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挨批草草決標 北美館擴建案由劉培森團隊勝出

2022/05/23 19:33

北美館擴建案地下館模擬圖(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市立美術館擴建案,總經費52.34億元、統包工程費44.31億元,歷經1次流標,日前被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開記者會批評,急就章以8天等標期草草決標,1家廠商就可投標,非常錯誤模式!不過,文化局今天宣布5月20日已決標,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福清營造團隊獲選。

第二次投標者包括林洲民建築師與宏昇營造、郭英釗建築師與三星營造。文化局說明,5月11日經評選,順利於5月20日決標,由藝術、建築、營建、機電、景觀等領域評選委員,考量統包團隊過去履約實績、專業組織能力、綜合設計能力、主要材料、設備選用、計畫執行與管理能力、價格組成之完整性及合理性等因素,由劉獲選。

北美館擴建案剖面圖(文化局提供)

劉培森與福清團隊規畫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為基地,施工範圍62,542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44,576平方公尺,蓋局部地上覆土式地下美術館,文化局稱這是首開台灣博館界先河;主建築設於地下層,結合公園景觀,實踐「林中蘊藝,藝中觀林」設計理念。

文化局說,未來新館地面為公園綠地,地下是新媒體與跨領域展演空間,規畫兼顧藝術體驗與自然休憩;預計於2027年竣工。

北美館擴建與周邊公園關係模擬圖(文化局提供)

劉培森指出具指標性意義的北美館,擴建案更是探問台灣美術館未來性為何的重要價值,他視「公園為藝術能量的延伸」,基於美術館與公園一體規畫,看作藝術與自然的雙向垂直延伸及串流,將地面公園廣場規畫戶外展演區域,民眾漫遊公園時,可搭乘就近電梯垂直移動至地下展演空間,讓人更輕鬆、自然接觸藝術。

北美館擴建案地上透光結構量體模擬圖(文化局提供)

劉培森說,團隊針對藝術園區規白天的視覺體驗,建物、結構和樹木錯落呈現不同光影效果並漫射至地下美術館的公共空間;在夜間,原先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的透明結構量體,成為界定空間的視覺焦點光箱;另外,戶外照明分級,於最小限度影響自然狀態下,提供柔性的光環境,同時保留大量夜晚的黑。

北美館擴建案與周邊環境模擬圖(文化局提供)

至於周邊交通動線,團隊規畫將貨車出入口設置於北側新生北路3段;汽、機車地下停車場配置於基地的南側,出入口位於民族東路分岔口的單行道,預計將路寬8公尺拓寬至10公尺3線道,並沿基地內縮闢建2.4公畫畫人行步道,降低民族東路交通之負載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