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普廷這個人

2022/05/18 05:30

◎王丹

◎王丹

俄羅斯統治者普廷(或譯普丁)曾經一度被視為神祕的強人,大家雖然知道他是一個獨裁者,也在俄羅斯民主發展的道路上開倒車,但惡感並不是那麼強烈,至少不能跟中國的習近平相比。然而,一場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使得普廷的形象一落千丈,成為萬夫所指的殺人凶手。這個曾經領導俄羅斯成為「金磚四國」之一的領導人,這個曾經捕獵老虎並親自給老虎戴上追蹤項圈的戰鬥民族的代言人,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赫然發現,其實我們過去並不是很了解。

這裡我可以推薦一本書,就是台灣如果出版社2015年翻譯出版的《普丁強權下的俄羅斯真相》,作者班.裘達(Ben Judah)用了一整章的篇幅向我們介紹了普廷青少年時期的成長經歷,我認為是書中最有意思的一部分,因為這多少可以掀開神祕的面紗,讓我們看到普廷過去不太為人所知的一面。

外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是克格勃官員,性格和身材都很強悍,但這肯定不是普廷的全部,也無法解釋他的成功。那麼,普廷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作者採訪了他的小學老師,這位看著普廷長大的老太太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現在的他,眼中有種悲傷。」不是很了解普廷的人,恐怕是很難在普廷的眼神中看出悲傷的,但我相信老太太的觀感不是違心的。這告訴我們,普廷雖然是掌握了巨大權力的人,但也是一個內心世界非常複雜,而且某種程度上相當自閉的人,「悲傷」不太可能來自現實,而很有可能是青少年時期開始就形成的一種內在氣質。

按照作者的描述,普廷成長於一個墨守成規的家庭,家境不富裕也不貧窮,生活的周遭是典型的工人階級的環境。他從小就跟街頭的孩子混在一起,並迷戀間諜電影,小時候就曾經去KGB總部要求加入間諜行列。作者說,他的個性可以用四個字形容:「端正,封閉」。但老實說,如果仔細看畫面上不苟言笑的普廷,我會更願意用「陰鬱」來形容他。某種程度上,他更像是一個德國人。連他自己都不諱言,他曾經說過:「我有兩種本性,其中一種是德國人。」對此,作者解釋說:「這裡指的是紀律,整齊,有組織和哲學意義。」

更重要的,是他成長的時代背景。普廷進入職場時,正是冷戰結束,前蘇聯解體,原本的強大帝國土崩瓦解的時刻。在他看來,一切原來的秩序和紀律都崩解了,而前蘇聯對此束手無策,對這個注重紀律的人來說,那時的印象一定對他後來的政治理念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作者說,從小他就被灌輸蘇聯是成功的超級強權的理念,現在看到衰落的俄羅斯,他相當不習慣。對此,作者有一個非常精闢的總結:「他來自一個失落的年代。」我認為理解這一點,對理解普廷非常重要。因為失落,他才要重建,在某種程度上他的政治野心與他的個人成長經歷是聯繫在一起的。同時,一個個性本來就比較陰鬱的人,又在人生起步的階段面對一個「失落的時代」,這對他的心理世界會造成什麼樣的巨大陰影?

這裡還有兩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第一,其實歷史上很多貌似強大的領袖人物,內心是孤獨而悲傷的,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林肯以講笑話聞名,但他那張臉,寫滿了一個「苦」字;第二,當我們分析一個政治人物的決策的時候,這個人的內心世界,內在的精神氣質和心理狀況,其實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而我們平時並不怎麼在乎這些,這很可能導致我們無法深入了解很多事情發生的邏輯演變過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