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早餐 給家人滿滿活力

2021/08/22 05:30

早餐 給家人滿滿活力

文、料理示範/海頓媽媽

記得小時候,我們家每天的早餐都很豐富,因為我的媽媽很注重營養,所以早餐也很多變。偶爾媽媽會打精力湯給我和弟弟喝,但小孩子哪懂什麼精力湯,我和弟弟總是拿著杯子,彼此對看,等著看誰先喝下去。當然媽媽會催促我們快點喝,我們只好捏著鼻子,一大口把精力湯喝下去!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好笑~

之前是上班族單身的時候,不知道是否因為工作壓力大,早上沒胃口,加上也懶得自己做早餐,常常會跳過不吃。後來覺得這樣精神不好,健康也出了點狀況。發現還是要吃早餐,也漸漸找到一些快速製作早餐的方式。

當媽媽後,每天早上不管上班或上學,出門前真的都像打仗一樣!從鬧鐘響到出門中間,怎麼感覺有好多事情要做!但我仍堅持小孩每天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我發現孩子早上剛睡醒比較沒有胃口,所以我會做些可愛的早餐,希望他吃多一點。但我自己也趕著出門,所以會盡量快速地把早餐做好,讓我們都有比較多吃早餐的時間,而且重點是還要吃得營養均衡。

希望大家在早餐時光,能夠好好享受一天的開始,幫自己和家人注入愛與活力!

〈達人小檔案〉海頓媽媽

每天早上,海頓媽媽總是在FB上分享她最新的烘焙影片,與每個早起做早餐的朋友說「早安」!她是熱愛下廚與烘焙的媽媽,每天忙於工作和照顧孩子,反倒激發出科學家的實驗精神,鑽研如何以零碎時間為孩子製作美食,為料理下一個簡單美味的註解。

最喜歡用自製的點心記錄每天的生活,經常製作點心免費分享給育幼院的小朋友;一直很重視早餐,無論是西式、日式、中式、創意早餐都嘗試,為的是讓家人和自己吃得安心健康。最新著作《海頓媽媽的朝食之味:快速多變的吃不膩美味早餐》(境好出版)。

古早味蛋餅

古早味蛋餅

材料:

中筋麵粉50g、水120g、雞蛋1顆、鹽適量

做法:

1.中筋麵粉、水120g放入碗中,攪拌均勻至無粉粒。

2.取一個平底不沾鍋,放入少許油預熱。

3.倒入一半的麵糊,同時快速轉動鍋子讓麵糊攤平。

4.等麵糊稍微定型,打入1顆蛋,加點鹽。

5.快速用鍋鏟把蛋液和鹽均勻攪散,等麵糊邊緣稍微翹起,就可以捲起成蛋餅。Tips:蛋液攪散後,此時可以放各種喜愛的食材。

6.用鍋鏟將蛋餅切小段,繼續把兩面煎熟就完成啦!

烤酪梨蛋

烤酪梨蛋

材料:

大的熟酪梨半顆、雞蛋1個、櫻花蝦少許、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做法:

1.從中間將酪梨剖半,取出籽。

2.將底部稍微切平,酪梨比較不會滾動。

3.把蛋黃蛋白分開,將蛋黃舀入放置在酪梨的凹槽內。

4.再舀入蛋白填滿空間。Tips:因為每顆酪梨大小不同,如果酪梨比較小,先放入蛋白的話,蛋黃會沒有空間放入。

5.放少許櫻花蝦。

6.加少許鹽、黑胡椒調味。

7.放入預熱至180℃的烤箱,烤約15~20分鐘。或看個人喜歡蛋的熟度,調整烤的時間。

米漢堡

米漢堡

材料:

白飯適量、日式醬油適量、雞蛋1個

漢堡肉:

豬絞肉450g、蒜末少許、蔥末少許、洋蔥碎丁少許、鹽少許、雞蛋1個、帕瑪森起司粉1大匙

做法:

1.取一個大碗,放入豬絞肉450g、少許蒜末、蔥末、洋蔥碎丁、適量的鹽、全蛋1個,用手抓醃入味,用力攪拌到蛋液全部吸收為止。

2.加入帕瑪森起司粉1大匙,再繼續用力攪拌絞肉,稍微摔打讓肉有點黏性,呈現毛邊狀,就可以捏成漢堡肉了。

3.在漢堡肉中間挖一個小洞,煎煮的時候比較好熟透。

4.將白飯放入六格烤盤的其中兩格裡。用飯匙壓平,飯要確實壓緊壓實,到時候組合才不會散開,煎起來形狀也好看。Tips:飯匙可以沾點水再壓。

5.將一個漢堡肉放入電烤盤的六格烤盤中,烤盤轉小火,再用另1格煎1個雞蛋。

6.刷上日式醬油,以小火煎至定型後翻面。

7.另一面也刷上日式醬油,只要兩面微焦即可。

8.待漢堡肉和蛋都煎熟後,依序疊起,完成。

●MEMO

1.我習慣一次把漢堡肉做起來,每個分別用保鮮膜包裝好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從冰箱取出,快速料理很方便。

2.如果沒有電烤盤,也可以用塔模或煎蛋模將白飯定型,做出兩片。

彩虹燕麥碗

彩虹燕麥碗

材料:

即食大燕麥片適量、牛奶適量、不同顏色水果適量

做法:

1.倒入牛奶,淹蓋過燕麥片,放入冰箱冷藏一晚至隔天。

2.早上將水果全部切好,我用的是草莓切片、葡萄切半、藍莓少許。

3.照顏色擺列整齊,放在燕麥片上。

●換種吃法

燕麥片也可以分裝入小玻璃杯中,擺入切小塊的水果,或是加點奇亞籽,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晚,隔天一早就可以直接享用囉!

香蕉土司捲

香蕉土司捲

材料:

土司1片、香蕉1條、花生醬少許

做法:

1.用擀麵棍擀壓土司,等一下比較好捲起來。

2.在土司表面均勻抹上花生醬。

3.擺上一條香蕉。

4.把土司捲起,收口朝下,捲的時候稍微用力捲緊定型。

5.將土司切小段,比較好入口。

6.可用小叉子幫助固定,也是很可愛的裝飾呢!

鍋煮奶茶

鍋煮奶茶

材料:

水250ml、紅茶茶葉5g(錫蘭紅茶、阿薩姆紅茶,可依照各人喜好選擇)、牛奶250g

做法:

1.將水倒入小鍋中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加入茶葉煮1分鐘。一開始用水煮茶葉,而不是用牛奶煮,才能釋放茶香。茶的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增減。

2.倒入牛奶,繼續以小火煮,不需要煮到沸騰,否則味道會不同。

3.熄火後濾掉茶渣即可享用。

燕麥奶

燕麥奶

材料:

即食大燕麥片60g、溫飲用水600g、鹽少許

做法:

1.即食大燕麥片和溫水,一起放入果汁機,浸泡半小時。

2.加入少許的鹽,用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打成燕麥漿。一點點的鹽可以提味。

●MEMO

1.我習慣直接喝不過濾。也可以用做豆漿的布或紗布過濾渣渣,口感更細膩。

2.想喝甜的,可以加入蜂蜜。

3.加入黑芝麻、大杏仁等堅果一起攪打,也很對味喔!

4.隨喜好可以調整比例和濃度。

(圖片提供/境好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