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和樂安康龍歡喜系列完】交換禮物 製造過節氣氛

2024/02/0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Matsuko 圖/達志影像

除夕圍爐、吃年夜飯,初一拜年走春,初二回娘家⋯⋯除了這些必走的農曆過年傳統習俗,還有其他有趣的行程來活絡我們的筋骨嗎?

耶誕節時,很多人喜歡玩「交換禮物」, 過年更是親戚朋友相聚的大日子,除了聊天、嗑瓜子,若沒有其他安排,其實也能玩玩交換禮物搏感情,而為了增加過年趣味性,來試試「交換廢物」吧!

當今不少朋友熱愛低成本、不花一毛錢的交換廢物,顧名思義就是交換彼此不需要、但還能用的東西。你眼中的廢物,可能是對方的寶物。這裡的「廢物」可不是指壞掉的物品,你必須選擇家裡多餘而不再需要的「良品」,例如不常使用、狀況良好的鬆餅機,或是囤積在儲藏室一角的全新水壺等,都可做為交換廢物的選物指標。

〈制定遊戲規則〉禮物不重要 氣氛high才好玩

交換廢物可以10秒就結束,也能玩到整晚都不願睡覺。

直接交換禮物太無趣,如果想要進行一場好玩的交換廢物活動,可以從安排抽獎順序就開始輸贏,來當做決定每個人抽禮物的先後順序。例如可以善用市面上現有的桌遊,如:撲克牌、阿瓦隆、狼人殺……等,當做交換廢物前的決定順序遊戲。

以去年和朋友交換廢物流程為例,我們6人先為自己選定一個水果名稱做代號,如A是芒果、B是芭樂、C是奇異果⋯⋯等。大家一致示意遊戲開始後,依照人數有多少,每個人隨機呼喊1至6的數字(此時要察言觀色,看看其他人的動靜),先搶先贏。最後才喊到數字的人就是最後抽禮物。若呼喊時撞號的兩人(或更多),在念出數字的當下,必須趕快叫喊對方代表的水果。好比同時喊到1的A跟B,A要講出「B是芭樂」,而B要喊出「A是芒果」,速度慢的那一方,就是排序選禮物比較後面的人,以此類推。當然如果人多,這個遊戲可能會「人多口雜」玩不下去,大家可以討論別的方法來決定抽獎順序。

這種淘汰制最終會排出抽禮物順序,不過,還沒結束。雖然贏的人有優先抽禮的資格,但禮物可由不得自己愛挑什麼、就挑什麼。增添有趣的環節,此時每個人可掏出自己的身分證(或健保卡),放入隨便一個紙袋裡,依照排名輪流「撈證件」。抽出誰的證件,就是拿誰的禮物。

交換廢物提供一個年節的另類玩法,否則如果只是發完紅包,大家各自坐到位子上滑手機,大人一群、小孩一群而沒有互動,不是很單調無聊嗎?放下手機,你也可以是一個交換廢物的提議者,讓過年既環保、又樂趣無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