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林水福/紫式部素描 - 關於《源氏物語》的作者 - 2之1

2024/03/13 05:30

圖◎吳孟芸

◎林水福 圖◎吳孟芸

2024年日本NHK大河劇《致光之君》(光る君へ)。光之君,指的是光源氏。

不過,這部大河劇的主角是《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

有關紫式部的資料留下的並不多,因此,論者之間會有不同的說法,也是正常的。

本文擬以客觀的史實為基礎,素描紫式部的生平,希望對觀賞大河劇,以及欣賞《源氏物語》能有多一點的了解,增加些許樂趣。

一、貴族出身,家道中落

紫式部的出生年月日、何時辭世?都不確定。甚至她的名字,也沒留下(「紫式部」為後人所起)。日本平安朝時代(8至12世紀)的女性,除非皇后、皇女、最高級貴族的女兒,一般是不會留下名字的。

如果在朝廷服務,便以父親或兄長的官名稱呼。《枕草子》的作者清少納言,《和泉式部日記》的作者和泉式部,都是這樣的。

紫式部的父系和母系的先祖都是攝政大臣藤原良房兄弟,系出藤原北家。到了紫式部父母這一代,屬於受領階級,已非一流貴族。

紫式部的父親藤原為時,是當時有名的詩人、學者。為時的祖父兼輔,有一說是《堤中納言物語》的作者。醍醐天皇時代,是紀貫之、凡河內躬恆等歌人的後援者。

紫式部的伯父為賴,以歌人而聞名,留有家集,他的和歌,多首收入《伊勢物語》、《大和物語》,對當時新興的文學物語,似乎頗為喜歡。

後來,紫式部與父親一起到越前國(今福井縣)赴任時,為賴送小褂當餞別禮物,賦歌一首做為紀念。

紫氏部哪年出生?說法不一。大抵是970年左右吧!母親早逝。紫式部少女時期,父親大約有十年賦閒在家,特別重視子女的教育。

《紫式部日記》裡回憶那段時光,提到:童年時代,父親讓弟弟惟規讀書,老是記不著,在旁邊聽講的我卻記得清楚,父親不由得歎息道:「這孩子要是男的就好了!」

花山天皇即位後,為時任式部丞。式部丞是式部省的官員,負責公文書的審查。紫式部這稱呼,由父親的官名而來的。

花山天皇因藤原氏的陰謀,被逼退位,為時跟著也丟了官職。之後,如前述大約十年閑散在家。由於是貴族有位階,依然有薪水可領,不至於生活無著落。

《源氏物語》裡引用的詩、和歌,依其出處有漢書籍十三種、佛典六種、歌集四十一種,物語、日記三種,還有其他歷史書籍。這些書籍應是紫式部少女、青春時期閱讀的,之後成為她寫作的材料。

二、婚姻生活──短暫的幸福、長長的怨歎

長德2年(996)藤原道長掌握政權,為時擔任越前國受領。

這時紫式部二十七歲,陪同父親前往任職地。

以那時代而言,紫式部算是晚婚,也沒什麼「風流韻事」流傳下來,大概不是很漂亮,也沒有特別的魅力吧!似乎還有點小性子。

紫式部在越前國待了一年多,998年、紫式部二十九歲的春天,留下父親,隻身回京,和四十六歲的藤原宣孝結婚。

宣孝一族與為時同為受領階級,有遠親關係。曾擔任過右衛門權佐、兼山城守,雖是受領,勢力不小。

宣孝好時髦,關係密切的女性似乎不少,也有幾個孩子了。長男只比紫式部少三歲。

宣孝個性豪放,清少納言的《枕草子》裡還有宣孝的傳聞逸事。當時,到金峰山進香時,理應穿著樸素,否則會遭神處罰;然而,宣孝卻反其道而行,衣著華麗鮮豔,驚世駭俗。又賀茂祭時擔任舞人,演出獲得好評。

另一方面,也有過因為職務疏忽,被處罰減薪的事。

宣孝應該早就認識紫式部。二人是姻親關係,當紫式部還是少女時期,有一次宣孝因方位不對住到紫式部家。黎明前宣孝偷溜進來,第二天早上紫式部作和歌送宣孝,將自己比喻為朝顏之花,雖說發生「記憶模糊之事」,應是男女情事吧!

二人結婚應是紫式部回京不久,長德4年(998)晚秋時候吧!新婚期間二人的感情不錯。從999年3月3日紫式部寫給宣孝的和歌,可見端倪。

那年冬天,宣孝以宇佐奉幣使身分離京辦事,翌年2月安然回京時,紫式部已經生了個女兒,名叫賢子,就是後來的大貳三位。

然而,幾乎是同時紫式部也開始嘗到身為人妻的痛苦了。丈夫宣孝「夜不歸營」。《紫式部集》裡有雖有三組戀歌,其實,稱之為哀歎歌可能較為適當!幾乎都是妻子埋怨丈夫冷淡的和歌。

例如:「隨著秋天的到來,您討厭我了呢!」「到底是誰說、我不會讓你擔心我會出軌?」「請您想起悲傷度日的我!」淨是這些哀怨的訴求,丈夫甚至有時過門而不入,到別的女人家去了!

還有看到庭前的撫子花聯想到沒見過父親臉的這個孩子,心想我因為悲傷能活到秋天到來嗎?

「在等待中度日」,雖說是那時大部分妻子的宿命,而紫式部個性強烈,又有深厚的教養,頭腦又好,這樣的妻子對宣孝來說,不僅得不到希望的精神撫慰,更增加精神的負擔吧!宣孝的疏遠或許是無可避免的。

不幸的婚姻生活所帶來的心理創傷,似乎在紫氏部的內心深處留下深深的後遺症!《源氏物語》的宇治十帖,八宮的大女兒大君強烈的不婚主義色彩,以及紫之上晚年的孤獨感、與源氏的違和感,和紫式部自身的婚姻生活不如意似乎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紫式部的婚姻生活僅維持三年多,1001年宣孝因流行病而死亡。享年四十九歲。之後四、五年,紫式部以未亡人身分閉居家中。這段期間也有男士向她求婚,紫式部並未心動。為了排遣孤單寂寞,紫式部與友人之間,寫作物語,彼此觀摩,互相批評。寫作物語成了紫式部生活的重心,也是精神的支撐。

三、創作物語,入彰子中宮

紫式部開始創作《源氏物語》四年之後的寬弘2年(1005)12月29日(此日期另有其他說法),應邀到一條天皇的中宮、藤原道長的女兒彰子那兒上班。

藤原道長徹底擊敗政敵兄長道隆,成為關白,掌握實際政權,讓女兒彰子入宮,當一條天皇的中宮。道長唯一掛心的是彰子年輕,一條天皇對先入宮的姪女皇后定子的愛似乎多一些。

定子身邊有才女清少納言,還有天才歌人的和泉式部,吸引了對文學、文化興趣濃厚的一條天皇。道長認為必須替彰子成立更有魅力的文藝沙龍,要贏過定子。

道長選中了紫式部!最大的理由可能是那時紫式部寫的《源氏物語》已有相當名氣,獲得好評吧!

當時的上流社會,以「女房」(平安朝時代指宮中的宮女,貴族的侍女。後來庶民稱自己的妻子。以下稱侍女。)名義出仕後宮,並不是什麼名譽的事,甚至認為有損父祖之名。紫式部出身中流貴族的家庭,對這件事也提不起勁,然而既是道長的要求,也只能順從答應了。

剛到彰子中宮那裡,其他侍女以為她是裝腔作勢態度高傲的人,相處一段時間後,發現她其實是態度溫和,容易相處的人。

紫式部中宮任職期間,為中宮講解白居易的〈樂府〉,讓聲音好聽的侍女朗讀《源氏物語》給一條天皇和中宮彰子聽。

一條天皇聽了誇讚說:「這個人啊,應該也讀了《日本紀》(《日本書紀》原名,日本流傳至今最早的正史。大約成立於681至720年之間,記述從神代到持統天皇為止的歷史。三十卷、漢文體。)吧!真是有才學呀!」

聽到這話的其他侍女,半是嫉妒半是開玩笑,幫紫式部取了「日本紀の御局」(《日本紀》的女官)綽號。紫式部覺得真是可笑極了!之後,在人前盡量掩飾,裝作不識漢字。

一條天皇為了想知道《源氏物語》的後續發展,到中宮彰子房間的次數增加了。道長的目的完全達到了。

當時高級紙張的價格昂貴,紫式部有著道長的後援,不但擁有自己的房間,筆墨硯台、參考書等充分供應,不虞會有匱乏或不足,可以專心撰寫物語。

當時物語的鑑賞法,如上述是讀出聲音,讓人聽的。《源氏物語》大概是從寬弘3、4年(1006、1007)之後,在後宮流行,有如以前報紙副刊的連載小說,紫式部參考讀者的迴響與希望而撰寫物語。

紫式部獲得至高的君王,與最大權力者藤原道長的支持,這份榮耀和信心,應是紫式部創作《源氏物語》的最大熱情之根源吧!

四、從《紫式部日記》管窺紫式部與藤原道長

現存的《紫式部日記》是從寬弘5年(1008)8月開始寫起的。日常生活的各種記述中,鮮明呈現紫式部的感受性。

例如:冒頭部分「隨著秋天的風情加深轉濃,土御門殿(藤原道長的官邸)的樣子,呈現無可言喻的韻味。

水池周邊的樹梢,還有庭院裡的細小水流旁邊的草叢,都已經變了顏色,就連廣闊的天空也變得更優美,在不停的讀經聲中,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

可以看出紫式部清澄的自我觀照,與豐富的詩情。

再者,從9月9日夜晚到11日敦成親王出生為止的中宮的生產,紫式部以旁觀者的身分,精細且詳實描述鬼怪出現的情狀、祈禱僧為了降服鬼怪的怒吼、侍女們的哭泣、騷動等。

日記中,土御門邸內為了一條天皇行幸的準備樣子、行幸當天的情狀、皇子誕生五十日的慶祝宴、11月17日中宮回鑾後宮、五節舞姬等,紫式部觀察的眼光極為銳利,精細捕捉到參與者言行舉止的細微處。

例如:天皇的鑾輿到來時,邸內人的目光全部集中在天皇身上,紫式部卻注意到抬鑾輿者肩部起伏的痛苦情狀,而覺得「自己跟那些男子又有什麼兩樣呢?縱使身分有高下,各自精神沒有休息的時候。」反觀回照自己身上,或許這是紫式部思考形式的特徵。

日記裡,有一說是紫式部與道長的二組贈答歌:

道長見眼前有《源氏物語》,如往常隨意閒聊開玩笑之餘,看到梅樹下鋪著紙張,就順手寫下:妳好色之名已立,男子見到能放過?

(譯註:原和歌「すき物と名にし立てれば見る人の折らで過ぐるはあらじと思ふ」。「すき物」,雙關語有「酸き物」與「好色者」二意。前者指酸梅,後者指紫式部,因紫式部寫《源氏物語》。又「折る」亦有「摘折」與「讓女人順從」二意。)

紫式部答歌道:我從未委身他人,誰喊我是好色者?

(譯註:原和歌「人にまだ折られぬものをたれかこのすきものぞとは口ならしけん」。「口ならす」另有一意,「梅子酸,入口叫出來」。)

真是意外呀!

另外一組贈答歌:

紫式部睡在迴廊的房間,聽到有人敲門聲,但因為害怕沒回應,一直到翌晨天亮。

藤原道長贈歌道:一整夜水雞哭泣,如啄真木的門哪!

(譯註:原和歌「夜もすがら水鶏よりけになくなくぞ真木の戸ぐちにたたきわびつる」。水雞叫聲如敲門聲。)」

紫式部答歌道:水雞啄門非尋常,如開門後悔莫及!

(譯註:原和歌「ただならじとばかりたたく水鶏ゆへあけてはいかにくやしからまし」。)

後一組贈答歌收錄於《新敕傳和歌集》,因贈歌作者是藤原道長,因而產生道長與紫式部有私情之說。

NHK的《致光之君》,道長與紫式部的部分應會被大肆渲染,從而與政界緊密連結,演出政爭、後宮妃子爭寵、愛情、不倫等的複雜、華麗、精采的歷史劇吧!

(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