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藝術、民謠、美食─落山風相伴遊恆春

2021/02/03 05:30

遊客中心屋頂平台設計成郵輪甲板般,營造出航行海中的奇妙感。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以車城鄉海口港為據點的屏東落山風藝術季,讓人徜徉於恆春的迷人山海景觀。

〈旅人絮語〉

恆春民謠館館內的《思想起陳達》阮義忠攝影展。

訂房時,恆春當地的飯店業者跟我說,現在是恆春半島的淡季,客人不多,所以不是天天營業,每週二、三休館。我這才知道原來這間大型觀光飯店也有週休二日!雖說是淡季,卻正合我意,沒有擁擠的人潮,只有熱情的落山風伴我優遊,感受恆春半島的淡季魅力。

2樓的休憩空間,因為畫作更顯詩情畫意。

私心認為落山風有著無比的黏著力,讓旅人經歷過就忘不了,只想再來重溫它的威猛氣勢。此次,在它的陪伴下,首站來到車城鄉海口港,欣賞「屏東落山風藝術季」作品。

看海美術館裡面可欣賞〈我從台北來〉作品。

◎逆風旅行 看見落山風之美

擺設於看海美術館旁的作品〈颺蔥〉。

恆春半島風光優美,來到這裡,似乎讓人的藝術細胞更加活絡,只要面山、望海,詩性和畫意都紛紛湧上心頭!即使不動筆寫詩作畫,光是欣賞別人的作品,也能薰染一身的藝術氣息。去年12月18日開展的「屏東落山風藝術季」,將持續到今年的3月1日,今年主題為「逆風旅行」,透過30多座藝術品,讓遊客看見落山風、更加理解恆春半島這塊土地的脈動。

辣味豬肉泰式湯麵搭配沙拉,讓人胃口大開。

所有作品分布在黃金海岸景觀公路至車城鄉海口港之間,有擺設於路邊草坪,或是散置於北沙灘、港口及社區。不妨先到遊客中心索取免費的參觀指南,裡頭詳細介紹每件作品的內容及所在地,可按圖索驥,依照個人的時間及興趣,一一去探訪。

馥蘭朵墾丁舉辦「初秋.寫意:馥蘭朵墾丁──台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創作展」,展期至6月30日止。

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既親切又專業,在她們的熱心推薦下,不僅參觀了館內的〈海廢排行榜開箱〉、〈我從台北來〉等作品,還上到建築頂樓,見識到遊客中心屋頂平台如郵輪甲板般的巧妙設計。頂著落山風走到甲板最前端眺望,眼前蔚藍大海與藍天中有綠色山巒連綴,美麗的港口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從馥蘭朵墾丁的客房露台即可眺望鵝鑾鼻半島風光。

帶著這股啟航的氛圍,邊漫步邊參觀周邊的其他作品,〈逆風女人〉讓領教過落山風威力的人看了會心一笑;3座如電線桿豎立在同一區的〈芒果好忙〉、〈作客我鄉〉、〈瓊麻起高樓〉作品,既呼應地方特殊氣候,也說明在地人文風土。

恆春民謠館有室內和戶外表演空間。

既然提到瓊麻,也不能忽略了落山風下的另一個特產──洋蔥,擺放於看海美術館旁的〈颺蔥〉,具金屬感的材質和從洋蔥發想的外觀,意外營造出一種奇妙的科幻感,彷彿一家子的洋蔥外星人正準備從半空中登陸恆春半島;對應矗立在港口盡頭的〈海口有蔥鏡〉,其單一的大型洋蔥意象作品,日夜皆閃耀光明,兩者均讓人感受到落山風、洋蔥與恆春的美好連結。

在恆春民謠館可看到一把把高掛的月琴。

初秋‧寫意 馥蘭朵墾丁變畫廊

一杯咖啡的芋頭燉排骨飯是高人氣菜色。

藝術風由戶外流向室內,位於南灣的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則是巧妙地將飯店變身為迷人畫廊,讓遊客藉由賞畫,從內到外,都能感受到恆春半島的美。

陽光灑進來的餐廳,掛在白柱上的畫也閃閃動人。

向來致力於推廣心靈藝文活動的馥蘭朵酒店,集團中的馥蘭朵烏來酒店,曾在2018年和台師大美術系教授黃進龍合作展出「馥蘭凝竹、百事合心」畫展,引發熱烈迴響,沿續這份藝術情緣,馥蘭朵酒店再次和黃進龍合作,邀請黃教授和他的10位碩博士生,在馥蘭朵墾丁舉辦「初秋.寫意:馥蘭朵墾丁──台師大美術系黃進龍師生創作展」,展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止。

「好廢」以回收海洋廢棄物製成的〈海廢排行榜開箱〉,發人深省。

坐擁無敵山海佳景的馥蘭朵墾丁,從客房內的私人露台即可眺望鵝鑾鼻半島,連綿綠意前方則是蔚藍巴士海峽,不時會有遊船行經,陣陣海波揚起,風景美如畫。此次畫展,黃進龍師生就是以這片景觀為抒發題材,透過畫家的慧眼和巧手,將當地的藍天、綠山、海洋,及港口、飯店等獨特風光描繪出來。

此次畫展共展出26幅畫作,擅長以獨特東方韻味體現東方文化優雅的黃進龍,以〈陽光燦爛碧池青──馥蘭朵〉及〈南灣水秀〉兩幅畫作,精準地展現出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與南灣的自然美感,其餘10位參展經驗豐富的碩博士群,各自以油畫、水彩、版畫、刺繡以及複合媒材,創作出馥蘭朵墾丁與星砂灣周邊的海岸之美。

畫作分別展示在飯店各處,在陽光灑落的餐廳,遊客可欣賞到〈星砂灣秘境〉、〈燈塔〉、〈平靜的休息〉、〈雲起〉等作品;2樓的樓梯間是大幅的〈碧海藍山〉;上到2樓,還有〈起風了〉、〈追光者〉、〈夜之歌〉、〈墾丁的風〉……,有了這些精采的畫作裝點,馥蘭朵墾丁變成迷人的畫廊。

而且,遊客不只是可賞畫,馥蘭朵墾丁總經理范欽文表示,本次畫展展出的作品,都是可供喜愛馥蘭朵的客人購畫收藏,同時,也販售此次畫展畫冊,歡迎大家前來欣賞畫作與馥蘭朵之美。

恆春民謠館 再唱一首思想起

恆春的獨特風土孕育出動人心絃的恆春民謠,屏東縣在2008年10月通過恆春民謠為該縣的無形資產,來恆春如果沒有聽聽這些民謠、接觸相關的資訊,感覺像是少了一味。想要認識恆春民謠,當地人介紹可以前往恆春民謠館參觀。

由恆春旅遊醫院舊宿舍改造的恆春民謠館,是一棟有50年以上歷史的紅磚建築物,古樸的房子和恆春民謠的調調很相配,館外以陶板畫的方式,介紹恆春民謠特色及分類、吟唱恆春民謠的幾位大師,以及恆春民謠館竣工銘文,讓人走一圈就有個粗略的概念。

參觀時館內正值《思想起陳達》阮義忠攝影展,一張張陳達撫月琴吟唱的照片,生動傳遞那一段已逝的傳奇,叫人無限緬懷。

除了主建築外,民謠館還有一大片戶外表演空間,乍看以為是有著漩渦的草坪、周圍圈著可當座椅的木板,仔細瞧才發現整體其實是一把月琴,手把正對著館門,彷彿恆春民謠就從館內傳唱到館外,聲聲相續,迴盪在恆春大街小巷。

一杯咖啡 偷得浮生半日閒

來「一杯咖啡」,可不只會喝一杯咖啡,因為這裡的餐食、甜點和飲品都美味,讓人可以從正餐吃到下午茶,悠閒度過美好時光。

開店將近20年,之前店址在老街,搬到現址也7年多,老闆娘說她原本真的只想開咖啡廳,因緣際會陸續加進簡餐,和汶萊華僑老公結婚後,就著老公的絕佳廚藝,逐漸變成現在的規模。細數店內招牌菜,有:辣味豬肉泰式湯麵、南瓜湯麵、雞排湯麵等,加上檸檬汁的沙拉也很受歡迎。還有自製甜點:起士蛋糕、布丁、鮮奶酪,都是人氣品項。

店內的一系列養生果汁也很特別,基本款的「夏天」是白色的薏仁牛奶,顏色如青湖水的「春天」是青椒薏仁牛奶,而「秋天」則是添加木瓜的薏仁牛奶,配合四季心情來一杯,分外有詩意。

真正詩意盎然,不能不提牆上那幅《來茲啉一杯咖啡》,這是知名的台語詩人林鳳珠老師為「一杯咖啡」所做的詩,當地的「瓊麻思」民謠團團員董月滿適巧在店內,特地為我用台語吟誦這首詩:「找一個閒閒兮下晝,咱來茲啉一杯咖啡,像一片夏天兮白雪,輕輕也飛來偎進咖啡兮芳味」……,啊!台語詩如此美妙,那一杯咖啡的芳味,已聲聲滲進我的心坎裡!

〈旅遊資訊〉

1.屏東落山風藝術季網址:https://m.facebook.com/lsf.arts/

2.馥蘭朵墾丁網址:https://www.volandokenting.com.tw/

3.恆春民謠館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地址: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168號。個人或團體若想聆聽恆春民謠,可連絡民謠促進會總幹事趙振英,電話:08-8893808

4.一杯咖啡地址:恆春鎮湖內路416號,電話:08-8891608,網址:https://m.facebook.com/YiBeiKaFe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