院 邁向世界級智慧劇場指標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2023年兩廳院提出「永續共融」、「韌性治理」及「智慧創新」3大核心精神;成為「智慧劇場」是兩廳院的重要目標。在內容創建上,「5G企業專網」將由戲劇院拓展至國家音樂廳進行整體佈建,期待擴大IP內容產製、傳播及商轉效益。而場館營運上,將優化線上管理系統,以提升場館數位智能服務量能;優化OPENTIX與兩廳院各項自媒體平台,擴增公眾藝文參與度。

台中國家歌劇院 與全球藝起朝「綠色劇場」前進

中歌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中歌院是一座「非典型劇場空間」,表演可能發生在任何角落,因此,第1屆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和音樂家ABAO阿爆、視覺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打造新作《我.我們》,除將於3月在新系列「NTT Arts NOVA」世界首演,也將抽取劇場元素打造光之曲幕版,並委託導演何孟學創作影像版在角落沙龍放映。

針對「藝術永續,綠色劇場」的目標,歌劇院於2022年「新藝計畫」入選的作品《在消逝之前,能不能喜歡我?》與中興大學合作設計「發電地板」裝置,以全程零排碳、身體造電的綠能參與式演出,供應表演所需的電量。而今年將陸續造訪的多個國際舞團,也都將以無大型舞台布景國際運輸或布景道具在台製作的方式,減少國際間移轉的碳足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創造力與永續再進化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邁入5週年的衛武營,持續以現有根基塑造兼容創造力和永續發展的國際級場館。獨家品牌策略在2023年除已進行的新春系列、「大玩樂家2」,即將陸續登場的還有《瘋迷24莫札特》、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國際音樂節、花露露的童樂節、馬戲平台等。其他計畫則有學習推廣組升級為學推部,整合原先分散各部門資源;國際新夥伴加入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發行第2管風琴專輯;「雄厲害」演出創意計畫。

國家交響樂團NSO 疫後深耕教育重啟國際連結

NSO執行長郭玟岑指出,除樂季的執行與籌備;人才培育「藝脈傳承計畫─協同指揮」、「樂無界計畫─作曲家啟航、指揮家啟航」及「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持續進行;2022年底啟動的「青年交響樂團」計畫,將於7月與樂團招募的各地音樂學子,在不同縣市場館巡演。此外,美、日巡演將於今年展開,前往美國林肯表演中心、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日本東京歌劇城、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等世界級表演藝術場館演出,向國際社會展現「來自台灣」的文化能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