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運動場看台人生】專注當下 別想太多

2024/02/0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俊隆

當我們因從事某事而焦頭爛額時,總常聽到旁人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只管做好本分,別想太多」之類安慰的話,這看似任誰都懂的道理,執行起來卻難如登天,因為人類本性就是容易想太多。

今年甫結束的澳網,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來自中國,年僅21歲鄭欽文的優異表現,使她的排名首度擠進世界前十,成為近十年、繼李娜之後的中國第二人。她在本屆賽事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身為備受囑目的中國年輕新秀,對她而言是種責任,有時甚至是壓力,但她慢慢學習努力專注於自己,不要想太多。本屆比賽,鄭欽文首度與偶像李娜相見歡,事後透露李娜當時給她「只管打球,別想太多」的建議,使她比賽時不斷告訴自己要專注於當下。

不管我們是不是運動員,「只管打球,別想太多」試圖教我們的是──凡事專注於當下,同時享受過程,不去想(擔心)最終結果如何。專注、正念,不只是運動心理學重要的概念,也是台灣近年流行的議題。

台灣運動心理學權威,師大季力康教授曾分享過一位他輔導的職業高爾夫選手故事。某次賽事在最後一天比賽前,該選手仍遙遙領先第二名多達十幾桿,只是誰也沒料到,最終卻只拿下第二名。諮商過程中,季教授問她最後一天比賽時,她當下心裡在想些什麼?她聽了思考許久,「啊!我好像是在想,萬一被追上來怎麼辦?」她擔憂冠軍會不會不保。季教授聽完,立刻拿出一根高爾夫球桿作勢送給她,眼見她臉上流露出不解表情,他才進一步說明,「妳拿去把他敲昏啊,不然他會不會追上妳是妳能掌控的嗎?」她突然豁然開朗,爾後賽事成績也有所提升。

凡事別想太多,特別是對於可能的結果、失敗,因為那些是我們無能掌控的,想再多也改變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