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百年書店品嘗當代文人餐 明星作家料理上菜

2022/03/31 08:40

台中中央書局即日起推出第二季作家料理,由左自右為本季三位擔當作家:裴偉、蔡珠兒、蔣勳,以及上善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Fika Fika Cafe創辦人陳志煌(James)。(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中報導台中中央書局繼去年底企劃「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邀請作家或文化相關領域名人,化身為料理人,於2樓餐飲空間,推出「作家料理」,串連起五感閱讀,接續第一季邀請焦桐、洪愛珠以煽情、老派為題,用料理創作出充滿思念記憶與生活溫度的餐點,第二季作家料理即日起登場,由蔣勳、蔡珠兒、裴偉、陳綺貞以風土、滋味、文學交織而成的舌尖之旅,同時,每位作家也大方分享其餐點主題的延伸閱讀書單,讓讀者們可以一邊品嚐,一邊閱讀深化飲食與文學的連結。

裴偉推出滿溢兒時回憶的「栗子燒雞」。(中央書局提供)

上善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先生表示:「料理是作家間的生活體會,是一種境界、一種概念,成為人與人溝通的媒介。作家設計的餐點,如果在中國說是『文人畫』,我們這就『文人餐』,不僅做菜而已,也包含想法,有種境界與概念在內。」特別的是,本季還邀請到文青歌手陳綺貞創作六款不同風味的瑪德蓮為甜點,搭配Fika Fika Cafe主理人James為中央書局量身打造「復古風昭和文藝沙龍」咖啡,讓讀者在中央書局來一趟與味蕾交織的文學之旅。

作家蔡珠兒推出厚工講究的家常菜「 醃篤鮮湯飯套餐 」。(記者凃盈如攝)

蔣勳提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時,他住在池上,因不敢接觸他人,也不去市集買菜,吃的菜都是左鄰右舍農民自己的菜,這段時光使他回想到約莫1950-60年代,於台北大龍峒的童年生活,當時食材都出於自家或左鄰右舍,他也思考著,是否可以恢復找回「簡單生活」的狀態。

蔣勳分享他對五行、平衡的看法。(記者凃盈如攝)

本季他推出「五行九宮蔬食料理」,使用豐富的五穀雜糧與在地時令食材,以原型烹煮提供身體所需的均衡養分,提醒人們在疫情蔓延的當下,人與自然共存秩序平衡和諧的重要性。這道「五行九宮蔬食料理」看似簡單樸實,淡使用了超過15種食材,其中包含許多季節野蔬如:葛郁金、皇宮菜、豬母奶等,喚起他的童年印記,且九宮格製作繁瑣費工,每一格甜、酸、苦、辣、鹹、鮮、甘,不同滋味與層次彷彿人生寫照。

蔣勳推出「五行九宮蔬食料理」。(中央書局提供)

飲食文化觀察家蔡珠兒,則端上淡麗系的「醃篤鮮湯飯」。她提及,自己在三十初歲,生了一場大病,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她選擇了感情,放下自己的工作,移民英國,始認真做菜,而「醃篤鮮」,她於30年前在倫敦第一次做,後來隨著在不同城市居住,一次次反覆練就而成的招牌菜,也因為生活的遷徙,這道菜有過多個異國版本。

蔡珠兒「醃篤鮮湯飯」,色澤帶暖黃色,味道優雅、淡麗、深長。(中央書局提供)

這次在中央書局端上的「醃篤鮮湯飯」,也「因地制宜」調整食材,找到最貼近的風土及口感;有來自台北彭記的火腿、台中建國市場的黑豬小腱肉、大坑的綠竹筍,而手工百頁結則為了呈現飽含湯汁的口感,改以薄軟柔潤大豆紙取代,再加上慢火熬煮48小時的老火白湯,小菜則以道地客家酸菜炒皇帝豆與在地第五市場時蔬等搭配,是以時間、慢火、耐心細節堆疊而來的美味。

作家們不藏私分享每道菜色所延伸的書單。(記者凃盈如攝)

蔡珠兒回想,小時候很少吃到媽媽的菜,因為父母熱衷宗教事務,他們認為當下要犧牲奉獻,但到了長大,她才發現:「其實未來就是現在,就是在喝這口湯的同時,感到很珍惜,很專注在自己的感覺。」她認為,人生當中,許多事不由人,但在還可以的時候,可以選擇好好吃一頓飯、做一頓飯。對她而言,食物不是來自原生家庭,而是我「活著得來、創來的」。

詹宏志(左)出考題給曾獲北歐盃咖啡烘焙大賽的好友陳志煌,希望他為中央書局調配出一款帶有「昭和文藝風」的咖啡,搭配中央書局的時代感。(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知名媒體人裴偉,去年才出了第一本食譜,以其長期新聞工作的背景,偶於食譜文中穿插的小故事,打動人心。詹宏志形容裴偉出食譜書「橫空出世,外面招搖撞騙的人都嚇死了,怎麼有這麼厲害的人躲在社會裡,能吃、懂吃,做菜也做得好,但食譜裡不只家常菜,有許多職業水準的大菜。」

文青歌手陳綺貞,將其平日在家烘焙的瑪德蓮私房配方授權給中央書局,打造一套文學甜點。(中央書局提供)

大方公開私人廚房筆記的裴偉,在中央書局上菜的是兒時家族聚會的佳餚「栗子燒雞」,這道菜隱藏了爸爸對他的疼愛。裴偉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很「宅」,喜歡有客人來,只要有客人來就是爸爸下廚,爸爸知道他喜歡吃栗子燒雞,便會在宴席上「夾帶」這道菜。這道山東菜是不甜的,但他家裡的版本卻是甜的,全因爸爸知道他愛吃甜,總加入大把的糖,成為他無可取代的童年回憶。裴偉說:「在我的記憶裡面,這道菜絕對是甜的。」這也是他與父親之間,味道的交流。

本季特別邀請Fika Fika Cafe主理人James為中央書局量身打造一款咖啡,以1927年的日本昭和為背景,將其時代風味加以改良,特地命名為「復古風昭和文藝沙龍」。James在很密集的時間內反覆烘焙研究,將八種產區遍及亞洲、中南美洲及東非洲的豆子分別烘焙再混合,更細選高海拔、果實密度高並耐深度烘培之良品。他提到,平常咖啡師都習慣喝單品、淺焙,但在這空間,要有種時間感、文學的氣息,一定要有深邃的老味道,完全不帶酸味,可以煮得很濃,也不會焦、不會苦,甚至也可以煮成濃縮,加入一些cream 也很美味。這款咖啡餘韻綿長,適合搭配一本好書,做為閱讀的陪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