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同樂會〉 I世代 守好原則

2011/04/05 06:00

文/衣瑪

這的確是個「i」世代。朋友大班的兒子,在耶誕許願卡裡寫下:「想要的禮物,ipad」。

買ipad結帳時,旁邊也是位媽媽,順口說出一句:「因為跟女兒老是搶iphone,乾脆來買一台ipad。」我當下內心瞠目結舌,但因為素昧平生,為避免失禮,只好淡淡笑問:「小孩幾歲?」急著結帳的媽媽答:「小二。」 再來是好友L君,在日前ipad 2新聞一出後說:「等到ipad 2 上市,要再去買一台,因為老是跟女兒搶,永遠都搶不到。」L君的女兒才4歲。

這些例子,都讓我深深體認,教養小孩過程,通常是爸爸媽媽們先自毀原則。

在我目前管教小孩的原則裡,電玩是完全禁止的,不主動提供,也盡量不讓小朋友接觸,當然我無法杜絕這是一個電腦的世代,孩子總有一天要碰電腦,孩子的堂哥姐每一個打開電腦,幾乎都在玩線上遊戲,偶爾跟堂哥姐碰面的機會,孩子會湊熱鬧圍在電腦前,瞧瞧堂哥姐在玩些什麼,但僅止於此,頻率也不高,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我的ipad主要拿來取代使用久遠、早已效能不彰的筆電,全家出遊時,臨時想到查什麼,隨時上網搜尋挺好用的;好友說,有些遊戲很好玩,甚至推薦,上館子等菜時,小孩久候難耐,給他ipad,保證可以安靜吃一頓。可是我心裡想,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為什麼上次可以玩,這次又不可以玩,對小孩來說,這個原則不夠明確。

面對排山倒海的電腦新勢力,我當然無法阻止一輩子,孩子上小學後,同儕效應勢必更加擴大,他總有一天會來跟我說:「媽媽,我想玩某某同學的遊戲。」現在我謹守不主動提供的分際,至於那天,只能祈禱它越慢到來才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