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大手牽小手歲月 好好把握

2024/02/19 05:30

圖/swawa.com

文/曾維瑜

開學後,兒子忙得天翻地覆,課業、社團、營隊、家教……常常要睡了還看不到他人影,天亮了又趕著上課,只能望著他的後腦勺說再見。小時候常聽老人家這樣說閩南話俗諺,「出去就像弄丟了,回來就像撿到了」,形容成天在外玩到忘了要回家的孩子。

孩子愈大,相處的時間愈少;襁褓期間嗷嗷待哺的嬰孩,一刻都離不開媽媽,幼稚園和小學,晨間手牽手走到學校、下班後衝到課輔班接孩子的記憶依然深刻,這時的讀書作息也還算在正常狀態下。國中開始,升學壓力籠罩,整整6年直到高中畢業,孩子的身影都藏在厚重的書本之後。「考試」這隻大蟲吃掉了睡覺和休息的時間,即使偶有空檔,不敢也不忍打擾孩子的喘息時光。

上了大學,時間全部都是孩子自己的,但有太多事項需要分配,時間管理變得萬分重要,不變的是,看到孩子的時間更少了。

孩子小時候,前輩總是諄諄告誡,有時間就多陪陪孩子,別老沉浸在工作中,因為孩子一下就長大了,長大了的孩子有自己的世界,相處的時間自然就少了。現在,我只要遇見孩子還小、還沒「上岸」的友人,總也是送給他們同樣的忠告: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時候,就是當他們還幼小、還無法獨自行走在這世界的那些歲月。也是那些歲月的相處、陪伴和經營,相當程度地形成我們對孩子的教養與影響,一旦錯過了那些片刻,時光不僅不可逆,還會加速飛逝,把孩子帶離開我們的身邊,飛往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

於是回頭望,我真慶幸和兒子曾有那些膩在一起玩耍的時候,那些小手殷切仰望著大手、而大手也能夠緊緊握住小手的時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