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徐卉馨/內心小劇場

2024/04/15 05:30

◎徐卉馨

◎徐卉馨

珍約人去看了大場面、大製作的電影,適合在大銀幕和眾多觀眾一同觀賞。即使這兩項特質都大大違反她平時的觀影習慣。

用筆電,一個人窸窸窣窣地吃洋芋片,一年看百部片,隨時停下來洗手裝水抽菸。對於臉生的演員、不熟的掌故盡情用手機Google查資料,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開著燈,寫筆記、抄台詞、畫人物關係圖。甚至對待最喜歡的幾部,她近乎逐格消化、細讀、近觀,每一幀畫面可賞可玩,電影幾乎像是能夠含進嘴裡,一口吞下般的飽嘴過癮。

在電影史裡,被動且驚奇不已的觀眾,主動翻上龐大電影工業的身子,進入它。

在漫長堆疊的快感裡,人生可不只延長了三倍,珍在心底,對著喜愛的導演遙祭般默禱。經典可以用一種不可思議的彈性被享受,戲耍歡愉,拆解時間的遊戲。

生活簡直太慢了。心志經歷過太多她未曾肉身體驗的事物,等不及未來去見證。

如此反客為主的盛大暢快。但是,歐卻說她想太多。電影工業就算沒有在影院宰制妳,只是和串流平台聯手用另一種媚態吸乾妳的注意力而已,還讓妳覺得自己是在上面的,是主子。珍下課打工吃飯的間隙,才遲遲地讀到這則訊息。生來一種鋪張的浪漫與樂觀,讓她的藝術觀未曾正面接受過如此尖銳反叛。

也許,可以約他一起看電影。

明明,歐在交友軟體的profile上,一個字也沒提過自己愛看電影(不像她滑過多數人臚列長長片單,放上一張張電影截圖)。原先她慣性以為是自己主場才大放厥詞,此時乖乖地坐回客席,秒回。不然我們一起去看電影?不看工業,我們看手工製作那種。在幾秒內,她又反悔,還是說去看好萊塢英雄片?要選IMAX的喔,你藝術片肯定看很多,但也不會狹隘到排斥主流商業電影吧?但我不看預告片,事前也不會讀介紹或評論,我是內容派的,所以不能忍受被劇透,我知道對形式派而言這很蠢,電影要看的是「如何表達」的藝術是吧?反正我沒靠電影吃飯,也不會約會看電影順道吃飯所以可以愛怎麼看就怎麼看,沒差。但我自己盲選看到爛片沒差,要是我們一起看,就對你不太好意思。總歸一句,你選片。

歐只傳了時刻表來,已圈好電影。珍回OK。十六小時後,歐深夜時再傳了訂票資訊,「當天開演前十分鐘見。」珍回OK。

在漆黑又不時銀亮的空間裡,全身全心都是眼睛,珍想起好多作者、好多文章、好多以前的人事物,目不暇給。起落交叉的人影陸續離開影廳,兩人靜靜看完了rollcard。影時漫長,沒吃完的爆米花已經溼答答。珍出了影廳,歐隨後。她此時忐忑戒慎,害怕那種與影迷看完電影必定會有的,影後一根菸時間內,要開啟小型學術研討會或者創傷互助會的氣氛。因為她以前也是這樣,剖心瀝膽,動腦傷神,大話連篇。有一次講到渴了,對方安靜許久,臨走前只擲回一句:「根本不是這樣。妳大概不懂電影批評。」事後,對方傳訊說,我推薦妳幾本書,附上書單。她把書都找來了,像是檢討考卷的學生,就著答案紙上的詳解推導正確解法那般,莊嚴地讀書與反思。她看書方法就像看電影,但竟然沒有弄懂自己當時說的話哪裡有問題。她終究還是沒有理解對方。

影院外短廊懸掛燈箱鑲著的一張張電影海報,在溼暖光潤的夏夜裡,軟乎乎。珍從廁所出來,方才對鏡而鏡子染霧水融,自己的臉像化開般柔焦迷濛,像是即將趕赴某場她看過的電影場景,快速在腦內打好台詞,如果需要的話,還是能夠和歐談論一些關於電影,交換幽默鋒機的短評,對話會引導他們的情節。

歐等在榕樹下,依舊沒說話。路燈一照,剪影下來,半張臉明晰如刀刻,燈光是一門精密技術,場面調度亦然,於是珍一步比一步輕地迂迴走近,對戲般一同無話,珍陶醉,在劇本裡這場戲加上註解──全心享受沉默,比交談還親密,還深入,能成就這樣的場面,她依靠的,一直是來自陌生人的善意。

珍來到歐的身邊,既有雙方配對成功的鋪陳,有觀點相左的衝突,他一定知道是時候該解決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