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老爸 真的感謝您

2022/08/07 05:30

圖/陳佳蕙

明天是父親節,不管大家有沒有準備慶祝活動,別害羞,只要抱著老爸說聲感謝,就是最棒的禮物……

〈感恩的心1〉3個老爸 都是爸

文/小愛(高雄市)

從其他人的描述,拼湊出你的暗黑形象:會打老婆、鰥夫、孤僻,從僅存幾張你和媽的黑白結婚照,看見不開心的你,但我依然相信,54年前你看見呱呱墜地的我,還是心懷喜悅的。跟你的緣分只有短短兩年,但血脈相連是不能否定的事實,謝謝你讓我有了接觸這世界的機會。

4歲時,媽帶著我改嫁,童年的家庭生活因為有你而真實,陰鬱的特質也在老爸開朗幽默的影響下,轉換成獨立自主的性格。你知書達禮又與人為善,狹小宿舍裡人潮川流不息,我在耳濡目染下,學到讓自己強大才有力量。謝謝你當了我8年的爸爸,奠立好好長大的基礎。

人生就是延伸的高低曲線,老媽過了3年的寡居生活,我也歷經灰暗的青春期,你成了我第二位繼父,也是帶我們爬出窮困泥沼的救世主,成了經濟和情感的支柱,忠厚樸實的你陪伴我成家自立,請原諒我沒改姓、也沒叫你一聲爸,替老媽的精神施暴跟你說聲對不起,我愛你!

〈感恩的心2〉回首過往 難忘這一幕

文/阿瑛(高雄市)

小時候,家人都認定我長得最像父親。父親經歷戰爭、二二八事件、走過白色恐怖,個人情緒和煩惱十分壓抑,不擅於表達感情,經常一人坐在書桌前寫字看書。因此,家人有求於父親時,就推我去交涉。

雖自許是現代女性,但仍受困於家族傳統的思維:「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錯失許多與父親生命交流的機會。回想某個夏日,父親獲知我流產,舟車勞頓,汗流浹背從遠方特地來探望我,簡單的寒暄之後,由於長時間沒有互動,自己又處在情緒的低潮,於是繼續做我手邊的事,他默默地坐在陽台,看著街上往來的車子與行人,用以遮掩表達對我關愛的難堪,那一幕,至今回憶起來,仍歷歷在目……

年輕時,不假思索地向生命行囊裝東西,學位很重要、工作賺錢,房子、汽車……裝進了許多生命並不那麼重要和需要的東西,壓得生命喘不過氣來,卻也沒達到自己預期目的,反而失去最珍貴的親情。

〈感恩的心3〉支援育兒 最佳後盾

文/Alyssa(台北市)

爸爸因為平常不太說感性的話,常常讓家人覺得存在感偏低。而我大概是育兒後,對我爸完全改觀跟感謝。

我自從生了女兒後,每天根本就是呈現崩潰的狀態。因為她真的非常難帶,一晚要起床喝奶近5次,對於隔天要上班的我,根本是筋疲力盡。沒想到我爸知道我的情況之後,就直接跟我說:「晚上我幫妳帶孩子吧!」就這樣,一個超重睡眠的爸爸,對我伸出援手,我內心真的非常感動,謝謝他讓我可以活得稍微像個人,而不是每天都在睡不飽的噩夢中循環。

後續孩子上了幼兒園跟小學,也好險有我爸每天幫我準時接孩子,讓我可以在工作上全力衝刺,無後顧之憂,甚至想跟朋友聚餐時,就跟爸爸撒嬌,請他幫我照顧孩子。

爸,我知道我們都不擅長言語表達對對方的愛,但你對我的好,其實點點滴滴都累積在我的心裡面,我想跟你說:「謝謝你,一直無怨無悔地對我付出;讓我即便生養小孩了,還是可以當一個優雅的公主。我愛你,有你真的很好!」

圖/陳佳蕙

〈感恩的心4〉阿爸一句話 奠定生涯

文/廖小英(新北市)

當年跟著同學一窩蜂報考五專,想填商校志願時,阿爸對我說:「妳數學那麼差,還要去念商?」便接受他的建議去讀護專,踏向白衣天使的職涯之路。

護理科的課,我念得順心順手,在專四暑假實習時,卻一度想當逃兵。第一站分發到加護病房,不但工作繁重,每隔幾日就有病人離世,對涉世未深的我,心裡的衝擊非同小可。

醫院雖然備有宿舍,但我寧可耗時通車,早出晚歸,回到溫暖的家。只要一出火車站見到阿爸,滿心的委屈立刻化為烏有,坐上摩托車,環抱著前座的他,即使不發一語,安穩的感覺也油然而生。身為土木包工的阿爸,忙於事業卻天天準時出現,接我疲憊的身心安抵家門。

後來結婚生子,娘家父母又幫我帶孩子,讓我無後顧之憂,不致棄守醫護崗位。回首近四十年的職涯,從我懵懂選校、完成學業到如今將屆退休之齡,一路都有阿爸的支持與陪伴,您真是我貴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