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母女學步】 洪愛珠/有身 - 上

2024/02/06 05:30

◎洪愛珠

◎洪愛珠

市場邊上有家理髮廳,我時常去。師傅是年齡七十上下的兩位阿姨,常客均齡介於七十到九十,我是相對年輕面孔,然她們視我如同仁,親切聊天。話題從菜場物價到地方選舉。

喜愛這家舊派理髮廳的原因很多,比如可以坐著洗頭,阿姨按摩手勁大,吹整時一絲不苟。此外,電視定頻民視,主客交談純以台語。每次洗頭的三刻鐘,除頭皮鬆爽,最大樂趣是沉浸於完整的台語環境。

幾年下來,我亦成常客。阿姨知道我教書,居家工作,已婚,也見過丈夫幾回。一回她按摩肩頸,中途突然歇手,想起什麼似地正色發問:「我掠甲遮重,毋知你是有身抑無?」(我下手這樣重,不知你可有懷孕?)

當時尚未懷孕,我即否認。眾人於是一笑而過。不想沒多久後驗出有孕。再回店裡洗頭時,自己先招:「我有身矣,暫時免掠龍。」

阿姨們聞言大樂,嘩嘩鬧騰起來。隨後分享自身經驗。舉凡孕中吃得太胖,產程多久,娃娃幾斤(單位為台斤,而非公克)。都是做阿嬤的人了,半世紀前的孕產經歷,說來鉅細靡遺,宛如只是昨天。

我亦聽得認真。他們並不知道,對於一個失去自己母親的新晉孕婦,我多麼被這席對話所包裹安慰,有如自家長輩傍身,一起由衷高興。

「孕」字出自象形,視覺具象。而台語講「有身」,則意念傳神。皆是體內有人,身中有身。

哺乳類的妊娠期,鼠類約二到三週,人類約莫四十週。象可達八十八週,將近兩年,小象誕生時體重可達一百公斤。如此漫長過程與沉重負載,不知母象做何感想?身為產程僅一半的人類孕婦,有身之後,也是十斤、二十斤的增重,胎兒在腹中擊打,身心所歷之複雜幽微難以釋懷,畢生難忘。倘若可能,我都希望能和母象,乃至任何懷孕的獅子、海牛或雙峰駱駝對話。因此,若遇其他人類出言關懷我的肚子,也並非不能同理。

我是高齡懷孕,然而幸運。前幾個月的孕期異常平靜,除偶爾脹氣,堪稱神清氣爽,身心條件尚能支持幾度海外旅行和工作。懷孕晚期,隨腹部隆起,才漸感內外交迫。體內未明事物逐日擴張,直到擠壓臟腑。外表也成為明確的孕婦模樣,人群之中一個顯著標的,避免不了俗世的問候和圈囿。(待續)

■【母女學步】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