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Easy美人〉漢方藥妝 尚天然

2019/09/11 05:30

中藥養身治病的副作用低、性溫和,能夠長期服用。

文/羅明宇

這幾年台灣因為食安危機,大家都陷入食品添加物毒害,同時對送入口的食物也諸多提防。反觀日常個人藥妝用品,大家只求價格低廉、外觀包裝精美及要求多效合一等,卻沒有多檢視內容成分。然而,我很擔心這些日常生活用品,例如洗髮精、沐浴乳,還有女生的化妝品、保養品,幾乎都是化學合成的產品,會經由肌膚、氣體入侵到身體,並在人體裡累積,可能造成病變。

從嘴巴吃進去的毒素,大部分在一星期內可以排泄出去;但經由肌膚吸收進體內的毒素,因為會滲透到血管,就算經過數天,也僅能排出三分之一的毒素,累積在身體的時間越久,更容易引起慢性病、癌症等後果,千萬不能大意。

我看過一篇新聞報導,研究發現女性每年平均吸收2.3公斤的化學物質,其中以彩妝品最嚴重!主要是化妝品的化學物質分子都很小,很輕易能進入肌膚,直達真皮層,破壞皮膚裡的蛋白質和膠原蛋白,導致皮膚炎、肝腎代謝的負擔。

從我執業以來,也看過不少患者對市售藥膏、痠痛貼布過敏而來求診,這些患者常常一痛就擦藥、不自覺地使用過量,使得「界面活性劑」、「消炎藥」等成分不間斷地在體內累積,反而引起過敏、甚至呼吸困難、急促等副作用,讓身體越來越糟。如何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化合物多一些了解和提防,真的是新世紀國民必做的功課!

〈Check Point〉如何避免中藥重金屬疑慮

中藥養身治病的副作用低、性溫和,能夠長期服用。但大家也關心中藥含重金屬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兩方面注意,讓重金屬的問題降到最低:

1.選購要點:國內早在20年前就規定中藥必須每年定期抽驗重金屬等異常物質的檢測,符合限量標準者才得以販售、配藥。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去合格、持有證照的中藥行購買,中藥還需標明產品名、重量單位、製造日期、有效期限、廠商及地址等,才能安心使用。

2.煎煮要點:事實上,中草藥在種植、收成、儲藏、運輸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受到重金屬污染。這些雜質通常會附著在葉片上,因此,最好是使用前仔細清洗;煎煮時,不要擠壓葉片;煎煮後,確實濾掉藥材,只取藥液使用,以免摻雜的雜質,尤其是鉛、鎘、汞、砷等重金屬,再次流到藥液裡。

羅明宇

〈達人小檔案〉羅明宇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台大醫學院生化所碩士,現任佳禾中醫診所院長。是國內少數既懂生化科技、又懂中醫學理的專業醫師,行醫已超過25年,臨床實務經驗豐富。研究「中藥有效成分在體內合成」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中草藥在「體外試驗時」都有很明顯的生理活性,於是激起對中醫藥的研究興趣。著作《在家做100%純天然漢方藥妝品:中醫博士教你做48款醫療級生活保健用品!步驟簡單易做、花費少,輕鬆守護健康》(蘋果屋)即將出版上市。

旱蓮草染髮膏

旱蓮草染髮膏

材料:

旱蓮草30克、側柏葉30克、透骨草15克、當歸15克、石膏15克、滑石15克、白芨15克、糯米醋220毫升

做法:

1.除糯米醋外,所有材料放入研磨缽中。

2.研磨或用電動粉碎機,將藥材磨成粉。

3.粉末中加入糯米醋。

4.用攪拌棒或塑膠挖勺將缽中材料攪拌至膏狀。

5.將染髮膏裝入染髮用容器中,即可馬上使用。

6.將染膏均勻抹在頭髮上,再用浴帽包頭,半小時後洗淨即可。

羅醫師小叮嚀:

中藥染髮是用天然植物成份,著色效果雖不如化學藥劑持久,但染髮可同時保護頭髮與頭皮。依個人先天的髮質和洗髮習慣不同,顏色維持時間為1~2週。染髮前可先護髮,染髮時染膏要與髮根保持距離。頭皮若有傷口,切忌染髮。

保存方式:用塑膠罐密封,可冷藏保存7日。

黃耆除皺面膜

黃耆除皺面膜

材料:

黃耆15克、白茯苓、山藥各15克、糯米醋100毫升、樹薯粉15克、純水200毫升

做法:

1.將黃耆、白茯苓、山藥放入缽中,研磨成粉末狀。

2.用網狀過濾勺濾出細粉,放入第一鍋備用。

3.於第二鍋放糯米醋,以中火煮至75~80℃。

4.於第一鍋加樹薯粉,再倒入純水,攪拌均勻。

5.將第一鍋緩緩倒入在煮的第二鍋,拌至稍凝結,關火。

6.將要使用的量裝入碟子,均勻塗於面膜紙即可使用。

7. 面膜敷於臉上15~20分鐘即可卸下,再用水將臉洗淨。每週2次。

羅醫師小叮嚀:

購買使用材料「糯米醋」時要多方比較,需選擇天然的,避免化學與香料合成的。

保存方式:塑膠或玻璃罐保存,可密封冷藏14日。

紫雲膏

紫雲膏

材料:

當歸30克、紫草15克、麻油200毫升、蜜蠟36克

做法:

1.當歸、紫草、麻油入鍋浸泡1天。

2.用小火將藥材炸到乾酥。

3.用過濾勺撈起材料,濾汁。

4.於汁中加入蜜蠟繼續煮。

5.用攪拌棒將汁液和蜜蠟攪至完全融化。

6.待降溫至85度倒入玻璃罐。

7.先以溫水或暖暖包將雙手溫度提高,雙手再均勻塗抹「紫雲膏」。早晚各1次。

羅醫師小叮嚀:

適用手部搔癢、龜裂出血。製作天然「紫雲膏」,藥材以小火酥炸時,不要焦掉。做完要趁藥液還沒冷掉變固體前,倒入玻璃罐。雙手擦上紫雲膏後,不要用過熱的水、或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洗手乳洗手。

保存方式:放入玻璃罐密封保存,常溫置於乾燥陰涼處,14日。

雙草止癢酊

雙草止癢酊

材料:

白花蛇舌草15克、紫草15克、黃柏15克、苦參15克、高粱酒600毫升

做法:

1.將白花蛇舌草、紫草、黃柏、苦參放入玻璃罐中。

2.將高粱酒倒入罐中,密封靜置,浸泡3天。

3.用過濾勺將材料撈起,濾出汁液即可擦抹皮膚。

羅醫師小叮嚀:

剛被蚊蟲叮咬時,在還沒形成膿包前,先用「淡鹽水」清洗蟲咬部位,再用「雙草止癢酊」塗擦,每日2∼3 次,直到皮疹消退。皮膚易過敏者,使用前先擦少量藥液在上臂內側測試。

保存方式:將藥液倒入玻璃罐中,密封冷藏7日。

桑白皮化妝水

桑白皮化妝水

材料:

桑白皮15克、佛手柑15克、杭菊花20克、小黃瓜切片50克、純水450毫升

做法:

1.除純水外,其他材料放入鍋中。

2.加300毫升純水,用中火煮至鍋中藥汁剩70毫升。

3.過濾袋放進過濾勺,撈出材料濾汁。

4.待藥液沉澱,取上方清液50毫升於燒杯,加水150毫升。

5.用攪拌棒將汁液和水攪勻。

6.待稍涼後,裝入噴霧式玻璃瓶中即完成。

羅醫師小叮嚀:

步驟3.濾汁時,用超細網過濾袋濾出的汁液更為細緻,擦起來才不會有粗糙感。可搭配用手指輕拍臉部,促進滲透與吸收,為肌膚充分保濕。

保存方式:將化妝水置於噴霧式玻璃瓶內,冷藏7日。

杏仁保濕面膜

杏仁保濕面膜

材料:

茉莉花10克、純水100毫升、甜杏仁15克、甘草15克、蘆薈白肉30克

做法:

1.茉莉花入鍋加100毫升水,煮剩10毫升,濾汁。

2.研磨或用電動粉碎機,將甜杏仁、甘草磨成粉。用網狀過濾勺濾出細粉。

3.用另一組研磨缽和研磨棒將蘆薈白肉磨成泥狀。

4.將茉莉花汁、甜杏仁甘草細粉、蘆薈泥加以混合拌勻。

5.將做好的膏泥均勻塗抹在面膜紙上,敷臉15~20分鐘,再用清水洗淨。

羅醫師小叮嚀:

天然的保濕型面膜可以天天用,但其實每週敷2~3次效果就很好。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每天的清潔,並注意洗臉後的補水和油脂平衡。

保存方式:將面膜膏泥置於塑膠或玻璃罐,密封冷藏7日。

(圖片提供/蘋果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