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3【藝週末.城市散步】台中詩人這樣看待大甲媽祖遶境

2022/08/20 05:30

「大甲媽祖遶境」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是否曾在您成長中留下印象?

蘇紹連: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晚間11時起駕,我曾在半夜12點,於沙鹿天公廟等待恭迎。回鑾亦經沙鹿,我會在沙田路三角公園等候,有大批人群跪地鑽神轎。隔天清晨,我趕到清水朝興宮,一路跟隨步行走過大甲溪橋,並以相機拍攝動人的信眾人潮。

李長青:民俗經驗與活動,於我多在日常自然中,未臻盛事標準。

林婉瑜:不常參加宗教活動,但曾去這三座寺廟拜拜:南天宮關聖帝君,松竹寺水流觀音,台中文昌廟。

大甲媽祖鑾轎步出廟埕,煙火齊放。(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有什麼行為/興趣/消遣,是只會在台中做的?

蘇紹連:我居住台中,除了寫作外,日常運動就是散步,帶著相機在山海屯各地走走拍拍,養成了攝影的興趣。我覺得我並沒有什麼事只能在台中做的。

李長青:全台灣只有一座:國立台灣美術館!高中與大學都在台中讀,國美館於是成了我的「風雨操場」。偉哉國美館,冷氣咖啡茶兼有,圖色語字並茂,綠茵樹影混融,東方西洋匯流。國美館偉哉,肉身心靈都能串接為行動電源。

林婉瑜:台中的馬路筆直寬敞,更難得的是,在尖峰時間以外,偌大的馬路都是人少、車少的狀態,在台中開車是種享受,流暢的速度感御風而行。

國美館舉辦的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2021年。(國美館提供)

有沒有哪一首歌,是您想點播給台中的?

蘇紹連:我會點播一首老歌〈台北的天空〉,藉這首歌提醒台中住民,多關心台中的天空是否清朗而無汙濁。

王芷蕾〈台北的天空〉。

李長青:王心凌〈第一次愛的人〉。在台中成長與生活的這些年,許多人事流轉、掩映,往事如波如洗,如夢與日花,也如楊牧的詩句「愛是我們的嚮導」,更像〈第一次愛的人〉裡說的愛過哭過笑過痛過,「愛是全部的心跳」,許多瞬間,彷彿「銀色手鍊還耀眼」。

王心凌〈第一次愛的人〉。

林婉瑜:Macklemore的〈Glorious〉,歌詞充滿饒舌歌少見的激勵和正面感受,其中提到開車、出發、奔馳的情節,這首歌讓人感覺「無論何時,我們可以沒有包袱沒有顧忌地重新開始」。這也是我在台中開車兜風時心中油然而生的感受。

Macklemore〈Gloriou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