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春日雙味沙拉

2023/03/11 05:30

文、攝影/Julia 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自從家有清邁媳婦,得以一窺泰式沙拉的萬千世界。

說到泰式沙拉,大家直覺聯想非青木瓜沙拉莫屬,以前的我也是,但自從家有清邁媳婦,得以一窺泰式沙拉的萬千世界。

插圖/Kook

泰式沙拉ส้มตำ(鬆丹),是泰國經典家常菜,除了青木瓜,其他水分含量少且脆口的蔬果都可成主食材,配料一定會有小番茄、長豆及生辣椒等。這段日子嘗過Kook做的多款泰式沙拉,除了常見的青木瓜,也嘗過風味超特別的蓮花梗沙拉。晚秋來自朋友農場的白柚做成香辣沙拉,也令人吮指懷念。感覺「鬆丹」概念像是台灣炒飯,食材選擇彈性大,全看個人喜好來做變化。

泰式沙拉Yum Ma-Muang(Green Mango Salad)

〈清邁媳婦上菜〉泰式沙拉Yum Ma-Muang(Green Mango Salad)

泰國的沙拉菜式除了ส้มตำ(鬆丹),還有這款ยำมะม่วง(Yum Ma-Muang),也是這期專欄Kook要跟大家分享的。不同之處在於料理手法及配料。ส้มตำ(鬆丹)需要用搗鉢,而ยำมะม่วง(Yum Ma-Muang)則用容器攪拌入味就行。Kook特別從家鄉扛來一個紅土深搗鉢,辛香料一定得先入鉢搗擊,邊加入調味料與食材再翻搗,而那些看似隨性的手勢,是時日的經驗累積,才能在翻搗與力度拿捏間快速端出美食。

材料:1個中型青芒果、4個紅蔥頭、2湯匙素食魚露、1湯匙棕櫚糖、1湯匙糯米、4條乾辣椒、1顆檸檬、1湯匙乾花生

做法:

1.青芒果去皮刨片(切片)備用。紅蔥頭切絲備用。

2.糯米乾鍋炒至表面微金黃,取出搗成粉末備用。辣椒乾鍋烘烤一下,釋放香與辣,切碎備用。

3.製作醬汁:將棕櫚糖、素魚露、檸檬汁攪拌均勻,加入辣椒粉再度拌勻。

4.將紅蔥頭絲與芒果片放入做法3.的醬汁碗裡,加入糯米粉一起攪拌均勻,盛盤後加入花生,即完成。

Tips:自製糯米香粉是泰國家常料理的常見手工配料。若不方便也可省略,或用堅果粉取代,但整體風味及口感稍有差別。

香草穀物溫沙拉

〈台灣婆婆上菜〉香草穀物溫沙拉

春分前後天氣乍暖還寒,可在冷涼沙拉裡,加入溫熱食材予以平衡,這道香料穀物溫沙拉是Julia的常備餐食。

食材可分3大類:雜糧穀豆、時令蔬果、香草香料。一來食材變化多樣,二來可一次攝取多種營養素,是一道值得好好推廣的家庭常備料埋。平日得空時,將各式穀物雜糧先蒸煮熟,分袋冷凍保存,料理前稍解凍或入鍋噴點水,以中小火加熱,視個人喜愛調味,再跟新鮮沙拉葉、香草及蔬果拌一下,淋上優質油醋醬,不到10分鐘就能輕鬆優雅上菜囉!

材料:鷹嘴豆、紅薏仁、燕麥仁、生菜類、香草(金蓮花與葉、茴香葉、酸模、荷蘭芹)、小番茄

醬汁:初榨橄欖油、果醋(紅酒醋)以3:1調勻

做法:雜糧穀豆類浸泡一晚,濾掉水分再蒸煮熟備用。生菜與香草洗淨甩乾水分。將所有材料搭配醬汁食用。

Tips:※穀豆雜糧類含易導致過敏及不好消化的凝集素,前一晚先浸泡,隔天一定要倒掉水分,並以濾網沖洗兩三回,才能完全去除。

※食譜裡的穀豆類是Julia常用的品項,我用鑄鐵鍋可一鍋同煮,水滾轉中小火煮20分鐘後,熄火再燜10分鐘,過濾掉水分,每一款的口感都剛好熟透,且Q彈好吃。

※生菜香草類,我會一次洗淨,用甩水濾網盡量去除水分,在保鮮盒底部鋪放廚房紙巾,放入生菜後表面再鋪紙巾;並用保鮮膜封起再闔蓋,這樣至少可保存5~7天,不必每次做菜都得重複洗生菜的動作,節省不少時間。

金蓮花Nasturtium

〈香草小記〉金蓮花Nasturtium

別名旱金蓮。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從花、莖、葉、果實皆可食用,每個部分皆含有濃淡各異的獨特芥末味。目前有綠葉及斑葉兩款,花色則有鮮紅、橘紅、鮮黃及奶油黃等色系。適合生食或上菜前提味。

台灣花期是初冬至初夏,喜全日照及排水性佳的環境。平地入夏若未遮蔭易枯萎。不過種籽自播性強,常會在秋冬看見自播長成的小苗。台灣山區常見遍野的金蓮花叢,還曾見過手掌大的葉片,拿來包飯糰再適合不過了。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