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李學人/練父

2024/02/26 05:30

圖◎唐壽南

◎李學人 圖◎唐壽南

兒時,總在晝起後抄讀古文與經書,於父親的二手菸裡飽受熏染。我在習字本上伏身,朝陽透過窗櫺,映著微塵閃爍,字隨日光游移,每天爬,鋪滿數千行格子。須慢慢寫,正心誠意,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無無明,在無明明盡……」錯了回去重背。我童心正盛,每每想欺他老邁耳背,亂串經典,卻苦到自己。

一到向晚,肥胖孩兒,扶著陽台矮牆,不停深蹲,自己數,一百下。股四頭肌無止盡地張弛,邊默背著作業。反覆折磨,如今想想根本虐待兒童。

一切都是從一場夜襲開始。

某天夜裡他走進我的房間,我故作沉睡,悄悄地想著他要做什麼?餘光裡看著他伸手想摸我胖胖的小腿,又縮手回去,我當時真是害怕極了,只覺得這老傢伙是不是覬覦自己兒子的「美色」?孰料隔天晨起時,他把我叫到跟前,我心惴惴卻也處變不驚,半晌後只見其搖搖頭,慣性地點起菸,說:「太胖了,該減肥。」

我心裡才放下一顆大大的石頭。

他的軍令,在止於不要有太胖的小腿。說來很好笑,他本就是帶兵打仗的人,退役賦閒後,肥碩的將軍肚日益巨碩,四肢粗壯,虎背熊腰,又像一頭大象,頂起孩子的孺慕與畏懼。他隱然的威嚴與我們年歲的距離,構築成孩子的愛與敬畏,皆來自於心中深處巨大的崇拜。

我的青春期,正值他的遲暮,有別於同儕們的爸爸各個春秋鼎盛,父親此時已開始凋敝老邁。國中加入足球社後,我常複習小時候學習的深蹲,血液注滿雙腿,偶會缺氧,陷入短暫昏厥。那時昏聵的他則因肥胖而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做怪夢,房裡轟然巨響,彷彿夜不成寐的訓練。訓練著家人們,也折磨著他自己。

地上散亂的書本旁,他像隻毛毛蟲蠕動。一日深夜他說想抽菸,爬起身卻摔個踉蹌。「哎唷!書裡沒有菸。」我聞聲前來救苦,氣急敗壞。他拍拍腿,苦笑著說自己起不來。後來再過個幾年,家裡少了爸爸,漸漸多了一個需要緊盯著的小孩,摔倒幾次後沒有愈長愈大,反倒日益虛弱。

他離世前數年,我與媽媽成了他半個教練,敦促他記得呼吸、起床尿尿,夜裡不要擅自起身。大學之道在練父,直到大學時我還疲於奔命於「練」他的路上。

晚年的他只能在病榻中度過,肚子鼓得像座山,軍紀渙散,才該減肥。缺乏運動、疏於養生,整天只想躺著活,領微薄的月退俸過日子,成了他人口中年邁的米蟲。殊不知以拖待變,是最差的兵法。

末了,移地訓練,醫院的加護病房是他的健身房,七進七出,快成了北伐的孔明,我是姜維,子不如父,卻宵衣旰食,南來北往,訓練量上千公里。

最後的時光裡,我常常將小白板放在他肚子上,逕自寫下違心之論。他已老到聽無人聲,包括了醫師說明的病況、研判的死期,兄母的哭聲與我閃躲的抽咽。那陣子他睡睡醒醒,醒時珍貴。時而寫寫字,有次寫下「你得的是癌症喔!肺癌,末期。」字卻顫抖得如春蚓秋蛇。練父之道在寫字,揪心寫。

「爸爸很強壯,會好起來的。」我又想欺他老邁,怎麼變得像在自欺?

他點點頭,表示知道了吧。知道我欺他,抑或是我自欺?知道自己死期將至,又或是知道自己能好起來?我真不知道,問不出口,如今也來不及問了。

那天後,我不再要他運動,而是寫更多的字給他,他卻一直醒不來。某天下午,他突然笑咪咪地搖起床身。彼時湧出我體內的是兒時坐在飯桌旁抽菸,一邊要我好好寫字,一邊吐出悠悠煙霧的,他的臉。我調伏呼吸,閉眼,穩手,端身,提筆。

「我們很愛你。」寫了一點也不害羞。他搖搖頭,傻傻笑,笨蛋。也只有在他聽不到的時候才能如此不敬。

「下輩子我再當你兒子好不好呀?」我繃緊核心,繼續寫。我才知道,不論是忍淚還是憋笑,腹肌都要出力。

當晚,他便走了,我們最後一次的訓練是拔管。他走後多年,我心中萌生了不切實際的夢想,努力想練成他的樣子,那兒時我眼中所見的巨背與壯腿,與想像中的他、未能見到的他,那英姿颯爽的樣貌。

近年勤加訓練,每每進去健身房前,我都會想起廿多年前的深蹲。練腿尤其苦,蹲到想哭後,也會憶及當年醫囑:「他大隻,才能撐。」好,我再做一組。組間休息,偶然會想起他的死,更想哭了。

「八十七歲,不能再多了喔?」身心俱酸,練十多年才有辦法先哭後笑。蹲到力竭後,對鏡茫然,像個無力的傻瓜。

猛回頭,發現自己很想念父親。更想成為他,才抱著他的靈魂,如此沉重,練了這麼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