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餐酒結合 太幸福了

2022/09/24 05:30

餐酒結合 太幸福了

文、食譜示範/岩井穗純、高橋善郎、五十嵐大輔、上田淳子、TSUREZURE HANAKO 譯/鍾雅茜、Moku

近年來,大家是否曾經在餐廳或小酒館中,聽到「餐酒搭配(Pairing)」這個用語呢?

只要懂得如何搭配餐酒,料理跟酒的滋味將會加倍美味!就算是在家中小酌時,也可以更深入享受酒的世界。

所謂餐酒搭配,就是指料理與酒的結合。藉由餐點跟酒的相互襯托來彰顯彼此的特性,繼而形成極致的美味!

在外面用餐,法式料理的店家大多會搭配葡萄酒,日式料理則提供清酒。而自己在家裡,反而可以抱著開放性的實驗心情,自由設計各種組合。打開一瓶葡萄酒,先來一道法式前菜,然後用土耳其料理當主菜,最後再上中式料理──這可是只有在家用餐才能推出的創意套餐。

〈達人小檔案〉

由餐酒界著名的主廚、料理研究家親自設計,並經過國際葡萄酒學院講師岩井穗純,以及史上最年輕的日本酒侍酒師高橋善郎,逐一試吃後精選出佐餐酒。舉凡經典紅、白酒到粉紅酒、橘酒、氣泡酒以及日本酒,帶你以食材襯托酒的香氣風味,以酒體的酸澀輕重彰顯料理五感層次,感受餐酒的無盡樂趣!5人合著《侍酒師×星級主廚的居家餐酒搭配:從葡萄酒到日本酒的風味特徵指南,專為「在家喝酒」設計的100道下酒菜》(台灣廣廈)即將在台上市。

番茄羊肉薯條佐優格醬

番茄羊肉薯條佐優格醬

食材(2人份):

羊肉片200g、洋蔥(切碎)1/2顆、蒜末1/2瓣、A(大番茄切1cm小丁1顆、乾燥奧勒岡1大匙、鹽、胡椒各少許)、橄欖油1大匙、冷凍薯條、炸油各適量、無糖原味優格適量

做法:

1.將炸油加熱到180℃,放入薯條炸到金黃酥脆,起鍋瀝油。

2.於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蒜末,小火加熱到香氣出現,放入洋蔥碎炒軟後,再放入羊肉片。煮到肉色轉變後,加入A,慢慢翻炒到整體濃稠。

3.將步驟1.的薯條盛盤,淋上步驟2.、無糖原味優格。可再依喜好撒平葉巴西里碎或辣椒粉享用。

Recommended Wine:

紅酒(輕盈×酸味強)、紅酒(輕盈×澀味強)、紅酒(厚重×酸味強)、粉紅酒

紅酒和粉紅酒都很適合這道料理,酒中的單寧能夠中和羊肉味、提升肉的鮮甜感受。也可以配合酸度高的番茄酸奶醬,以同樣酸度明顯的酒款佐餐。

高湯浸炸卡門貝爾&茄子

高湯浸炸卡門貝爾&茄子

食材(2人份):

圓茄2個、卡門貝爾起司100g、太白粉、炸油各適量、A(麵味露2倍濃縮1/2杯、水1/2杯、薑泥1小匙)

做法:

1.茄子對半縱切後,在表皮斜劃格紋,再對半切成好入口的大小。

2.在耐熱容器中放入拌勻的A,封保鮮膜微波加熱1分30秒。

3.卡門貝爾起司上撒一層太白粉,再拍掉多餘的粉。炸油加熱到180℃,放入步驟1.炸1分鐘,再放入卡門貝爾起司炸約1分鐘後,全部撈起瀝油。

4.盛盤,先將步驟2.放入容器中,再放上步驟3.。可以依照喜好,撒柚子皮絲和切碎的鴨兒芹(材料份量外)一同享用。

Recommended Wine:

本釀造酒、特別本釀造酒、純米酒、特別純米酒、純米吟釀酒

結合高湯和炸物的優勢,與本釀造酒、純米酒相當對味。濃郁的卡門貝爾起司,也很適合與香氣濃烈的純米吟釀酒抗衡。

孜然蛋牡蠣

孜然蛋牡蠣

食材(2人份):

牡蠣150g、雞蛋2顆、A(柴魚高湯1/2杯、味醂2大匙、醬油1又1/3大匙、孜然籽2小匙)

做法:

1.牡蠣用鹽水(材料份量外)洗淨,再以餐巾紙拭乾水氣。雞蛋打勻成蛋液。

2.在小鍋中放入A,開中火煮至沸騰後,放入牡蠣煮2~3分鐘。撒上孜然籽、將蛋液繞圈淋入,加熱到蛋液半熟後,關火,蓋鍋蓋燜1分鐘左右即可。

Recommended Wine:

橘酒、白酒(輕盈×酸味柔順)、氣泡酒

孜然風味的料理,搭配與香料最為合拍的橘酒是上上之選。氣泡酒或輕盈的白酒,也是享用牡蠣時的不敗組合。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