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你不知道的金門─私房祕境玩法大公開

2021/09/14 05:30

〈旅人絮語〉

戰地風光、古厝洋樓、高粱酒廠是到金門旅遊走逛賞玩的三大重點。不過若是二訪金門,經典景點都走遍了,想玩點不一樣的,近幾年金門也有超多絕美夢幻的打卡點及鮮奇有趣的玩法。本文還有罕有人知的私房祕境、在地人的休閒去處,讓人見識不一樣的金門。

台電塔山電廠旁的軍事據點W-042為少有人知的私房祕境,拍起照來有種奇幻魅力。

撰文‧攝影/楊舒妃

網路google「金門祕境」,塔山電廠旁的卸油碼頭棧橋絕對名列其中,綿延入海的兩排圓形列柱,既有一般長廊拍照的效果,又有腳踩海水的奇異感。因IG上有相當多夢幻絕美的網紅照片,在近一年爆紅。其實,卸油碼頭棧橋存在已久,只是過去未被注意,直到一張張網路流傳的照片被發掘。不過,塔山電廠附近其實還有另一處充滿張力的景點──W-042據點。

W-042軍事據點有極佳角度,可清楚拍下塔山電廠3根可愛彩繪煙囪。

◎廢棄軍事史蹟 W-042據點

W-042據點過去是扼守金烈水道的重要堡壘,在金門解除戰地政務後,成為廢棄的軍事史蹟。因為不在一般的旅遊點上,加上它位在塔山電廠側後方,外人不易發現,除非對軍事史蹟特別有研究,或像我一樣有熟門熟路的電廠員工帶路才知道。W-042據點是直接構築在花崗岩上的防禦工事,步上制高點,可擁有360度的環景視野,海面交匯洋流波濤洶湧,遠處還有綿延的美麗沙灘,塔山電廠3根可愛的彩繪煙囪更是盡收眼底。拍照時,若從低處往上拍,據點會帶著一種奇幻感。

W-042軍事據點的坑道,大片裸露的岩石十分壯觀。

花崗岩裡還有防禦隧道可進入探索,大片裸露岩壁也很有抽離現實的電影感。不過,無論是卸油碼頭棧橋或是W-042據點,都是無人管理,沒有平坦道路可走的私密景點,前往遊玩時要特別注意安全。想在棧橋底下拍照,尤其要留意潮汐時間,等退潮時再前往,赤腳的話要小心腳底被割傷。在W-042據點逗留時也要特別留心步伐,避免踩空或滑倒。

卸油碼頭棧橋向海中延伸的列柱為最佳拍照場景,也是IG熱門打卡點。

塔山電廠近幾年為提倡節能減碳,自2016年連續多年舉辦「活力塔山 點亮金門」的騎自行車活動,今年預計在10月23日辦理,報名秒殺額滿。在廠長葉國佐指示下,電廠已提出計畫,希望闢建環廠自行車道,並在不影響自然環境的情況下,鋪設木棧道或石板改善廠區周邊步行路線,讓軍事史蹟的可及性提高,加以活化利用,完工後廠區周邊的私房景點,包括卸油碼頭、W-042據點、沙灘,還有一處幾被荒草掩沒的「藏蛟隧道」,即可騎自行車串聯一遊。

金門在地人很懂得享受,傍晚漫步同安渡船頭賞夕陽的悠閒愜意。

嬉遊海濱公園 玩沙戲水賞落日

若是親子同遊,到后湖海濱公園玩沙、戲水,保證小朋友會玩到不想走。

后湖海濱公園的潮間帶極為寬廣,退潮時大片金黃細柔的沙灘,在碧海藍天下格外舒心療癒。公園還有完備的沖洗設施,只要自備換洗衣物,爸媽不怕小孩玩得全身是沙!

同安渡船頭的海灘沙質細柔,退潮時形成的沙紋極為美麗。

另一處海灘「同安渡船頭」知名度不算高,卻是在地人生活日常去處。這裡可以眺望到跨海大橋,退潮時的海灘、夕陽都極美。由於附近還有大片草皮綠地,同樣也很適合黃昏漫步、遛小孩,慵懶的氣息很具感染力,讓人可以立刻放鬆心情。

除了海灘賞景戲水,古崗湖風景區也是一處很適合親子同遊的私房景點。過去遊金門只知太湖、慈湖、雙鯉濕地,此次再訪才知古崗湖是金門唯一的一座天然湖泊,景色意外原始清幽,大樹環繞、綠波蕩漾、水鳥聚集,和金門其他地方的景色很不同。

古崗湖為金門唯一的天然湖泊,環境格外清幽。

最特別的是,這裡有座古色古香的古崗樓,國寶級廟宇彩繪大師莊武男(字文星)在金門當兵時,還曾負責彩繪過呢。天氣清朗時從古崗樓眺望湖景,格外令人心曠神怡。

古崗樓現已委外經營咖啡館,在這裡可享用下午茶,換穿古裝拍照,大人、小孩的服飾皆有,一人花150元租用,就能親子一起換裝體驗,感受穿梭時空的魅力。

永春廣東粥配油條,是許多金門人美好的年少記憶。

經典美食廣東粥 遇上流行箱香雞

金門有閩南文化的深厚底蘊、戰地政務的特殊背景,飲食文化和台灣本島大不同,是來到這裡的遊客一定要品嘗的。尤其是早餐的廣東粥,幾乎每個金門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愛店,金城鎮的「永春廣東粥」則是指名度最高的一家。

永春廣東粥創始於1930年,如今已是第三代接手,許多金門人會說,自己是吃永春廣東粥長大的。由於網路相傳,近幾年這家原本在地人才知的老店,也開始湧入很多觀光客,若非遇上疫情,店門口總是大排長龍,不想無功而返最好先預訂。店裡的招牌為「金門粥糜」,也就是一般人稱的廣東粥,60元一碗,裡頭有肉丸、魚丸、肉片、豬肝、蛋花等,入口滋味濃郁卻爽口,我特別愛那肉丸,鹹香好吃,完全無肉臊味。

金門粥有一大特色,就是會熬煮到看不見米粒,在地人吃粥的時候喜歡點根油條,將它撕成塊狀泡進粥裡吃,滋味還真的不賴。但永春老闆娘說,金門早餐店賣粥就是賣粥,專注於一樣美食,不會再去做油條、燒餅,店裡的油條都是向合作店家買進。

距離永春廣東粥不遠、城隍廟斜對面有家「進麗小籠包」也是高人氣,它的小籠包並非皮薄會爆漿的那種,但味道不錯,而且不必買一籠,老闆不介意零賣,一個6元,可買幾個品嘗。

金麒麟餐廳的箱香雞是真用紙箱裝著,一大箱400元。

傳統美食之外,想嘗點新鮮的,來試試今年金門超夯的「箱香雞」。別懷疑,字沒寫錯,真是「箱」香雞。是金門有名的金麒麟餐廳因應疫情推出的外帶美食,因為就用紙箱裝著賣而得名。疫情期間宅在家,點一整箱的炸雞只要400元,全家吃得超過癮,也難怪一推出就爆紅。

為實現低碳旅遊目標,烈嶼鄉推出電瓶車遊程,既方便遊客又可避免污染。

搭乘電瓶車 暢遊小金門

到金門不到烈嶼(小金門)等於少了塊版圖,尤其往返大、小金門的船班又算密集,半小時就有一班,船行時間不過10多分鐘,不去可惜。記得帶上悠遊卡,搭船也能使用。

烈嶼鄉九宮碼頭可租借電動摩托車或K-bike自行暢遊。

抵達小金門也不必擔心交通問題。烈嶼鄉近年來積極發展低碳旅遊,在九宮碼頭除了可租用電動機車、K-Bike之外,還推出了電瓶車遊程,有戰地漫遊路線、輕漫遊路線,以及季節限定的綠石槽專線,起迄點就在下船處的九宮碼頭。若不是在綠石槽季節前往,兩條長年營運的路線,十分推薦輕漫遊路線,遊歷景點包括823砲戰紀念碑、八達樓子、文化館、沙溪堡、烈女廟、雙口海灘、湖井頭戰史館、勇士堡及鐵漢堡,其中,沙溪堡展望極佳,而勇士堡及鐵漢堡也非常有特色。

沙溪堡是烈嶼鄉近幾年相當受歡迎的景點,視野十分遼闊。

回到九宮碼頭後,不妨再自行前往九宮隧道,相較於大金門的翟山坑道,九宮坑道更具規模,也更壯麗,而且就在碼頭旁,參觀相當方便。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本島可搭乘立榮或華信航空至金門尚義機場。

◆套裝假期:

1.立榮航空:金門自由行2天1夜最低5,030元起,https://www.uniairholidays.com/

2.華信假期:金門自由行—舌尖上的金門,9月30日前5,560元起,含往返機票、住宿、機車24小時租用、美食地圖及美食抵用券200元,https://event.ezfly.com/tw/AE/index2.html#BNR0000003953

◆相關資訊:

1.塔山電廠自行車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112142086844531/posts/653333589392042/

2.古崗湖畔咖啡館電話:0903552395,金城鎮舊金城東郊珠水路旁

3.永春廣東粥電話:082-327292,金城鎮莒光路162-2號

4.進麗小籠包 電話:082-329258,金城鎮光前路34號

5.金麒麟餐廳箱香雞電話:082-320198,需提前預約到店自取,金城鎮浯江路1之12號

6.烈嶼鄉電瓶車預約專線:082-362181、082-362952,非縣民全票250元

◆注意事項:

因應疫情變化,景點、餐廳及電瓶車營運狀況或有異動,可先去電洽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