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台灣人在世界角落〉「醫」封信 送暖到捷克

2021/05/30 05:30

人口約1千萬的捷克是感染率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鄭予彤

「在新冠肺炎首起病例出現的一週年當天,我收到捷克朋友傳來的一張照片。」一頭俏麗金髮、神情堅定的鄭予彤說:「在布拉格的著名景點『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地上畫滿了25000個白色十字架,紀念去年至今因疫情逝去的25000個生命。」

這座廣場即是蔡依林的名曲〈布拉格廣場〉場景,平常是遊客人滿為患的熱門景點,如今一片肅穆,有些人帶著鮮花與蠟燭來悼念,有些人則站在一旁哭泣。

新冠肺炎一週年當日,捷克中午全國哀悼一分鐘,地上的兩萬五千個白色十字架即代表確診死亡的兩萬五千位死者。

〈城與城的連結〉捷克情緣 高中就開始

現任職於「新漾基金會」的鄭予彤,24歲就擔任執行長,長期帶領年台灣青年投入海內外公益行動,培養下一代的領導力;而她自己對這方面領域的投入,也來自她高中就與捷克結下的緣分,「2010年夏天,我到捷克交換一個月──一個從小在高雄長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世界有多大,從此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

2015年,艾莉絲卡還在念醫學系,兩人特地在醫學院的門口拍照。

在捷克,她看到與台灣不一樣的學習方式,放學後大家會一起野餐,或是自行投入有興趣的活動,更與寄宿家庭的兩姐妹艾莉絲卡(Eliška)、瑪露絲卡(Maruška),以及鄰居大衛(David)成為好友。「那年冬天,大衛與瑪露絲卡就來台交換,隔年,則換成艾莉絲卡。之後幾年間,我們一直都陸續互訪、保持聯繫。」甚至雙方家庭都互相打過招呼,原本計畫2020年要讓雙方家長見面,機票都買好了,卻因疫情而取消。

2010年夏天,還是高中生的鄭予彤到捷克交換,從此與捷克結下不解之緣。

〈決策錯誤〉防疫有成 變封城

總人口1080萬的捷克,是感染率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境內有150萬人確診,大約100人就有15人確診、每10萬人就有229人染疫喪命。「然而,駐捷克的台灣外交官告訴我,未進行檢驗的大有人在,悲觀估計可能每3名捷克人就有1位感染新冠肺炎。」

原本,捷克是防疫有成的模範國家,疫情爆發初期即嚴格實施口罩令,今年已取得疫苗、醫療設備、追蹤科技,而其健全的民主體制、經濟韌性、醫療體系也受到全球肯定。然而,由於一月時英國變種病毒出現,政府決策失誤與反應慢半拍,全國疫情迅速惡化,二月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實施嚴格的封城政策。醫療系統也瀕臨崩潰,許多醫院拒收非重症患者,並開始將病人轉至鄰近的德國與波蘭治療。

「不是每個人都聽過、去過捷克,但許多人都知道捷克是台灣的朋友,台灣官方也援助了很多口罩與防疫技術。於是,我開始思考,身在台灣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

鄭予彤說,根據國際媒體報導,捷克疫情惡化的原因之一,是防疫政策決策者為政治家而非醫學專家。當地十月即將大選,比起醫學專家的建議,政府傾向執行利於選舉的決策,而民眾遵守規定的意願也降低,醫護人員更是心灰意冷。於是,鄭予彤與大衛討論之後,決定發起「寫『醫』封信到捷克」行動,鼓勵當地醫護與民眾。

寫「醫」封信到捷克。

〈發起行動〉寫「醫」封信到捷克 唐鳳也參與

其實,疫情爆發的前幾年,鄭予彤一直都有手寫明信片寄給捷克朋友的習慣;得知當地處境後,原本只是想找周遭親友一起寫明信片鼓勵他們,經過討論,才決定同步線上連署公開信,透過台灣駐捷外交官與捷克台灣商會的協助,讓這份力量更即時、更有號召力地傳至當地。

「這個活動是參考『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設計的,雖說是連署信,但並非達成什麼門檻就能請願或提案,而是讓當權者與利害關係人得知,有一定的人群在關注這個議題。」她解釋:「一方面,能以遠方行動支持在前線奮鬥的醫護人員,二方面也是試圖將防疫的焦點與話語權轉回醫療專業。目前捷克媒體的疫情新聞,幾乎都圍繞著政治角力做文章。我們透過實體明信片、線上連署公開信,希望能為捷克的人民發聲。」

鄭予彤語帶感動地說,「寫『醫』封信到捷克」最終募到263張明信片,寄信人從5歲到90歲都有,「有小學生用塗鴉表示心意、有在台的國際學生一同提筆、有中途機構少女聽完社工介紹捷克後寫下祝福,還有一個82歲的高雄爺爺,用超美的英文筆跡寫滿整張卡!」截止前一天,還收到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信件,一同送至捷克的主要防疫醫院,對醫護人員展出。

目前募集了263份明信片,即將飛越地球到捷克的防疫醫院,對醫護人員展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明信片的世界地圖上標註台灣。

〈患難見真情〉台灣友情 感動當地

行動慢慢發酵,漸漸有捷克民眾加入連署,還有政治人物分享在社群媒體,包括曾為2018年捷克總統候選人、醫生出身的現任參議員尤薛(Marek Hilšer),以及英國變種病毒蔓延的起點、疫情極為嚴重的海布(Cheb)市市長賈洛維奇(Antonín Jalovec)。「尤薛不只分享公開信與明信片,還將我寫給他的英文Email一字不漏地貼出來,有點害羞!」

而捷克網友紛紛留言、轉發:「在患難中,我們都知道台灣才是真朋友!」「台灣都在為我們加油了,我們也能為自己的國家做些什麼吧?至少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聽從防疫人員吧!」

無論官方團體或個人行動、金錢物資或心理支持,只要我們心懷世界,世界就有機會看見台灣的獨特。寫「醫」封信,也能牽起世界兩端。

台灣民眾熱心參與寫信行動,目前參與者最低5歲、最高90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