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寰宇散步】漫遊未來實驗室─2023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巡禮

2023/09/09 05:30

綠園城堡的主展區入口。

文.攝影/記者凃盈如

2023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自今年5月中下旬展開,已走過3個多月展期,雖然歐洲迎來堪稱最炎熱的夏季,但整個威尼斯仍然持續吸引建築迷持續前往朝聖,今年大會主題為「未來實驗室」,參展國家近70個,展期將持續至11月26日。

2023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一如往年,主要展區落在綠園城堡(Giardini)與軍械庫(Arsenale)。在總策展人Lesley Lokko策畫下,展區包含「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食物、農業和氣候變遷」(Food, Agriculture & Climate Change)、「性別和地理」(Gender & Geography)、「記憶法」(Mnemonic)和「來自未來的客人」(Guests form the Future)6大展場。

綠園城堡主展區的中間,天花板上懸掛著一張地圖,其中包含未來實驗室每件展品的碎片。

綠園城堡 不可抗力

綠園城堡主展區的「不可抗力」,呈現了16組非洲建築相關從業者的作品,意指非洲不可抗拒的創造力。包含建築大師David Adjaye主理的Adjaye Associates、去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Francis Kéré主理的Kéré Architecture等重量級單位之作,展覽中也可見他們用10年前無法想像的方式,重新定義建築的實踐,在在呼應了總策展人所提出的「未來實驗室」概念;至於「軍械庫」(Arsenale)則以「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為子題,展出37名建築從業人員跨越學科、地域的協作案例;開展當天,策展人Lesley Lokko亦親自在場導覽。

開展當日,策展人Lesley Lokko於於軍械庫現場導覽「危險關係」展區,背景為巴拉圭建築師Gloria Cabral及剛果攝影師Sammy Baloji、法國的美國藝術史學家和教育家Cécile Fromont作品〈歷史碎片,備忘錄事項〉(Debris of History, Matters of Memo)。Sean Canty根據其曾祖父所建造的兩個棚屋創造了一個結構,旨在探索非洲本土語言的價值。

Kéré Architecture在綠園城堡主展區的裝置,挑戰了傳統建築解決方案,並強調非洲視角。該項目名為「Counteract」,為西非建築的過去和潛在的未來提供了背景。他以裝置探索過去、現在與未來,來引導觀者了解這對建築意味著什麼。在展場當中,他以黏土牆打造圓形開口,如甕的造型,探頭看著裡面,卻有探討永續材質和建築技術的錄像作品。

Francis Kéré的作品〈Counteract〉向西非過去的建築成就致敬,評估當今情況,並鼓勵採用不同的方法,他著眼於建造既不會太熱、也不太狹窄的建築所需的材料和技能,借鏡以往就存在的建築。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Francis Kéré也參與其中。

此外,生於奈及利亞、在布魯克林接受建築訓練,且十分關注非洲未來的藝術家Olalekan Jeyifous的作品〈ACE/AAP〉,以他在奈及利亞海港及最大城市Lagos──城裡的一個過去曾被殖民的定點所觀察到的材料和技術,利用3D電腦模型,創作了他對非洲富有想像力的願景圖像。

十分關注非洲未來的藝術家Olalekan Jeyifous,於綠園城堡主展場所展出的作品〈ACE/AAP〉。

日本館 演繹建築帶來的詩意與愛

日本館的外圍搖曳著森山茜的鏤空白色布織,在光影下隨風飄搖,十分詩意。將建築視為包含著銘刻的記憶和故事的場域,策展概念是:空間內只要有活動發生,建築就能夠成為一個被喜愛的地方,從而賦予建築更廣泛的意義。今年日本館由o+h建築事務所聯合主持人的建築師大西麻貴擔任策展人,百田有希擔任副策展人,他們將空間打造為一個「值得熱愛的地方」,團隊成員擁有不同領域的專業,包含紡織、陶瓷、攝影、設計、動畫等,他們將建築視為有生命的生物,創造一種空間體驗,讓遊客自然而然愛上。

日本館詩意浪漫,表現建築讓人喜愛的感受,外圍搖曳著森山茜的鏤空白色布織。

此外,日本館的建築師是吉坂隆正,他曾經師事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日本館的策展團隊也循著他的建築,在其中展現詩意的可能。如一樓看似無以名狀,但在導覽人員介紹之下,才知道展示的素材皆來自綠園城堡,有樹枝、樹葉,而環形輪廓則是綠園城堡的輪廓,人們可以在引導之下,自由撿拾素材,在此處打造屬於自己的作品,在連續的「看展」行程之外,日本館空間體驗,以手作貼近現地,看著展館內引入的光線,讓人珍惜當下,也喚起身體的感知。

位於綠園城堡的日本館,一樓有許多從綠園城堡蒐集的素材,讓參訪者可以運用素材,自由創作。懸掛在天窗下的陶瓷碎片,展現詩意的美感。

比利時館 有限資源世界的建築樣貌

比利時館這次由「Bento建築集體」和哲學家Vinciane Despret聯手。這組涵蓋建築師、哲學家、人類學家、設計師和微生物學家的多學科團隊,將建築與人文科學領域結合。在比利時館場景設計中,策展團隊大規模試驗天然和生物材料,使用菌絲體面板安裝在一個壯觀的木結構上,透過有機物質、真菌和土壤來創造新的建築材料,不僅友善生態,且低成本。這些原料都來自布魯塞爾,試圖為土地、城市,嘗試替代方案,也探問了人類與非人類、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的未來關係。

比利時館展出的真菌皮革,期待菌絲可以做為動物皮革的永續替代品。以菌絲打造的菌絲版,沐浴在陽光下,展現獨特光澤。

德國館 開放維護

德國館該展館由ARCH+、SUMMACUMFEMMER和Büro Juliane Greb策畫,將整個館化做循環利用的工坊,收集、編目和處理2022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中使用過的材料,將40多個裝置中回收的材料整理好,用於修復和升級威尼斯各地的建築物和公共空間,同時也探討了資源問題,是批判性地參與建築雙年展的一種形式。

「開放維護」是新建築文化的行動,借鑑了1980年代柏林的「空屋佔領」(Instandbesetzung)運動。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柏林占屋者運動某種層面維護了城市結構的社會實踐,並對保護城市社區和建築環境做出了重要貢獻,說明了生態的永續性與社會問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德國館「開放維護」,利用2022年藝術雙年展40多個國家展館和展覽的剩餘材料,轉變成有生產性的基礎建設。

西班牙館 永續與食物

西班牙館「FOODSCAPES」由Eduardo Castillo-Vinuesa和Manuel Ocaña策畫。根據威尼斯雙年展「未來實驗室」主題,西班牙在糧食系統和構建糧食系統的建築面,發揮著策略作用,做為一個更永續的未來實驗室,無論是農業食品生產的多樣性,或者對應氣候危機的能力,在展場以食譜書、攝影、短片等不同方式表述。FOODSCAPES 的策展團隊匯集了30多名建築師、電影製片人和研究人員,批判性地審視建築在食品生產、分配和消費中的作用。

西班牙館以不同形式的展品,探討永續與食物、建築的關係。

俄羅斯館 大門深鎖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館藝術家Kirill Savchenkov、Alexandra Sukhareva以及策展人Raimundas Malašauskas,因無法認同自家入侵烏克蘭的暴力行為,辭去參加2022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職務。Raimundas Malasauskas在Instagram上表示:「這場戰爭不論是政治上還是情感上,我都無法忍受。」他也表示,自己無法在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同時,繼續工作。

關閉的俄羅斯建築雙年展展館。

烏克蘭館 復活的防禦工事

2014年起就沒有參加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烏克蘭,今年以「在未來之前」(Before the Future)為題展出兩個裝置,傳達對未來的希望。軍械庫展館的裝置呈現出幽閉沒有光源,象徵著廢棄的恐怖空間,但可再次成為對於生存與未來希望的重要空間;在綠園城堡則展出露天下的土方工程裝置,關注人們對以往烏克蘭被忽視的建築和自然環境元素的感知轉變。如蛇牆是基輔的10世紀防禦工事網絡,當時已經風化成簡單的土丘和山丘,蜿蜒穿過當地的野生景觀,一度被基輔當代居民遺忘,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的最初幾天被活化,具備埋藏的功能。

古老的防禦工事如今像幾個世紀前一樣保護城市,而這個裝置也成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期間,在綠園城堡的地標,提供了一個天然的「藏身處」、休憩與社交空間。策展人Iryna Miroshnykova(左)、 Oleksii Petrov(右)與Borys Filonenko。(美聯社,Antonio Calanni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