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道不同 家人鬧決裂

2022/04/0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

西方專家認為過去10多年來,因政治、文化觀點的兩極化,不但嚴重撕裂社會,也分裂了不少家庭。就跟台灣的統獨議題一樣,英國的脫歐公投至少造成了一成的受訪人跟家人決裂。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也顯示,2016年總統大選後,造成的家庭分裂大增。很多老一輩對子女選擇跟他們政治意見對立的人結婚而不開心,容忍度相對於10年前明顯降低。

世代之間難免都有禁忌話題,如果不小心踩到地雷加上脾氣難控,一言不合就可能難以收拾。最容易造成世代之間的爆吵,據統計首屬政治,在英國如脫歐、蘇格蘭獨立、兩大黨政策等都是。有些家庭連種族紛爭、打疫苗、同婚觀點、兩性平權、宗教、花錢態度、對孫子的教養到該上哪間幼兒園都可能是爭點,鬧到兩三代家人閉門不訪的大有人在。

英國慈善機構「孤立Stand Alone」的研究顯示,5個受訪家庭裡就有1家跟親人決裂,美國更是每4個家庭就有1家,澳洲跟加拿大也發現這種家族決裂的「緘默疫情」升高,尤其在過去的兩年疫情期間裡。

〈說再見有理〉翻臉前 做好心理準備

與家人決裂的正當理由被社會逐漸接受也是因素之一,過去可能會簡單地被貼上不孝、不從等標籤的時代已經有所修正,個人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慢慢取代了要求容忍被勒索的親子關係,讓人更有勇氣劃出界線,對持續加害自己的人說不。

減低對家族的依賴也有助於此一趨勢。像是不在乎親人扶持或繼承家族遺產的子女,更能以自己的獨立判斷來選擇想要相處的人跟建立起怎樣的關係,不必受到親人的意見綁架跟左右。

擺脫不良家族後的自己可以展翅面對外頭的世界,不必在內外兩頭的夾縫中艱困求生。全球化的時代背景對此也有貢獻,現在遠離家鄉到大城市甚至他國就業的子女比例大增,讓人更有藉口來逃離家族的過度控制。

選擇親族決裂的一方要面對的問題是,除了鍛鍊自己要獨自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跟完全承擔成敗風險外,如何克服寂寞、承擔壓力、另找歸屬感、如何建立起自己跟伴侶與未來子女的相處模式等,都可能是要面對的挑戰。包括面對外人的質問,跟孩子總會產生為什麼從不見某家族親人來訪的質疑等,也是要考慮面對的難關。

〈修復關係〉禁忌話題 見面少聊

不少決裂的兩代親子在時間淡化僵局後,可能逐步修建起容忍對方的新能量來重拾關係開創新局。

但親子關係的新趨勢是建立在和樂氣氛與家族整體的成熟度上,幾乎已悄然成形,過去的家族義務、彼此依賴、親人血緣跟世代責任性在不少西方家庭中逐漸退減,兩代之間如果不設法在尖銳議題上各自讓步以求緩局,決裂的狀況將會比過去更多。

有些不想讓兩代關係尖銳對立的兩方親人,可能會想緩解而做出讓步,像是列出一張禁忌話題清單,提醒自己跟身邊人在相聚時最好別碰這些議題,或是一有人提到就趕快轉移話題,免得破壞聚會氣氛又鬧成僵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