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徐錦成/姑婆的春裝

2024/03/19 05:30

◎徐錦成

◎徐錦成

姑婆住在我家隔壁,是我從小就親近的長輩。兒時記憶中,留有許多姑婆疼我的情景。小時候第一次知道姑婆不跟我家同姓時,曾覺得奇怪,更曾想像過這其中可能有什麼難以言說的故事。但如今我可以確定,她家跟我家並無血緣關係,之所以叫她姑婆,不過就是一份古早的人情味。不是有句話嗎?遠親不如近鄰。

姑婆有個女兒,當然我們都叫姑姑。我上小學之後,年輕美麗的姑姑就到台北去打拚,因為工作忙,很少回來。

每年過年,姑婆總是穿一身華麗的紅衣。說「華麗」,是比較而來的,姑婆平日穿得樸素至極,因此過年時身上有點紅色,就顯得稀罕了。

我小三的時候,姑姑第一次在過年返鄉時帶了男朋友回家。這在我們社區是大事。左鄰右舍擠到姑婆家,想一探「未來姑爺」的面目。姑婆臉上的笑容,跟她的春裝一樣紅豔。

不料,這位「未來姑爺」並非姑姑的真命天子,隔年春節,姑姑又帶了男友返鄉,但已不是去年那位。唯一的不變,是姑婆的春裝與笑容。

如此情景重複了三次。連三年姑姑都帶不同的男友返鄉過節,鄰居們對她的男伴不再像之前一樣熱衷關心,甚至偶爾會聽到有人批評姑姑「規矩歹」。鄉下人土直,說這些話或許沒有真切的惡意,但如今回想,真是干他們屁事!

國一那年春節,姑姑又帶男友返鄉。我眼尖,一眼認出這位男士就是去年人,心血來潮,就到姑婆家瞧熱鬧了。

姑婆的心情真不是普通高興,她頻頻感謝姑姑的男友對她女兒長年的照顧。我年紀尚小,卻也覺得姑婆實在不必對一位可能的未來女婿如此厚禮數,只能理解為這是姑婆愛屋及烏吧!

聊著聊著,這位未來姑爺冷不防迸出一句:「阿母,你這領衫哪會佮舊年同款?」

此話一出,忽然大家都愣住了。姑姑賞了他一個衛生眼,在場人都瞧得清楚。姑婆冷靜,開口另起一個新話題,但大伙兒的談興明顯退潮了。

你說後來,姑姑會跟這位男友分手嗎?當然不會!又不是演鄉土劇。姑姑連兩年帶他返鄉,感情基礎不會那麼脆弱。沒隔多久,他們就攜手去越南經商了。

他們是在越南結的婚,姑婆搭機去參加,順便旅遊了幾天。越南之旅是她後來幾年常掛嘴邊的話題。她有時會惋惜沒替女兒在台灣辦喜宴,但我們總是安慰她,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他們過得好就好。

即使經過姑爺的失言事件,姑婆的春裝也始終沒變。我們都很習慣每逢過年就看到她穿一身大紅。多虧姑婆保養得宜,才能同件衣服一穿十幾年。

直到我大一時,過年竟看到姑婆換穿了一件淡紫色的新裝,我忍不住問了句:「今年哪會換衫矣?」

姑婆咧著大嘴笑稱:「女兒跟女婿要回來過年啦!」

真的,姑婆換了新裝,連春天都變得不一樣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