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和樂安康龍歡喜5-4】壓歲錢 過年的祝福

2024/02/0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禪繞畫簡單易上手,近年成為大家都喜愛的一種繪圖,特別是在春節前,常看到朋友圈分享,利用素色的紅包袋,畫上禪繞的吉祥圖案文字,成為獨特的發壓歲錢紅包袋。憶起童年時的春節,從除夕開始,等著十二點鐘聲響,父親在陽台點一小串鞭炮後,我們會大聲說「恭喜發財」,再從父親手中,興奮接下壓歲錢。

年初一隨父母出門拜年,一定要穿有口袋的外套,因為我們說完吉祥話,長輩們會笑瞇瞇地給我們壓歲錢,父母總會說不用啦,一邊把我們拉開,但是長輩會直接把紅包塞進我們的口袋裡,然後說意思意思,討個吉利嘛!於是每日臨睡前,慎重地把裝壓歲錢的紅包放到枕頭下,還不忘再數一遍紅包和裡頭的新鈔,彷彿每數一回就會再增加一些。多年後紙鈔用掉了,紅包袋還捨不得扔呢!童年對壓歲錢的解讀,是把它藏在枕頭下,可以帶來平安,也是守住福氣。

為孩子說故事,多方收集關於過年習俗,以及發壓歲錢的由來。在《我的壓歲錢》(小文房)故事中,哥哥說:「紅包要放在枕頭下,才會變成有錢人。」讀時不禁大笑,這句話說中了孩子單純的心聲。也想到過去有一種枕頭是中空的,老奶奶都會把重要的首飾藏在枕頭裡,這樣感覺可以睡得安穩,不怕半夜被偷。

所以壓歲、壓歲,指的是壓什麼歲呢?關於傳統的春節習俗由來,有一說放鞭炮是為了驅趕從山裡跑出來做亂的年獸,趕走了年獸,正好是新年的開始,家家戶戶就貼了紅紙報喜,逐漸演變成春聯,一方面是迎來喜氣洋洋的新年,另一方面用紅紙包錢放在孩子枕頭下「壓歲」,一說是「壓祟」,讓小孩也能平平安安過新年。

《朵朵的壓歲錢》(天天)裡,朵朵領到了1500元的紅包,心想媽媽會不會又說要幫她保管呢?爺爺奶奶和伯伯都說「這是長輩給晚輩的祝福」,媽媽說朵朵長大了,不用再幫她保管,還準備了一個錢包,專門給她放壓歲錢,並且鼓勵她運用。朵朵開心地花了300元報名畫畫班,然後看到新聞說有受災戶三餐不濟,她又捐了100元,接著花了20元買書,花著花著發現錢愈來愈少了,怎麼能讓錢變多呢?

隨著科技時代發展,壓歲錢單純放在枕頭下的日子漸遠,父母都會為漸漸長大的孩子開一個銀行戶頭,但又該如何教孩子存錢和運用的概念呢?

一位山東籍的朋友說,過年在山東老家,一定要包元寶,也就是餃子,他們會在元寶裡放進錢幣,看誰能吃到最多包有錢幣的餃子,代表擁有最多的福氣。翻遍了和過年有關的繪本,各種習俗和紅包都少不了,家人團聚的歡樂和祝福更多,原來壓歲錢中蘊藏著傳承與祝福,才是最重要的。(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