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春光璀璨 霍克尼iPad新作首度於亞洲展出

2023/09/03 05:30

由50塊畫布組成的大衛.霍克尼2007年作品〈瓦爾特近郊的大樹或/後攝影新時期的戶外創作〉。(Kazuo Fukunaga攝影,©David Hockney,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提供)

文/孟以樂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 1937-)1972年作品〈藝術家肖像(泳池與兩個人像)〉在2018年11月15日的紐約佳士得,以9,031萬美元的成交價格,締造了在世藝術家繪畫的拍賣紀錄。1964年移居洛杉磯的霍克尼,醉心於攝影師舒爾曼(Julius Shulman)拍攝的美式現代建築與陽光明媚的加州生活,一系列以高飽和度藍色描繪的羅斯福酒店泳池作品,捕捉了光影的反射與水的律動。1983年,霍克尼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到了清代的〈康熙南巡圖〉畫卷而深受震撼,對他來說,中國畫「移步換景」的繪畫手法,更為貼近日常生活的觀看體驗,於是將中國山水畫的散點透視法則運用於風景畫的表現,讓觀眾擁有在畫面中自在穿梭的感受。

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收藏了霍克尼的150件作品,並曾於1996年舉辦「大衛.霍克尼:版畫1954-1995」展覽。睽違27年後,東京都現代美術至11月5日舉辦霍克尼大規模個展,展出其藝術生涯的代表作,而他在疫情期間創作的「春天的到來」系列作品,以及運用iPad繪製的90公尺新作〈諾曼第的12個月〉,也首度在亞洲展出。

大衛.霍克尼2020至2021年作品〈諾曼第的12個月〉(局部)。(©David Hockney,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