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寵物萬萬歲】遛狗 走走停停慢慢來

2022/05/17 05:30

與狗兒的散步可以走走停停,陪狗兒慢慢嗅聞探索。(Yuki攝)

文/鄭曉蘭

最近,氣溫有時突然飆高如同盛夏。我與狗兒的散步模式也會跟著改變。休息次數增加,常在樹蔭下玩戶外嗅聞遊戲,也可能只是一起坐著發呆吹風。在鳥鳴風聲環繞中,觀察身邊狗兒、植物或景致。我們常在這樣的時間相視而笑,我會對她說:「好舒服,對吧!謝謝妳陪著我。」

帶著狗兒慢下來、停下來,什麼都不做靜靜休息,對彼此都是非常寶貴的時光。人狗可以好好感受彼此,好好感受這個世界。有時,前來約課的監護人會很疑惑地問:「每天都帶狗兒出去爬山、跑步,我騎單車讓狗兒在後面追著跑,但是怎麼感覺狗兒還是很焦慮,甚至破壞家具……」

重複性的激烈運動,不僅可能造成狗兒關節肌肉損傷,大量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狗兒持續處於躁動狀態,壓力賀爾蒙也會在同時累積,消化或免疫等系統功能則遭受抑制。

長期投入拋接飛盤、投接球、跟隨單車跑步等激烈運動的狗兒,反而可能表現得更為焦慮躁動,因為狗兒在跑動的過程中,並沒有機會靜下來理性思考、探索、嗅聞。2014年一項對於印度遊蕩犬的每日作息觀察結果顯示,少了人為鼓勵,狗兒在自然狀態下,會花一半以上時間休息、睡覺,只有極少數情況才會短暫激烈奔跑。我的訓犬課程老師,對於狗兒一天需要的跑動時間,提出的建議是「狗兒自己想跑動時當然無妨,但是人不要鼓勵狗兒跑起來。狗兒一天大概跑個1到3分鐘就夠了」。

帶著狗兒慢下來、停下來,什麼都不做靜靜休息,對彼此都是非常寶貴的時光。(Yuki攝)

〈享受當下〉調整散步tempo 一起試試

當我與周遭狗友聊到怎麼散步(又或根據自己的觀察)時,發現有不少人都在天秤的兩個極端。有些人會帶狗兒到一個定點,然後放牛吃草(?),讓狗兒自己去找其他狗兒互動,人類就聚在一起聊天,時間到了打道回府。另一個極端,則是一出門就開始不停趕路,與狗兒的散步像行軍,今天規畫好的路徑、目的地一定要走完,而且要快快走完。

其實,與狗兒的散步可以走走停停。行進時,陪狗兒慢慢嗅聞探索。休息時,與狗兒好好深呼吸。靜下來、慢下來、停下來,能幫助狗兒從容享受當下,學習在身處的環境中冷靜,同時與監護人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停下休息時,狗兒可以選擇離你近一點、遠一些,可以選擇坐下、趴下、躺下,也可以附近走一走或到處聞聞。沒有必要,請別在這時候囉哩叭嗦。

不能放繩的狗兒或環境,可以至少5m長牽,牽繩就在地上拖沒關係。有突發狀況,牽繩踩住或撿起來採取行動就好。

如果說,完全不休息的散步是0,抵達一處就釘住不動的散步是100。那麼,除了0與100的兩個極端,至少還有1到99,甚至更多不同的程度,可以與狗兒一起慢慢嘗試調整。聽起來,就讓人躍躍欲試,不是嗎?(作者為同伴動物療癒師&狗兒行為諮詢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