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工藝之美】用心雕琢 釋放玉之魂─玉雕國寶黃福壽

2023/04/01 05:30

玉雕人間國寶黃福壽喜歡單一色澤的碧玉更勝翡翠。(高依汾攝)

文.攝影/高依汾

黃福壽歷經台灣玉石加工業全盛時期,卻能不受傳統工藝限制,以獨樹一格的眼光與玉雕方式,將厚重玉石雕琢得輕薄透亮,釋放玉石內在靈魂之美,高超技藝於2020年獲得文化部認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

黃福壽作品〈無塵〉展現如幻如化的虛實。

「玉」最原始定義為「漂亮石頭」,古代被拿來做為祭祀天地的禮器,也曾被認為含有特殊能量,讓追求長生不老的帝王磨成粉吞下肚;到後來逐漸普及,化身桌上擺件或身上佩飾,廣受文人君子喜愛。台灣最知名的玉器應屬〈翠玉白菜〉及〈肉形石〉,依照石材天然條件巧妙施作,以假亂真的外觀為人津津樂道。玉雕大師黃福壽對玉石創作卻抱持不同想法,不走物盡其用的巧雕路線,反而大刀闊斧捨去大部分石材後,將玉內在靈魂給釋放出來,成就一件件動人心弦的作品,也將自己推向國寶級地位。

黃福壽作品〈玉白菜〉被美國洛杉磯寶爾博物館典藏。

20年沉潛 培養詩人之眼、匠人之手

黃福壽1957年出生於高雄路竹,國中畢業後,因沒考上理想科系,在準備重考之際,透過同學介紹進入台北的玉石加工廠賺取生活費,老闆得知他喜歡畫畫亦曾得獎,便在別人都從打磨玉石的工作開始入門時,破格讓他直接跳級做雕刻工作。1970年代是台灣玉石開採及加工的頂盛時期,產量一度排名世界第一。黃福壽在玉石領域裡愈做愈有興趣,決定放棄升學,改走玉石創作之路。俗話說「藝術家睏土腳」(睡地上),他心理明白藝術這條路並不好走,於是給自己20年的準備期,等累積夠金錢(購買玉石的成本)與技術,就能在不用考量市場需求的情況下,創作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作品。

黃福壽作品〈隨心所玉〉展現內心強大力量,化不可能為可能。

黃福壽從高雄北漂到台北後,發現北部資源異常豐富,便經常留連於藝廊及博物館,欣賞各類展覽,看著別人作品的同時,不斷思考若將來想要讓自己的玉雕進入博物館的話,該端出何種作品,事先考量種種自我定位的問題。黃福壽也盡量涉獵東西方、古今中外的繪畫與音樂,目的是培養自己能有像詩人一般的眼光。好的玉石成本極高,為了充分了解並提高對玉石的掌控度,黃福壽也做足相關準備功夫,例如進行細部雕琢時,需要閉氣及手穩,黃福壽為此養成游泳習慣,增加肺活量,以減低作品損壞的可能性。

這段沉潛期間,白天他在師兄弟的工作室上班,因為技術精良又有想法,獲得信任與授權,能自行設計雕琢。黃福壽提到曾有一件漁夫撒網捕魚的大型作品放在店裡販售,不到10分鐘就被買走,藝品店老闆還親自搭機快遞去日本,足見賣了個好價錢;晚上及假日則是黃福壽的私人創作時間,他深知辦個展需要累積一定數量的作品才行,而每件作品可能都要花上1~2年的時間來完成。對於長時間工作,黃福壽沒有怨言,甚至感到慶幸,因為他的謀生之道即為興趣之所在。

黃福壽作品〈梁祝〉幻化成蝶,以愛環繞,優遊於化外。

黃福壽作品〈躍〉一趟勇往無懼的生命之旅。

呈現生命體悟 為冰冷玉石灌注真情

花了20年準備,黃福壽分析前、後期作品的差別在於──替人創作,無論再怎麼發揮,還是必須替老闆打算,考慮成本及市場需求的結果,就是不浪費地留下最多可用玉材。但看過黃福壽作品的人,便知道他常將20~30公斤的玉石,砍掉絕大部分,最後成品往往剩不到1公斤重量。這是自己當老闆後,才能有的隨心所欲。

「有捨才有得」或許正是黃福壽玉雕藝術品的寫照,這種前所未見的「捨」,讓他「得」以將心中所想、眼中所見的玉之魂完全釋放。別人看到的是厚實沉重的玉石,黃福壽卻能透過不斷與玉的對話來了解玉、呈現它輕薄透亮的一面。黃福壽認為自己所做的事就是將玉打開,這並非是在炫技,而是透過技法展現自己的想法與美感。

黃福壽作品〈春的影子〉蛹已成蝶、蝶又飛走,轉身之間只留下春之影。

在作品〈悟〉中,那張薄如紙的玉雕臉龐有10幾公分寬、20幾公分長,是他所有「薄意」作品裡,雕刻面積最大的一件。請教黃福壽是如何完成這部分雕刻?他的回答竟是「閉上眼睛」!當玉雕薄如紙時,用眼睛看也看不清楚,所謂「覺悟」兩個字,拆開來就是「學見吾心」,閉上雙眼,將手指頭緊貼在玉的背面,用心感受雕刻刀的震動,才能真正掌控這種如報紙般的厚薄度。

黃福壽作品〈悟〉輕薄透亮得令人驚豔。

在人們讚歎他作品所散發出的飄逸質感背後,其實需要良好的力學計算來確保作品有足夠的安全係數,如:植物的梗要多細才有美感、要多粗才不會斷裂,這些都是他多年經驗累積的成果。在黃福壽的作品裡,最不怕刻壞的大概就是「秋的禮讚」系列中的枯葉吧!黃福壽將原本要丟掉、色澤不好的玉材,化缺點為優點,創作了這批枯葉。這件看似簡單的事,可是花了他10年時間觀察一片葉子後,才誕生的作品。透過設計與雕刻技法,讓玉上面不好的顏色,轉化成一種帶有時間的味道。

「秋的禮讚」系列中的枯葉帶有時間味道。

黃福壽作品裡經常出現蝴蝶,因為他覺得在成為體態輕盈、美麗蝴蝶前,必須要能突破蛹的圍困,蝴蝶成長歷程與人生經歷的苦樂相仿。如今黃福壽擁有隨心所欲的創作空間,這是他用一輩子思考、花一輩子雕琢所換取的自由。每件作品皆來自黃福壽的生命體悟,他將自己的溫暖真情注入冰冷玉石中,再以極具美感的意境呈現,期望帶給觀賞者一次又一次的感動。

黃福壽花10年觀察枯葉,才創作出「秋的禮讚」系列。

玉材挑選 碧玉與翡翠

「溫潤堅密」是美玉的標準,在莫氏硬度表中,大理石硬度在3~4,玉則有6~7。除了硬度愈高愈難雕琢外,玉從外表亦十分難以看透,俗話說「一刀窮、一刀富」,在礦石沒有切開前,誰也說不準裡面品質是好是壞。擁有50年經驗的黃福壽表示自己大約能看出8成,挑選時會帶燈,透過光照來檢查質地、顏色及是否有裂痕,光照得愈遠愈透的玉,質地愈好。

所謂「閃玉」,是顏色單一的碧玉及白玉;「輝玉」則是有紅、綠、白等多種顏色的翡翠。在創作時,黃福壽喜歡碧玉更勝翡翠,因為沒有顏色的限制與干擾,才能更專注呈現心中想法。好的作品需要人和天然礦物配合,或許有人覺得翡翠價格高於碧玉,黃福壽霸氣回應,經過他巧手雕琢過的碧玉,即能提升價值,擁有比翡翠更好的價格!可見決定作品好壞的關鍵並不在材料,而是人。

翡翠有紅、綠、白等多種顏色。(高依汾攝)

碧玉顏色單一,更適合創作。(高依汾攝)

黃福壽小檔案

1957年出生於高雄路竹,在玉雕領域專研半世紀,1999年獲第2屆「傳統工藝獎」雕塑類優選,2000年獲第3屆「傳統工藝獎」雕塑類3等獎,2001年第1屆「國家工藝獎」塑類入選,2015年獲台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工藝美術—玉石工藝—玉雕」保存者,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即人間國寶)。

〈翠鳥〉口中啣魚,震翅而飛的動感畫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