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自家料理上桌 都是愛

2024/03/0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菁

癡望著灶台上的白煙嬝嬝,不絕於耳的是母親老人家叼念的傳統:「沒煮沒像家(台語)」。或許是自小晚餐都是在家中用餐,也或許是想念母親的味道,婚後我竟從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慢慢蛻變成家中的御用大廚。

夜已黑,月已升。滿室菜肴的香氣,刺激著嗅覺,得是已在外工作打拚一整天的我,於極度匆忙採購後,隨之快手切洗、煎煮炒炸,才可換得。雖說準備一家人的晚餐,並非用盡蠻荒之力,卻也讓我筋疲力盡。人說「十年磨一劍」,可真呼應了從陌生到熟悉、從難以下嚥到狼吞虎嚥。家人見證了我那微微進步的廚藝,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布滿桌上的那一刻,眼前浮現的是待會進門的女兒,迫不及待用髒手偷捏幾塊菜肉放進嘴裡的模樣;亦或是下班的外子大聲喊叫:「肚子餓了,煮好沒?」的殷殷詢問。盤盤清空見底的時刻,是對我這個小小煮婦的獎勵。看著一家大小享受晚餐的模樣,撫慰了我辛苦下廚的辛勞。

曾經也偷懶過,下班後至便當店購買盒飯。但是一張桌4個方形白盒,沒有那種為自己準備晚餐的澎湃感!餐盒內小小的格子放不了幾根菜葉;主食常常是油膩的炸物,可謂吃得飽卻無法獲得滿足。當吃完便當的時候,常常還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我想空虛感是因為自己準備的晚餐,是無私的招待,不怕吃,份量上比起斤斤計較的餐盒多一些,食材的安全、新鮮度無庸置疑 。便當菜的選擇有限,但家中自煮的菜肴變化多端,家人皆可任性指定:今天可以是香菇雞湯搭配兩盤綠油油的燙青菜;明日變成滷豬腳搭配香煎魚,加盤炒高麗菜。

吃在嘴裡暖在心底。吃得安心、身體健康是我堅持為家人準備餐點的動力來源。餐桌上,挾菜的手沒停,嘴巴與肚皮慢慢盈滿。一家子團聚的晚餐時光,各自訴說著今天發生的是是非非,討論著彼此的想法,進階式地縮短了一家子白天各奔東西的距離,身體與心靈在自煮的晚宴中,獲得最大的滿足,滿滿的能量迎接下一個明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