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放下成見 遇見更多美味

2024/03/29 05:30

邂逅到美麗又美味的櫻花甜點,顛覆了既有成見,幸福無比。(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人總受許多先入為主的看法而喪失了嘗鮮的機會,雖然隨年紀增長愈來愈頑固,但最近發現不斷拋棄成見,不要動輒討厭或覺得沒什麼,否則許多微幸福會從手邊溜走,邂逅到能顛覆概念的事物,幸福無比!

我最近在鎌倉鶴岡八幡宮源氏池旁的風之杜cafe,就吃到美如夢幻、又風味絕佳的櫻花甜點,全面顛覆了櫻花甜點難吃的概念。這裡的櫻花冰淇淋、櫻花果凍汽水或櫻花味銅鑼燒,樣樣都是完成度超高的甜點,細嫩美麗的櫻花鑲崁在甘酸比例適中的冰品,或成朵櫻花及櫻色果凍漂浮在碳酸飲料裡,宛如寶石構成的水中花景,每一口入嘴會發出驚歎聲。

至今我瞧不起的餐飲很多,吃之前常覺得:「這種東西有什麼好吃的?」吃了才理解為什麼人們愛吃,除了我迷戀不已的鯖魚壽司外,強迫我放棄成見的食物不少。國外傳回來的加州捲酪梨壽司,最近吃到很美味的,有幾分驚豔,才接受壽司可以這樣吃。變調的創作料理初時總有點排斥,但吃了之後就能明白其中還是有點道理,例如豆漿鯛汁拉麵、蛤雞白湯麵等等!

許多偏見或許有地域關係,像關西出身的健次郎一直認為東京的烏龍麵不算烏龍麵,他說:「我媽愛看的漫畫《東京愛情故事》中,男主角完治也這麼說!」但有天他在高田馬場吃到店主現打的烏龍麵,突然驚為天麵,感動到不行,此後他還認真去開發東京其他美味的烏龍麵。有人覺得淡水魚的鯉魚生魚片「(用溫水燙洗過)鯉魚洗」很泥臭,但最近大多清水養殖,如熊本龍門水庫的鯉魚,就顛覆了許多日本人對鯉魚洗的概念,變成新嗜好!

有些偏見或許是價格造成的,像我多年來跟隨日本人的成見,認為松葉蟹比賤價的兵庫香住蟹要美味多了,但是有次京都吃到香住蟹,才知道香住蟹其實更有滋味。香住蟹是在豐富海洋深層水中長大,蟹肉飽滿且甘味強烈而多汁,不僅水煮或刺身美味,火鍋或燒烤也適合,改變了我至今多少受價格而藐視它的無知,為自己的粗俗悔恨!近年有許多日本人也開始說「一輩子想吃香住蟹」,多少也因價格合宜,才可以吃到過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