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夏日歌單】 李桐豪/Beautiful Boy

2024/01/29 05:30

◎李桐豪

◎李桐豪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玫瑰露引出茯苓霜,FB點開aussieBum,汩汩流出更多的MARCUSE和TOOT。臉書邊欄廣告的半裸男孩們,其中有一個,古銅色肌膚、白色泳褲,臉上的微笑彷彿訴說著脫下我,占有我,消費我,蹧蹋我。頁面標示著男孩的身高體重腰圍臀圍,和泳褲尺碼,除了名字,廣告受眾們該知道的訊息都知道了。當然,小說家還是比消費者們多知道一點男孩的事情:多年前的某個夏天,他在市立公園游泳池上過救生員訓練班,學員編號十七號,七月考完指考等著上大學,無所事事的夏天,考張救生員執照來消磨時間。受訓期間,男孩熬夜打電動,天天遲到,上課永遠一副沒睡飽的模樣。何以小說家知道?因為小說家是十八號,為了取材去受訓。

課堂兩兩對練,號碼相鄰的十七號和小說家,模擬溺者和救者,十七號仰泳,小說家躺在他的懷中,被拖曳著上岸,身高相仿的兩個人,身體如兩根湯匙完美重疊,有時角色互換,無論扮演救者或溺者,身體接觸的時刻,小說家心裡總是會掀起巨大海嘯,有一種觸動,震顫,和絕望。

上課開始,五十公尺的水道蝶仰蛙捷左去右回,兩個循環。十七號男孩一下水,擺動著腰身,彷彿一隻海豚優雅地在水中竄上竄下,小說家在後頭游到快斷氣了,距離愈拉愈遙遠,但無論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追上那美麗的身體。男孩正要念大學,青春無敵,而他大學畢業,過了好幾個四年,等於他念大學的時候,男孩才剛上小學。

謝天謝地訓練班只有一個月的時間,畢業典禮跟葬禮一樣,結束後,有些人注定生死不復相見,或是重逢也沒有任何意義。有一次,小說家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碰到十七號,他在冷藏櫃前專注地挑選著飲料,小說家堆下笑,正待拍打男孩肩頭打招呼,他拿起啤酒,轉過身,一臉漠然徑自走到櫃檯結帳,無視小說家的友善。泳池裡身體如兩根湯匙完美重疊的救者和溺者,只是便利商店過道的兩個陌生人,「難道我穿上衣服摘下蛙鏡,你就認不出我來了嗎……」小說家臉辣辣的,彷彿被打了一巴

掌。

十七號男孩的笑容只給網路上的陌生人。他出現在成衣型錄、高蛋白飲品廣告,略略有些名氣,IG追蹤者五、六千。他對世界展示三餐的內容,週休二日的行程。男孩一開始在社群上展示自己,不是訴說自己有多優秀,多美貌,而是自己有多普通平凡,多值得日常的人際互動。他偶爾會放上自己在泳池旁的照片,但暴露並非出於色情,而是出於良善,渴望與他人的連結。然而一張泳褲照片引來的留言和追蹤數是一種癮頭,嘗過流量的甜頭,會嘗試更大尺度的暴露。黃如網黃,青如文青,隱私是泳褲,男孩在青黃不接的社群媒體,摸索著何時向上提,何時往下拉,何時進攻、何時假裝被冒犯,流量便在泳褲的拉扯之間硬挺或委頓。

男孩的尺度愈來愈大膽,近乎赤裸的照片除了出現在商品目錄,也伴隨著真真假假的留言,在色情網站的貼圖區流竄,有人說他跟某網黃dating過,有人說他床上很下賤,有人說他欠錢不還。聲勢下滑了,就擺拍更不堪的姿勢,然而男孩的美貌是這樣,青春的肉體是一張簇新的千元大鈔,太自覺太賣弄了,每消費一次,就折損一點,廉價一點。照片中的男孩還是當年的男孩,然而陽光烙下的古銅色肌膚,如今就只是紫外線曬傷,屈指算算,十七號現在的年紀就是小說家當年上救生員訓練課的歲數,應該不能稱男孩,他的笑容一樣燦爛,然而眼角眉梢藏不住疲態,硬要擺出男孩的神態,咧嘴的笑容看上去像是一道傷口。小說家不知為何有點幸災樂禍,年輕嘛,沒關係,再過幾年,你也就老了。●

■【夏日歌單】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