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印度結婚季 金價跟著漲

2022/04/28 05:30

印度結婚旺季,黃金飾品需求量大。(路透社)

文/愛莉森

記得小時候,爺爺要是做生意賺了錢,就會到銀樓買個小金塊,約一節食指的大小,那時我總以為那是包了金紙的巧克力;歷過戰亂的那一代人,潛意識裡仍在為逃難做準備,有了能保值的黃金傍身,心裡就多了份安全感。

隨著時代演進,黃金轉變成金融市場上的避險工具,尤其遇上高通膨時代,鈔票變薄,投資人轉買黃金保值,而且大多已經用黃金存摺取代購買實體金子。

不過,中國近期卻刮起實體黃金熱,銀樓原本都是大媽上門居多,現在則湧進年輕人,他們指定要買「黃金豆」,也就是如黃豆般大小的黃金,每顆重量只有一克,價格落在1800到2700元台幣之間。傳統的金塊最少10克起跳,價格要數萬元台幣,對小資族來說負擔太大,花幾千塊買一顆黃金豆就輕鬆多了;許多人將黃金豆放在玻璃瓶裡,存到某個數量後,就到金店打成喜歡的飾品,感覺挺有成就感的。

銀樓業者也把握商機,把黃金豆做成各種可愛形狀,有生肖和卡通造型,特殊造型黃金豆的照片在網上瘋傳,更大大刺激了銷量,中國去年黃金銷售就增加了六成。

說到買黃金飾品,中國還不是最瘋的,印度才是全球金飾最大消費國。印度婚禮絕不能少了黃金,新娘從頭到腳要戴上16樣黃金飾品,從頭飾、鼻環、耳環、項鍊,到吉祥配件,有錢人家的女兒甚至鋪張到幾乎整張臉都被黃金遮住。

印度每年大約有兩千萬場的婚禮,結婚旺季一到,黃金的需求暴增,全球金價都會跟著上漲;要是那一年,印度曆上的黃道吉日比較少,金價就會走跌。

新娘身上黃金飾品的多寡,除了彰顯家族的財富地位,實質上也是保障出嫁女兒未來的生活。舊時代的印度財產法,土地和房子都是由男性來繼承,所以很多父母從女兒一出生,就開始為她們存黃金嫁妝,那其實也是一份呵護的愛。

英文有句話說:「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在印度,黃金才是女孩最好的依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