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紅紅/一隻魚的存在

2023/12/12 05:30

◎紅紅

◎紅紅

今年中秋小藍死去了。我一直以為魚類的死是浮在水面,牠卻沉在水缸底,睡著那樣。想起姊姊的珍珠魚。國中某天爸媽在睡前發現姊姊的魚躍出水缸離奇陳屍磨石地板,背上一大口被咬去的傷。姊值大夜班,爸媽像手忙腳亂的菜鳥員警,在法醫尚未相驗死因前只好先將魚冰在冷凍庫。姊回家捧著魚痛哭,像要把一起養魚的愛人拋棄她的傷也一起痛哭了那樣。

她又去買了一隻同樣的魚。我猜想魚類是很容易被頂替的吧。而多年後我也因為一個荒謬的原因養了魚――那天晚上w在樂華夜市第二輪套圈圈就擲中一隻鬥魚。鬥魚注定沒有伴,朋友提醒我,偶爾要讓牠照鏡子,把自己當成假想敵才有活下去的意志。我幫牠換個較大的魚缸,順帶希望減輕一些負疚感。雖然魚缸店老闆說鬥魚不吃水草,我仍舊買了一盆,畢竟,任何生物都是需要隱蔽之處的吧。然後放進幾個貝殼、一些細沙與人造礦石。

沒多久我與小藍一起搬家到城市北邊。取鑰匙那天踏進空屋,偌大明亮的落地窗赤裸全無遮蔽。我在空屋內走動,想起《藍色恐懼》裡未麻的房間與魚缸。如果將鏡頭拉遠,會看見一個小小的我出現在城市大樓公寓裡其中一個小方格。而站在窗內往外看,卻有一種心識上的zoom-in,像身處在電影場景裡但還沒有拿到劇本的演員,像意識到自己正在夢一個夢。

一隻藍色的魚,被放置在一個敘事場景,即將有什麼可以發生。一個小小的我在空屋裡游來游去,被不知名的觀看者觀看,被也許不懷好意的上帝編寫勞碌往復的劇情――在旅居幾個國家往返多個城市之後,我回到最初定居台北的士林。而之後又將展開什麼樣的生活呢?

貨運來電告知會晚三個小時到。疲累的我找到和式房拉門後一個有遮掩的角落,枕著背包在木地板上沉沉睡著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