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3台灣工藝美東形象展 我們的家巡展紐約

2023/06/11 05:30

工藝家何秀玲現場示範編織工藝之美。(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之「我們的家:台灣綠工藝關係美學」特展從華府巡迴至紐約,展覽將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樓大廳及2樓展出至6月27日止。

「地球家園」展區呼應世界地球日的倡議,強調與地球的友善關係。(工藝中心提供)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大使表示,「我們的家」主要是指台灣,但它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就是所有人類共同的家─地球。期盼透過本次展覽,促進美國民眾及各國人士對台灣多元活潑工藝文化的認識,提升大家對人類集體未來永續的關注,並期盼達到永續環境之目標。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本展環繞著家園的意涵,探索反思人與自然、社會及其個體內在歸屬之中,台灣綠工藝之價值實踐與關係美學。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辦公室主任盧美華女士,代表劉醇逸及曲怡文兩位台裔參議員發言,表示台灣以其氣候環境意識而聞名,台灣的綠色工藝享譽世界;台灣透過使用循環材料的藝術品分享對環境的態度。

「我們的家:台灣綠工藝關係美學」,以工藝為介質,從外觀至內觀回應當代議題,表述對於人文與環境的深刻關懷,透過作品呈現台灣工藝的傳統與創新、以及台灣文化的兼容並蓄。展場設計以「家」的形象為框架,在「以人為本」的核心思考上,賦予「家」之於心理、社會與文化上的多重內涵。整體由「地球家園」、「社區家園」、「心靈家園」3個展區共同組構,透過工藝的當代語彙,以關係美學的實踐方式,切入社會、環境等全球化的重要議題。

在核心展覽之外,開幕當日並由台灣工藝家吳寬亮老師示範海廢彩繪、洪碧穗老師的台灣造型香包手作,以及何秀玲老師的編織繩結體驗等。展期間,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吳寬亮、洪碧穗、何秀玲、李雅靖等4位台灣工藝家走入美國當地的校園、社區,如紐約台灣老人會館中心、Andrew Jackson High School多族群傳統日,以及布魯克林的台灣嘉年華會等地,帶來包括竹編、編織、拼布及海廢彩繪等多元台灣工藝。藉由具互動性的工藝示範與手作活動,從學生的校園學習體驗,到樂齡的療癒陪伴,表現台灣工藝回應當代國際趨勢的社會性、公共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