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詹明儒/鹿靈復現 2之2

2024/03/29 05:30

◎詹明儒

◎詹明儒

原來,這麼一天,老族長「藍鯨」坐在兩棵老榕樹、老樟樹之間,獨自納涼沉思,不知是心血來潮或是福至心靈,突然又請來族裡最資深的獵人「蒼鷹」,最資深的司火女巫「灰狐」,一起享受南台灣那種南風習習的濃蔭涼意。三人邊聊天,邊打瞌睡,時而抬頭看天,時而低頭竊議;聊著,聊著,一朵白雲飄移過來,竟然就這樣閉目睡去,再也叫不醒了。

三人已經睡過七天七夜,大家以為早已死去,昨天幫他們抹上最好看的蚵灰,戴上最美麗的貝串,今天正在等待長老們最後的葬儀決定;所幸這一等,三人竟然復活了一個。

三人復活了一個,遲遲不醒的老族長與老獵人,大家還要再等他們幾天嗎?

「百代遷徙,終生擔憂,就讓兩位老人家這麼一睡,好好睡去吧。」司火女巫,將此行經過娓娓說明後,雙手一攤,攤開了那兩塊「燧石」。同時,瞧瞧老族長手上多出的一把石斧,老獵人手上多出的一把石刀,鼓舞而述:「只有我一人獨自甦醒,這是因為地巫還不想讓我休息。不必悲傷,不必煩惱,我將會繼續教導你們,怎麼好好地活在這座大島上!」

多數族人,原想依循族習替三人就地「土葬」,但少數長老認為他們來自海洋,死後應該回歸遙遠的海鄉。死而復活的司火女巫則主張,因地制宜、因時作為,不如就將兩具遺體透過火神之手,進行「火化」,好讓兩縷靈魂飄上天空變成白雲,以便日後遷移的族人,日夜抬頭可見;骨灰,那就一部分撒進泥土充當地壤,一部分投溪入海漂回祖懷。

一條生命死後被分置三處,身為千里渡海而來的開基祖靈,這是一種痛苦而必要的撕裂。要不,後人怎麼追念亡者,安頓活者?巫意怎麼上通天神,下達地靈?

天、地、人,全都獲得告慰,長老們沒異議,司火女巫於是開始示範請火儀式。

小伙子們自動就地取材,扛來枯榕枝疊起一座升火台,孩童們也自動幫湊手腳,撿來乾樟葉覆在升火台上。首次使用「燧石」,司火女巫難免有點不夠熟練,燒光了所能找到的蒲公英花絮,仍然請不來火神;情急之下,只好自己扯落一把愁白髮絲取代,盛置在一片曬縐起絨的月桃葉上,重新拿起「燧石」,雙腳跪下,虔敬再請。

最虔誠禮敬的態度,加上最情急得當的材質,火神就這樣被請來了。瞬間,火花燒焦了愁白髮絲,火苗煨紅了月桃葉絨,火勢引向樟葉與榕枝,整座升火台熊熊燃燒起來了;在旁觀禮的兩對狗兒,不禁引頸發出四串傷逝狼嗥,算是人獸千古送行的輓歌。

熾烈火焰,於是首次焚化了兩具前代遺體。

深沉巫火,於是從此燒開了一頁大島新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